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話語的學習

本文原刊於《舉目》66期

王志希

BH66-06-6923-至高喜樂的傳承——在恩典中得勝的人為何要制定讀經計劃

         每年,“渴慕神”(Desiring God)、“福音派聯盟”(The Gospel Coalition)等美國福音派的重要網站,都推出各式各樣的“讀經計劃”,供信徒選擇。例如,影響鍾馬田(Martyn Lloyd-Jones)、斯托德(John Stott)等甚深、19世紀英格蘭牧師麥琴(Robert Murray M'Chenyne)所制定的麥琴讀經計劃(M'Cheyne Reading Plan)就很不錯。卡森博士(D. A. Carson)就此所做的2年期修訂版,即成為我去年和今年讀經的依憑。

        制定讀經計劃,為的是讓我們更有目標和動力、更平衡地閱讀聖經。聖經實在是信仰生活的關鍵,我們需要藉著從上帝而來的智慧,從聖經中更深刻地認識上帝,並渴慕祂,以祂為至終的福樂泉源。所以,我們應當找一個適合的讀經計劃,然後持守。

閱讀屬靈前輩的著作

          除了有適合自己的讀經計劃之外,我們也有必要閱讀屬靈前輩的著作。馬丁路德在《致德意志基督教貴族公開信》(Open Letter to the Christian Nobility of the German Nation)中提醒我們,之所以要閱讀屬靈前輩的著作,是因為這些著作像是“路標”或“地圖”,讓我們認清前面的路。否則,我們或者會迷路,或者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找到正確的路。“我們閱讀屬靈前輩的著作,是要透過他們的著述明白上帝神聖的話語。”(約翰派博,《至高喜樂的傳承——在恩典中得勝的人》,p. 27。以下引用皆出自該書。)

        在讀書的時候,不要只追求數量和廣泛程度。因為“太過廣泛的閱讀,反而會令人困惑,而且不能使人受益。它會使學生的思想四處飄蕩,因此,也就沒有重點”,而“一個學生要是不想浪費勞力,那麼就必須反復閱讀一些優秀作家的作品,直到將作品中的精髓完全吸收過來”(p. 93-94頁)。

         路德提醒我們,屬靈前輩的著作固然很好,但它們僅僅是“路標”或“地圖”,是“工具”而已,不是、也不應當是我們的目的地——我們至終要回到聖經本身去認識上帝。如果我們只停留在屬靈前輩的著作上,那“我們就像是只閱讀路標,卻從未真正行路的人”(第57頁),是“買櫝還珠”。

         換言之,屬靈前輩的著作,是“在山谷中附屬於泉源的小溪”(第93頁),“唯有上帝的話,才是需要我們去辛勞挖掘的泉源”(第57頁)。所以,我們當讀屬靈前輩的書,更要回到聖經本身。

藉“禱告”支取“恩典”

         只有讀經計劃以及屬靈前輩著作的指引,還不足以讓我們真正明白聖經,以及聖經所啟示的上帝。在路德看來,我們研讀聖經不僅要投入智識上的努力(理性),更要在靈性上投入時間(恩典)。

         易言之,不是靠自己的努力、智慧和才幹,就可以讀懂聖經。我們更得切切禱告,懇求聖靈啟示我們明白聖經話語,“把我們所有的學習都浸透在禱告中”(第109-110頁)。舊約《詩篇》也一再教導我們,要禱告求上帝開啟我們的眼睛(《詩》119:18),賜予我們悟性和理解力(《詩》119:34),使我們明白奇妙之事(《詩》119:18、27)。

         因此,路德給出建議:“你們應該完全棄絕自己的感覺和理性,因為人無法靠這些讀懂聖經……你們需要跪在自己的密室裡,帶著謙卑和迫切的心,透過耶穌基督向上帝禱告,祈求上帝用聖靈來光照並引領你們,給你們悟性。”(第110頁)派博指出,在這一點上,路德的研經方法與他的神學觀是統一的:研讀聖經至關重要之處,在於藉“禱告”支取“恩典”。

路德的榜樣與勸勉

         路德在研讀聖經上是我們的榜樣。路德回憶自己早年的日子時說:“那時我還年輕,我一遍又一遍地反復研讀聖經,做到爛熟於胸,甚至可以立即指出任何一節經文的出處。”(第93頁)

         1533年,路德寫道,自己每年要通讀聖經2遍。據黑克歐伯台的研究,路德一年讀2遍聖經的習慣,至少堅持了10年(p. 93-94)。

         路德的勸勉,通過派博牧師的筆,穿越了時空,提醒21世紀的我們:“事實上,你聖經讀得再多,也不能嫌多;內容讀得再仔細,也不能嫌太仔細……將學到的內容活得再好,也不能嫌太好……魔鬼……世界……以及我們的肉體,都在瘋狂地與我們作對。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親愛的牧者和傳道人,你們要禱告、讀經,要仔細研讀聖經,要勤奮……”(p. 102)

 

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碩士生,來自福建省福州市。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