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圣话语的学习

本文原刊于《举目》66期

王志希

BH66-06-6923-至高喜乐的传承——在恩典中得胜的人为何要制定读经计划

         每年,“渴慕神”(Desiring God)、“福音派联盟”(The Gospel Coalition)等美国福音派的重要网站,都推出各式各样的“读经计划”,供信徒选择。例如,影响钟马田(Martyn Lloyd-Jones)、斯托德(John Stott)等甚深、19世纪英格兰牧师麦琴(Robert Murray M'Chenyne)所制定的麦琴读经计划(M'Cheyne Reading Plan)就很不错。卡森博士(D. A. Carson)就此所做的2年期修订版,即成为我去年和今年读经的依凭。

        制定读经计划,为的是让我们更有目标和动力、更平衡地阅读圣经。圣经实在是信仰生活的关键,我们需要借着从上帝而来的智慧,从圣经中更深刻地认识上帝,并渴慕祂,以祂为至终的福乐泉源。所以,我们应当找一个适合的读经计划,然后持守。

阅读属灵前辈的著作

          除了有适合自己的读经计划之外,我们也有必要阅读属灵前辈的著作。马丁路德在《致德意志基督教贵族公开信》(Open Letter to the Christian Nobility of the German Nation)中提醒我们,之所以要阅读属灵前辈的著作,是因为这些著作像是“路标”或“地图”,让我们认清前面的路。否则,我们或者会迷路,或者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找到正确的路。“我们阅读属灵前辈的著作,是要透过他们的著述明白上帝神圣的话语。”(约翰派博,《至高喜乐的传承——在恩典中得胜的人》,p. 27。以下引用皆出自该书。)

        在读书的时候,不要只追求数量和广泛程度。因为“太过广泛的阅读,反而会令人困惑,而且不能使人受益。它会使学生的思想四处飘荡,因此,也就没有重点”,而“一个学生要是不想浪费劳力,那么就必须反复阅读一些优秀作家的作品,直到将作品中的精髓完全吸收过来”(p. 93-94页)。

         路德提醒我们,属灵前辈的著作固然很好,但它们仅仅是“路标”或“地图”,是“工具”而已,不是、也不应当是我们的目的地——我们至终要回到圣经本身去认识上帝。如果我们只停留在属灵前辈的著作上,那“我们就像是只阅读路标,却从未真正行路的人”(第57页),是“买椟还珠”。

         换言之,属灵前辈的著作,是“在山谷中附属于泉源的小溪”(第93页),“唯有上帝的话,才是需要我们去辛劳挖掘的泉源”(第57页)。所以,我们当读属灵前辈的书,更要回到圣经本身。

藉“祷告”支取“恩典”

         只有读经计划以及属灵前辈著作的指引,还不足以让我们真正明白圣经,以及圣经所启示的上帝。在路德看来,我们研读圣经不仅要投入智识上的努力(理性),更要在灵性上投入时间(恩典)。

         易言之,不是靠自己的努力、智慧和才干,就可以读懂圣经。我们更得切切祷告,恳求圣灵启示我们明白圣经话语,“把我们所有的学习都浸透在祷告中”(第109-110页)。旧约《诗篇》也一再教导我们,要祷告求上帝开启我们的眼睛(《诗》119:18),赐予我们悟性和理解力(《诗》119:34),使我们明白奇妙之事(《诗》119:18、27)。

         因此,路德给出建议:“你们应该完全弃绝自己的感觉和理性,因为人无法靠这些读懂圣经……你们需要跪在自己的密室里,带着谦卑和迫切的心,透过耶稣基督向上帝祷告,祈求上帝用圣灵来光照并引领你们,给你们悟性。”(第110页)派博指出,在这一点上,路德的研经方法与他的神学观是统一的:研读圣经至关重要之处,在于藉“祷告”支取“恩典”。

路德的榜样与劝勉

         路德在研读圣经上是我们的榜样。路德回忆自己早年的日子时说:“那时我还年轻,我一遍又一遍地反复研读圣经,做到烂熟于胸,甚至可以立即指出任何一节经文的出处。”(第93页)

         1533年,路德写道,自己每年要通读圣经2遍。据黑克欧伯台的研究,路德一年读2遍圣经的习惯,至少坚持了10年(p. 93-94)。

         路德的劝勉,通过派博牧师的笔,穿越了时空,提醒21世纪的我们:“事实上,你圣经读得再多,也不能嫌多;内容读得再仔细,也不能嫌太仔细……将学到的内容活得再好,也不能嫌太好……魔鬼……世界……以及我们的肉体,都在疯狂地与我们作对。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亲爱的牧者和传道人,你们要祷告、读经,要仔细研读圣经,要勤奋……”(p. 102)

 

作者为香港中文大学硕士生,来自福建省福州市。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