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唯一的出路——評《冰雪奇緣》(彭加榮  )

本文原刊於《舉目》67期

彭加榮  

編者註:《冰雪奇緣》(Frozen)是2013年感恩節上映,由迪士尼動畫工作室製作、發行的第53部長動畫片,並為3D電腦動畫電影。此片在IMDB評分高達8.0,2014年贏得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其主題曲“Let It Go” (中國譯名有《隨它吧》、《放開手》、《冰心鎖》),獲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甚至由迪士尼原班人馬製作,根據同名電影的手機遊戲《冰雪奇緣:冰紛樂》,於2014年3月初,都已下載破了百萬。

      隨著《冰雪奇緣》藍光碟 (Blu-ray Disc)的上市,和 iTunes下載的開賣,我們家的3個小孩也進入了《冰雪奇緣》的夢幻世界(Frozen la-la Land)。寒假,他們已經到電影院看了一次。回家後,又不斷地看YouTube上的片段,因此,對影片中女王的“Let It Go”、雪人Olaf 的“In Summer!” 都能倒背如流,甚至連動作一起演出……小孩子的記憶力實在是超強!

     電影中女王艾莎 (Elsa) 從小就患有“先天性冰冷體質”(哈哈,不知道是否連中醫都不能治好),她有魔法般的能力,能從她的手中產生冰雪,甚至還能造一個活生生,會說話,會搞笑的雪人Olaf,為整部影片帶來許多歡笑。

壓抑或放縱

      在一次意外事件之後,艾莎被身為國王及王后的父母要求,把這個冰雪魔法的能力,隱藏起來,免得再度傷害了妹妹安娜(Anna)。因此,艾莎只能鎖上房門,孤獨地度過了她的童年。

       當父母在船難意外中去世後,艾莎繼承了王位。在女王的加冕晚會上,她終於無法掩蓋她有魔法的事實。晚會上,幾乎所有的嘉賓立刻視艾莎為妖魔,艾莎無法承受壓力,最後只好往深山裡逃跑。在路上,艾莎唱了挑戰道德底線的“Let It Go”:

狂風咆哮著就像我內心的暴雪

再也無法堅持;上天知道我盡力了

不能讓他們進來,不能讓他們發現

必須當個乖乖女,就像素來一樣密藏住,否定感受

不要讓別人知道

但不幸,現在都曝光了

     的確,我們從小的規範要求,就是做個“乖乖女”!但當我們裡頭的欲望和感受,超過了個人所能控制的極限後,我們就爆發了。因此,別太快指責艾莎,我們都像她,有極限,就算修養再好,也有忍無可忍的時候。到了這個時候,人就會拋開規範、道德,轉而選擇第二條路: 我再也不管了!

放手吧,放手吧

再也攔不住了

我不在乎他們口中的流言蜚語就讓這暴風到處肆虐吧

那些無情的冷漠再也不能困擾我了(意即,我不再在乎別人的看法了,我要只為自己而活、滿足自己的願望了!)

來玩玩我能變些什麼

試試我的能力,看看有什麼新發現

沒有對錯、沒有規則能束縛我

我自由了!

      啊!在為自己活的日子裡,就再也沒有對錯,只要自己快樂就好了!很多人在這個時候,可能會開始大加撻伐,說,迪士尼又再鼓吹,人要拋開道德,追求自己的夢想和快樂了!(編註)但別急,這個故事還沒有結束……

     艾莎的妹妹安娜來找她了。安娜告訴姐姐,你的“放手吧”,已經讓整個城市堆埋在冰雪裡了。你對道德底線的挑戰,不再只是你個人的事了,而是已傷害到許多人。因為人的力量越大,責任就越大!放任,是會帶來後果的。

     安娜勸姐姐:“融化吧!把冰雪收起來吧!”

     但對這個簡單的要求,艾莎的反應居然是:“我不能!我不知道如何收起來!”

這個經典的答覆,正是對人性的描述——我知道如何放縱自己,卻不知如何管理自己!使徒保羅不也是這樣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羅》7:18-19)

第三條路

      除了壓抑和放任,難道就沒有第三條路可走了嗎?這部迪士尼電影給了我們出乎意料的答案:愛!而這愛,竟然不是傳統那跟王子親嘴的男女之愛,而是妹妹安娜為了救姐姐艾莎,犧牲自己生命的真愛!

      使徒約翰說:“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一》3:16)“不是我們愛上帝,乃是上帝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一》4:10)

      整個基督信仰的中心,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犧牲的愛,祂替我們的罪死了。這樣的愛,融化了我們的心,讓我們願意不再為自己活。同時,因著愛,我們開始替別人著想,這就是道德律了。

      這樣的愛,融化了艾莎的心,使她的心不再冰冷、可以控制她的魔法、知道如何把冰雪收回!在電影的結尾,可愛的雪人Olaf,也終於逗趣地實現了它的夏天之夢——這其中的細節,就得讀者自己去看了。

     今年冬天,密西根州異常地寒冷,而這部冰雪電影,卻意外地帶來了一片溫暖。

編註:讀者若有興趣,可參考王星然寫的《迪士尼的“美夢福音”》。原刊於《舉目》63期。http://behold.oc.org/?p=15953

作者現在密西根蘭辛華人教會牧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