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來塢在電影指南奬中有了宗敎味(裴重生編譯) 2014.03.03

裴重生編譯

本文原刊於《舉目》網站天下事専欄2014.03.03

好來塢在電影指南奬中有了宗敎味    

電影伴我走過青澀的歲月,我曾有一天趕四埸的記錄。後來感覺好來塢變了:少有歌頌真正的愛情、友情、親情的影片,多半是暴力,色情。我已有多年不上電影院了。最近出來的片子可能會讓我重新出山,享受看電影的樂趣。

2月22日好來塢電影指南奬(Movieguide Awards)的典禮中,好幾百位名流出席有關信仰和家庭影片獲奬的盛事。在奥斯卡將來臨之際,二個新的研究都展示出,全世界的電影觀眾,比較喜歡帶有基督教價值觀的電影。

以下介紹幾部好來塢有宗敎色彩的影片和評論:

《二分錢》(Two Cents)

宗敎影片迷的諧星和名主持人比爾•英格沃(Bill Engvall)表示,希望看到這類影片能得到更知名的奬。

因“不插電的恩典”(Grace Unplugged)而獲奬的女星米霞卡(Michalka)表示,她希望看到製片者拍出偉大,美麗又有深度的故事;在看完電影後,全家都可以在回家的路上討論心得。

因拍“黑色的基督降生景”(Black Nativity)聞名的影星雅各•拉提莫(Jacob Latimore),認為這部電影是要人在艱難中仍然守住信仰和家庭。他認為電影把生活表現在銀幕上,通過電影對生活的洞察,來影響世上迷失方向的人。

《聖經》(The Bible)的影響

去年歷史台播出的“聖經"劇受到廣大的歡迎。與她夫婿馬克布尼(Mark Burnett)共同創作的柔瑪•朵妮(Roma Downey)在劇中演耶穌母親而獲得電視劇恩典獎(Grace Award)的最佳女主角。朵妮說:這部影片的成功引起全國和電影行業的注意。有一千萬人觀賞了此片,可說非比尋常。令人鼓舞的是,我們看到許多以信仰為題材的電影以此為管道。女星荷莉•魯賓遜•皮特(Holly Robison Peete)表示,對健康娛樂的要求一直在增加。不知道好來塢為什麼不了解,我們每週五需要有全家能一起觀看的影片。

《獨處卻不孤單》(Alone But Not Alone)

典禮的最高潮是64歲、四肢癱患的作家瓊妮•艾瑞森•塔逹(Joni Eareckson Tada),唱的那首與基督教影片的主題曲同名《獨處卻不孤單》。這部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影片是,講述二個女人在法印戰爭中,她們在信仰和生存中的旅程。塔逹因對此歌曲的詮譯,得到奥斯卡的提名。但也因為它是一部沒沒無聞的影片而招致反彈,學院捎後取消了提名,並指控前奥斯卡學院總管,作曲家布魯士•包頓(Bruce Broughton)用電郵來影嚮提名。

包頓認為自己並沒有違反規則,他只是發電郵給一些人,希望這部片子不要被忽略。寫歌詞者丹尼士•斯比格(Dennis Spiegel)   表示:他只想寫一首像《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的歌:簡單,大眾化且可啟發人心,讓人銘記於心。塔逹說儘管這首歌有這許多的爭議,她只希望結果是好的。當她聽到撤消提名時,心中有些失望:真的嗎?但是也因為它的爭議,完成了神的目的;歌成為更多人的焦點,影片也受到比奥斯卡更多的關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