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两个父亲(王文龙)

本文原刊于《举目》66期

王文龙

       女儿南生小孩,我从美国去了加拿大。

       没想到女儿因生产意外,命悬一线。她全身插满了管子,不能说话。小婴儿嗷嗷待哺……

        “孩子,别怕!有爸爸在,一切都能搞定!”我在女儿病床前这样说。

       女儿病危,我身为父亲,又多年行医,第一反应,是看到了医院的不足:腹膜外剖腹产为什么用腰麻,不用硬膜外?择期手术为什么会大出血?为什么会发生羊水栓塞、昏迷……

        面对医院的诸多失误,我抱怨,去找医院讲理、吵架,意图引起医院重视。最终发现,这样做对女儿康复无益。

        我太太是妇产科医生。我们试图从妇产科的角度找到解决办法。可是,医院该做的都做了。大出血、羊水栓塞、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昏迷、休克、不排便、不排气、急性肾衰……·哪一条都是要命的。医学文献记载,羊水栓塞、DIC抢救成功率几乎为零!

        无计可施的我,崩溃了。最后,我给女儿京打电话,寻求精神帮助。京说要镇静,要有信心,要全家和所有的朋友同心祷告,把一切交到上帝的手里!

       奇蹟发生了!我不知从哪里来的力量,不再抱怨,不再垂头丧气,有了信心。

       我们祷告后,上帝真的帮助了我们——女儿南竟然先后过了昏迷关、休克关、自主呼吸关,保住了生命!又过了感染关、肠管通气关、肾衰关,主要脏器开始恢复功能!现在只是下肢水肿、血压高、体力待恢复。

       这是医学上前所未有的。上帝使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一直以来,我遇到问题,先是抱怨别人做错了什么,看是谁的责任,然后靠自己的力量解决。我从没有考虑到上帝,我只信自己。

       上帝藉京的口告诉我:我虽为人父亲,又是医生,却能力有限,千万不要自作聪明!人是何等的渺小,万事要靠上帝——我们的天父。

       很多从中国来美的人,都认为是凭借著自己的聪明,才有今日,所以目空一切,不认识上帝,更谈不上信服、信靠。骄傲是进步的大敌,偏偏人都是骄傲的,遇事总觉得自己能解决。我就是如此。

       明明没有骄傲的理由,却找理由骄傲。有一梨园界趣闻,就是明显的例证:京剧老生谭小培,其父谭叫天、其子谭富英,均名震天下。唯独他本人嗓音条件有限。北平报纸上发表过一幅谭门祖孙三代的漫画,挖苦他:画面上,他对儿子吹嘘:“我父亲比你父亲棒!”同时对父亲又自夸:“我儿子比你儿子强!”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参《箴》9:10)人必须祛除骄傲,从信出发,信任、信服、信靠上帝,才得真智慧。人必须认清自己是罪人,且无知、无能。人必须从圣经中寻求真理,而不是依靠理性验证。人必须摆正自己与上帝的位置,信靠天父,而不是信靠人父。

        女儿生孩子遇险复平安,起码告诉我3点:

        一,人渺小,遇事无法靠自己。要正确认识自己,要谦卑下来。

        二,要有信心,要信任上帝的大能,不要自乱方寸,悲观抱怨。

        三,凡事要靠上帝,不断祷告。有上帝相助,什么奇蹟都会发生。

       孩子,别怕!信靠天父,一切才能,也一定能搞定!

作者为退休外科主任医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