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華理克(Mrs. Kay Warren):走過一年的悲痛(裴重生編寫) 2014.04.14

凱•華理克(Mrs. Kay Warren):走過一年的悲痛

Rick&KayWarren

2012年11月,我92歲高齡的母親安息主懷,別人都以為她活了這麼久又如此辛苦,我該鬆一口氣。可是我卻掉入極度的哀傷裡以致生病了。鮮花、卡片、電話都不能幫助我。最後我們決定遷離居住了30多年的家,重新開始。在其間聴到華理克牧師失去他們的孩子馬太(Mathew)的消息。我的心都痛了。不能想像我如果失去我的孩子,會是哪種狀況,我還能繼續走下去嗎?她是我屬靈的導師,讀完這篇訪問,心中充满了上帝的愛和醫治。

時間過的真快,馬太離開他們已經一年了。最近華理克師母接受《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資深主編提摩太•莫根(Timothy Morgan)的訪問,分享她這一年的心路歴程。因為失去了孩子,他們的生活永遠不再一樣,過去的他們也永遠不會回來。因為愛,他們有了孩子,馬太是凱身體的一部份。現在這部份不在了。知道馬太是用自殺的方式了結他的痛苦,這種創傷改變了她,她怎麼可能再回到以前的自己呢?一年過去了,有人對凱說:是向前行的時候了!其實哀傷沒有期限,不能比較,它只是以不同的方式展示而已。她提到去世6年的父親,就是現在提到他,仍然心疼,儘管他有很好的婚姻,美满的人生。而馬太失去生命時如此年青,他以暴力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馬太的死讓他們不光僅經歴哀傷,還有遺憾和恐懼。

失去親人的人會因為被哀傷重挫而有罪惡感,也因為走不出哀痛感到羞耻。

對那些因自殺或他殺而失去孩子的父母,親人,她以過來人的身份給予忠告:不要強迫自己,也不要用超出自己能力的速度走出哀痛。至於在身邊關心的朋友總是會說:我完全知道你的感覺。凱華理克回答:對不起!你並不知道!她建議的最好表逹方式是:我和你一樣的心碎,我的心和你一樣的痛!千萬別說“至少,至少你擁有他27年,至少你還有其它的孩子。”每一個愛都是唯一。

她提到去年暑假聴到布萊恩•休士頓(Brian Houston)的講道“榮耀的摧殘"(Glorious Ruins)談到以西結,耶利米的哀歌,上帝如何重建受盡摧毀的以色列。這與李愛銳(Eric Liddell)的名言相應:“外在環境摧毀了我們的生活和上帝的計劃,但上帝在其中並不是無助的。”

馬太去世的當晚,她竭力嘶底地說:不該這樣結束的!為我摰愛的信仰,我得到了什麼?她丟掉了她儲存在盼望之盒內的經文,她對盼望失望了。問自己可以再相信嗎?她向上帝求……上帝給她的第一條經文在《哥林多前書》15章43節:“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當她跪在馬太的墓前,她知道埋葬的是一個破碎軟弱的身子,復活時是強壯榮耀的。她重新有了盼望。所以盼望是我們信仰的本質。

我們為什麼如此不善於表達我們的哀傷?她從小生長在父親是牧師的家庭裡,只能有喜樂,快樂而不能表達負面的情緒;哥哥有毒癮,不能讓教會知道他們的痛苦;自己遭到性侵也沒有去面對處理;婚前的幾天,她面無表情的告訢華理克牧師:這和我無關,已是過去的事了,導致她們的婚姻在蜜月期就成了爛攤子。經過婚姻輔導,才看到她學習的榜樣有多糟。有一次輔導後回到家,她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第一次感受到上帝的愛和接納。她的心翱翔。他們決定,如果以後牧會,一定要讓人知道他們就是一般人,也是罪人,是破碎的。

有時她會不確定上帝的存在,有時感到所信的好像粧飾過的笑話。但他們決定需要上帝與他們共渡每一天。

在面對失去所愛的人,想哭,想尖叫,怒吼,埋怨上帝不愛我們,但最終會回到信靠。

華理克牧師曾說過;就算一棵破舊的樹種在上帝的花園裡,它也會結果子。

馬太的死讓許多有自殺念頭的人怯步,他們對凱說他們不願使愛他們的人經歷同樣的傷痛。

三月28日華理克牧師和夫人發起一個最大的聚會,召聚一些教會領袖,討論教會面對心理健康(mental health)問題時該扮演的角色。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