赛场背后的“轶事”(陆加 )2014.02.18

赛场背后的“轶事”

奥林匹克运动会总是人们关注的热点。每一次盛会都回出现几个“奇才”般的运动员,从短跑的博尔特,游泳菲尔普斯到这届冬奥上女子花样滑的普尼茨卡,他们超人的身体素质、精湛的技术发挥和沉稳、镇定的临场心态,无不令人惊叹。通过新闻聚焦,我们还可以知道他们成长中是如何跨越难处,如何在几近放弃的时候挺过来的。他们的赛场上的胜利,也多被用来激励普罗大众的励志和信心。

如果您也有心看看您的孩子有没有成为体坛健将的可能,一个崭新的服务已经悄悄的开展起来。一些新近成立的“体育遗传诊断”公司,只收不到200美元,让您的孩子用一个棉签在口腔粘膜涂一下,他们可以通过这个样品告诉您,是不是把一些优秀的运动员基因传给了孩子。比如有一个肌球蛋白的基因变种,被认为是增强肌肉反映速度的。有了这个基因,恭喜,这绝对是说您的孩子已经赢在“起跑线”上了。不过,是不是这一定代表成功呢?答案是,不一定,因为还有上百种未知的基因或是他们的组合方式,共同决定着运动素质中的力量、速度和耐力,目前我们还远不知道它们最终是如何构建一个身体的。

在这样一个推崇争竞和成功的现在社会里,人们越来越感受到个体的渺小和局限。我们知道的越来越多,但是可以自己把握的却不多,这种追逐成功的价值观也面临着颠覆性的挑战。一位芬兰的滑雪健将曾被查出身体内有奇高的血红蛋白含量,兴奋剂检查中心的人几乎肯定他是通过自身输血的方式来增强身体耐力的。正当不可避免的处罚即将临到他的时候,人们却意外地发现,其实他有一个罕见的基因突变,正是这个突变增强了他的造血机能。奥运会是“异类”人种的游乐园,这话是有遗传学根据的。他们算是一个成功者,还是一个“病人”呢?他们的成功对你我有什么意义呢?

我们常说天赋是我们无法索求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努力,来实现自己。不幸的是,当今的遗传学领域甚至在挑战所谓“天赋加勤奋”成功理念中的“勤奋”,即“后天的努力”那一部分。在动物实验和人体观察中,更多迹象表明:那些勤学苦练的运动员们并非全部是因为他们在后天建立的品格和毅力,他们生来就不喜欢做沙发上的土豆(couch-potatoes:比喻那些懒做在沙发上不爱动的人)。品性与个性的区分变得越来越模糊了。以此推论到我们对孩子读书、上好学校的热衷追求和攀比上,好学生的光环是不是也暗淡了一些呢?

也许,这真是一个好时候,遗传学在督促我们回归圣经的价值观。一个上帝喜悦的成功者,根本无需用世上的标准彼此衡量成功与否,而只需将上帝所赐的(不论是哪个基因变种)用来做忠心和良善的事。与其和他人较力,不如用来对付自己:“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9:27)”,用上帝所赐的信心,活出舍己的生命来。这一切,不用靠我们基因的优劣,是每一个上帝的儿女都可以享受的胜利 —- 来自上帝的夸奖和冠冕。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