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馬航迷蹤看第一張尋人啟事(新民) 2014.03.31

新民

本文原刊於《舉目》網站言與思専欄2014.03.31

從馬航迷蹤看第一張尋人啟事

3月8日以來,馬航370成了全球共同的關注,二、三十個國家參與了各種協助與多方搜尋。根據不同國家衛星信號的分析,飛機可能失蹤地點再三改動。如今離開黑匣子耗盡自備電池而停止發聲的時間越來越近了。整個世界似乎在焦急地呼喚:馬航370,你在哪裡?

“你在哪裡?”這也是第一張尋人啟事的標題,最早出現在伊甸園。而喊出這個問題的竟然是上帝。聖經記載說,人類始祖在識別善惡樹面前,經不住魔鬼的誘惑,看見禁果既賞心又悅目,還能得智慧,於是伸手偷吃,用最早的行為藝術,把善惡涇渭分明地表達出來了。遺憾的是,始祖站在了惡(違背上帝心意)的一方,與善(遵守上帝心意)分庭抗禮。

始祖以身試法,用自我跌倒的代價,嚐了善惡知識的苦果,體驗了罪惡感中的羞恥,躲避上帝而隱藏了。天起了涼風,上帝在園中行走,呼喚逃避責任的亞當:”你在哪裡?”上帝何嘗不知始祖在哪裡。上帝乃是提醒:你自己知道你現在在哪裡嗎?乃是在與上帝決裂並陷入罪惡與死亡之中!

在現代高科技通訊如此發達的今天,馬航370神秘地失蹤了。這不僅是現代航空史上的稀罕事件,更讓專家們跌破眼鏡,大惑不解。人類今天可以高精度地定位自己與別人,可以跟蹤一個人的行蹤在咫尺之遙,甚至可以讓導彈射入某棟樓房的某扇窗戶。但人類從始祖以來,一直集體失蹤,集體流浪,集體墮落,集體自絕於上帝。

直到天父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與上帝失聯的人類中間,成為贖罪的羔羊,召喚浪子,回歸天父。人類的歷史,正是一部從失聯失蹤失魂落魄到失而復得死而復活的歷史。我們期待馬航早日被尋見,從深海裡打撈出來,給這個悲劇一個應有的結尾。我們更期待迷失的人類同胞從罪惡的深淵裡被上帝拯救出來,棄暗投明,出死入生。

2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