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懈祷告(陈宗清)

本文原刊于《举目》杂志67期

BH67-03-7426-图1:谈妮摄-耶路撒冷客西马尼园内的雕像R20.IMG_1955陈宗清

      23年前,笔者在洛杉矶灵粮堂的退修会中,以祷告为题讲道。聚会后,有位姊妹单刀直入地问我:“牧师,我为丈夫祷告多年,为何仍不见效?”

      她的疑惑,正代表着无数基督徒在祷告上的挣扎和犹豫。

      不少人刚信主时,内心火热,灵里单纯,许多祷告蒙允。然而,在教会中愈久,信仰就愈趋教条化或表面化——祷告有时如对着空气说话,沉闷而呆板;若不祷告,则感觉未尽基督徒的义务,忐忑不安。面对此灵性困境,该怎么办呢?

危机:缺少祷告

      属灵伟人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 1828-1917)指出,对于传道者而言,最应该引以为咎的,即是:“缺少祷告”!(注1)

      作为21世纪的信徒,我们把许多时间耗费在电视、网络(如微博、微信)上,却很少恳切祷告,这正是犯了“不祷告”或“少祷告”的罪。

     BH67-03-7426-图2:E. M. BoundsR80 以撰述“祷告”闻名的邦兹(E. M. Bounds, 1835-1913),在《祷告的目的》(Purpose in Prayer)中,用犀利的笔锋写道:“祈祷遭受拦阻而完全被挤掉,往往是很简单的几个阶段。首先,祷告只是敷衍了事。不安和焦虑──敬虔操练的死敌──进到心中。接着,时间开始缩短,对这操练感到索然无味。再后来,它被挤进角落,只在零碎的时间里苟延残喘。它的价值被贬低了,它的责任失去了重要性。祈祷不再被看重,也不再带来任何好处。它被排除在我们的思绪、心灵、习惯、生活之外。我们停止了祷告,也停止了属灵的生活。”(注2)

      这虽然是针对一百多年前的信徒所下的属灵诊断,如今仍旧适用。

     有位弟兄原本热心爱主,但当他的祷告逐渐流于形式、肤浅,他就陷入外遇中,成为情欲的俘虏——敷衍塞责、不关痛痒的祷告,比没有祷告更糟。

      1998年初,我们夫妇开始在芝加哥的某教会事奉。有段时期,教会祷告会只有四、五位较年长的同工出席。祷告时,大家显得软弱、无力——难怪那时该教会一直无法突破属灵瓶颈。

      缺乏祷告,常让教会成为撒但攻击的目标,危机四伏。

主耶稣的祷告

      耶稣道成肉身,具有神人二性。祂在世时,全然美善。祂那崇高、圣洁的性情,实奠基于祂的祷告生命。

      在受洗过程中,祂全神贯注地不断祷告(参《路》3:21),完全降服于天父的旨意,甘愿站在罪人的地位领受洗礼。接着,圣灵引导祂到旷野(参《太》4:1),在荒漠孤独的环境中,祂灵里的眼睛透亮,看穿撒但的技俩,在严峻的试探中得胜。

       耶稣传道的生涯无暇休息,然而,祂天未亮即前往旷野祷告(参《可》1:35)。对祂而言,没有任何事比单独与天父交通更加重要。

      为了拣选12位使徒,祂彻夜祷告(参《路》6:12),因为这关系到未来上帝国度的拓展。这位慈爱的人子,用五饼二鱼使5000人吃饱。在这令人叹为观止的神蹟之后,祂却选择到山上祷告(参《太》14:23)。众人对祂的拥戴和崇敬,全然无法影响祂对父神极深的渴慕。祂要独自安静等候上帝。

      客西马尼园的祷告,是耶稣生命中最富戏剧性、最痛苦的一刻(参《路》22:39-44)。祂对天父的仰望与呼求,可谓达到巅峰。祂的汗珠如大血点般落在地上,祂内心的挣扎、人性对十字架的恐惧,在祷告中完全呈现出来。是的,祂是在热切、沸腾的祈祷中,走完各各他的窄路。

丰富属灵宝藏

      主耶稣的祷告激发门徒,比传道和行神蹟更令他们震撼。这些门徒极其羡慕耶稣与天父的亲密相交,因而要求祂教导他们祷告(参《路》11:1)。《马太福音》第6章所记载的“主祷文”,只有97个字,却蕴含着丰富的灵训。

      马丁路德热爱主祷文,他说:“整本圣经中,没有一段经文像主祷文这样的奇妙。”因为主祷文提供了重要的属灵指南,使人知道如何正确地祷告。主祷文含括四方面的属灵原则:

      首先,“我们在天上的父”这个称谓,把我们与祷告的对象,在爱里连系在一起。

      第二,祈求者所最应关注的,是上帝的名、上帝的国度,和上帝永恒不变的旨意。基督徒必须学习这种以上帝为中心的祷告。

      第三,上帝当然也顾及我们在身、心、灵三个层面的需要。

      最后,以颂赞结束,把一切荣耀归给上帝。

      上帝喜悦的祷告,必然是对上帝全然的敬拜与依靠。这样的祷告,每次都会加深我们与上帝的关系。

最主要的障碍

      祷告是基督徒用来击退撒但的利器,那么,魔鬼势必会想尽方法,拦阻人祷告。慕安得烈强调,基督徒之所以无法过有能力的祷告生活,主要是由于他们活在肉体中(注3)。如果我们所挂虑的,是食、衣、住、行,念念不忘的是股票、韩剧、NBA球赛、孩子上名校等,甚至被不良嗜好所捆绑,那么,我们如何能有效地祷告呢?慕氏认为,美好的祷告生活,只能从“住在基督里”开始。

      有不少基督徒以忙碌为由,不专心祷告。马丁路德却认为,自己太忙了,所以每天必须花2小时来祷告。这位宗教改革家深知,祷告让他做的事更有效率。

      这样看来,祷告最主要的障碍,是人靠肉体行事,而不体贴圣灵。

      祷告容易灰心,乃是信徒的通病,所以耶稣用比喻鼓励人坚持祷告(参《路》18:1-8)。比喻中的寡妇,因她昼夜不停地呼求,最终要求蒙应允。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是祷告需要操练的美德。明白祷告的理论是不够的,唯有付诸实行,才能产生奇妙的果效。

进入真实祷告

      对有些基督徒而言,祷告是可有可无,或是流于形式的习惯。要如何才能进入真实、有效的祷告呢?

      第一,我们必须明白,除非祷告,并活在祷告的灵中,否则就无法得胜。通常,基督徒经历上帝的管教后,才懂得“破碎”。而只有等到完全顺服,我们才能体会祷告的甘甜,脱离“履行宗教义务”,进而享受上帝的同在。

      此外,追求被圣灵充满的生活,是进入真实祷告的关键。圣灵是祷告的灵,祂要引导所有爱慕上帝同在的基督徒,进入奇妙的祷告生活。主耶稣在离世之前告诉门徒,圣灵保惠师要将受于祂的,告诉门徒,使他们能过像耶稣一样的祷告生活(《约》16:12-15)。

涵盖每一环节

      年老的使徒约翰,为了信仰,在拔摩海岛上,忍受着被放逐的凄凉与孤独。在揭开“七印”异象中,他看见金香炉和祭坛在天上呈现,天使将众圣徒的祈祷献在宝座前(《启》8:1-4)。这一幅荣耀的景象,使我们明白,上帝何等看重圣徒的祷告。我们在地上出于真诚的呼求,必在永恒中蒙上帝记念。

      笔者从15岁时开始学习祷告,不仅自己受益无尽,家人也因此蒙福。从上帝而来的福祉,涵盖生活的每一环节,大如事工、婚姻、前途、疾病,小如日常琐事、工作与旅行等,上帝都清楚引领并眷顾。

      祷告可以改变我们的个性、气质,使我们属灵的生命逐渐丰满。在宝座前的屈膝呼求,让失丧的灵魂得救、教会建立、福音不断拓展。

      邦兹每天清晨4点就起来祷告。他深刻明白,祈祷所产生的影响力是无与伦比的。这位忠心的守望者,引用教父屈梭多模(John Chrysostom)的话:

      “祈祷的能力征服烈火的猛势,箝制住狮子的震怒,安定混乱的局面,消弥战争,平息各方争议,驱除鬼魔,断开死亡的锁链,扩张天国的门户,减缓疾病,斥退虚谎,保卫城市免于毁灭,让太阳停在空中,使霹雷止息。祈祷是全方位的盔甲,无价的珍品,无尽的宝藏,乌云无法遮蔽的高空,风暴不能侵扰的天庭。它是万千祝福的根本、泉源、母亲。”(注4)

      让我们起来祷告吧!

 

注:

1. Andrew Murray, The Prayer Life, p. 15.   

2. E. M. Bounds, Purpose in Prayer, p. 86.   

3. Andrew Murray, p. 21.    

4. E. M. Bounds, p. 19.

 

作者为恩福文化宣教使团会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