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基本功(蘇文峰,高青林)

本文原刊於《舉目》雜誌67期

BH67-05-7499-圖1-林延齡攝-DNG_4384R50蘇文峰,高青林

      [海外校園機構]同工從今年起,針對中國大陸背景的基督徒需要,研發 “敬虔基本功”系列課程,每課約1至3小時,可用於教會、團契的同工培訓或成人主日學。《舉目》66期的《讀經基本功》是其中一課的文本,本文特以文章和講義結合的方式發表,旨在拋磚引玉,歡迎使用並提供建議。

禱告的要訣--心誠順靈

      實例:“王倫信主5年,在團契常常帶領查經、禱告和詩歌敬拜。有一天晚上,他去參加一個禱告特會。雖然他平時很習慣開口禱告,可是當他聽到那些禱告者都是那麼激情澎湃、聲淚俱下時,他發現自己發不出這樣的禱告,掙扎很久就是開不了口。那天晚上回家後,王倫心情沮喪,擔心自己的禱告不夠迫切,不夠屬靈;甚至對參與這種‘高水準’的禱告會,有恐懼感。

       你認為王倫應該怎麼辦?”

       分組討論 (個人默想)為什麼王倫會有這樣的困惑?  你認為“禱告”是什麼?  你認為事奉者的禱告應該是什麼樣的?

     1.禱告不是什麼?

      不是以我(人)為中心的表現、報告、功德、宣洩、宗教儀式、和上帝交易……

      2.禱告是什麼?

      禱告是以上帝為中心的關係和事奉。

      基督徒靈命、生活、事奉的本末先後,必須根據三個認識:

      Who →         What →           How

      上帝是誰    上帝做什麼     上帝如何做

      我是誰         我做什麼        我如何做

      如果我們清楚認識上帝是宇宙的主、創造者、審判者,而上帝同時也是靈、是愛、是我們在天上的父(阿爸父)……我們就不會介意每次禱告的表現如何,而是經歷奧古斯丁所說“真實完全的禱告無他,乃是愛。”

      最近讀到一位弟兄藉電郵發來的分享,幾乎充分回應了上述實例中王倫的困惑:

     “一天,有教會朋友的孩子生重病,我們一大堆人來到牧師家為他們禱告。聽著別人一個個全心全意為著孩子的病禱告,我卻為自己該怎麼開口而心神不寧。

     “這時,一個老人開口了,她竟像和一個知心朋友推心置腹地訴說自己的苦痛,又像一個無助的孩子向自己的父母尋求庇護。她的禱告,沒有華麗的字詞或設定的模式,就是平常的說話。她說,求父給病孩的父母力量,撐過這艱難時分。她說,這其中的苦痛,其中的煎熬,她都明白,然她更記得,當她在最無助的時候,父給她的安慰,給她的力量。她求父同樣也把這安慰、這力量,賜給病孩和一家人。

     “聽了,我落淚,想著她自己前不久病逝的女婿,想著他們一家三代仍無著落的生活……

      終於,我懂了,禱告並不是在眾人面前的一種表達形式、演講或宣誓,也不必尋找、堆砌華麗的詞藻,禱告就像我們小時候和父親說話,我們可以說我們的委屈,我們的無知,我們的軟弱,我們的苦痛,我們的絕望,我們的無助,我們的驕傲,我們的得意。有時候還可以撒撒嬌,甚至蠻不講理一下。我們在天父面前尋求的是安慰,力量,智慧,明理,忍讓,諒解……

      “唯有在天父面前,我們一無顧忌,祂懂我們想說的,更明白我們不想說、不敢說的、不能說的。如果真的靜下心來,把自己的一切意念都交托在父面前,就真能享受那一種脫俗的平和。所有的忘乎所以、狂妄自大、忍無可忍、委屈不平、痛苦悲哀,在天父那裡總能尋到出口,把自己釋放出來。

     “於是,我學會了,在孩子病重的時候,沒有怨天尤人,而是跪在孩子的病床前,對著天父流淚哭泣,求父給我力量,給孩子力量,挺過這難熬的時光。在和朋友起衝突時,沒有到處訴說,而是來到天父的面前,求祂給我肚量,學會得饒人處且饒人;求祂加給我勇氣,學會主動對朋友一笑解誤會。

     “在天父前,我敞開心禱告,赤裸裸、坦蕩蕩,毫無顧慮地哭著、笑著、鬧著、吵著、得意著、任性著,想說什麼就說什麼,這就是我的禱告。我知道,天父在耐心聆聽,雖然很多時候,我禱告的是那麼不值一提。”

3. 禱告的要訣

      禱告的基本功(要訣),可以用4個相關的方式來操練:

      1)心被恩感 → 稱謝讚美

     用讚美來回應:回應上帝的愛,稱謝上帝的救恩,禱告是回應上帝綿長之愛的短歌。

      2)心靈誠實 → 言由心生

      從心底發出 :每當開心、傷心、勞心、疑心時,真誠地向上帝表達心聲;可以高聲歡呼,也可輕聲細語;可以痛哭流涕,也可以默默無聲。

      3)存心順服 → 放心放手

      懇求而不強求:為所關心的人和事,可以情詞迫切的請求、代求、哭求,但不強求上帝必須按我的意思成就。憑信心將所求的交托在上帝的手中,深信萬事終必互相效力。

      4)心隨靈動 → 靈裡禱告

      在聖靈裡禱告:不必擔心禱告時該怎麼說,隨聖靈引導開通我們的悟性,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感恩、懊悔、喜樂,開我們的口自由禱告。

4. 禱告範例   《詩篇》103:1-5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凡在我裡面的,也要稱頌祂的聖名!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祂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祂用美物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

      分組討論 (個人默想)

      《詩篇》103:1-5 包括了哪些禱告的要訣?

      請注意這個禱告中的 Who(上帝是誰/我是誰)、What(做什麼/結果)、How(如何做)。

      作者思想上帝的所是與所為時,心被(         ),  稱謝(           )

應用/操練

      √請再一次慢速朗讀《詩》103:1-5。

      √用兩分鐘時間思想上帝在你生命中最難忘的一項恩典。

      √請向你的夥伴分享這個恩典(每人兩分鐘)。為對方獻上感恩和讚美的禱告。

5. 範例二   《 詩篇》13:1-6

      “耶和華啊,你忘記我要到幾時呢?要到永遠嗎?你掩面不顧我要到幾時呢?我心裡籌算,終日愁苦,要到幾時呢?我的仇敵升高壓制我,要到幾時呢?耶和華我的上帝啊,求你看顧我,應允我!使我眼目光明,免得我沉睡至死;免得我的仇敵說:我勝了他;免得我的敵人在我搖動的時候喜樂。但我倚靠你的慈愛;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樂。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祂用厚恩待我。”

分組討論 (個人默想)

     《詩》13:1-6大衛為什麼說耶和華忘記他,掩面不顧他?上帝會掩面不顧他、忘記他嗎?為什麼?

      大衛求了什麼?在這6節經文中大衛的心情有什麼變化嗎?如何變化的?

      請從這段經文歸納出禱告的幾個基本要訣。

應用/操練

      √請再一次慢速朗讀《詩篇》13:1-6   

      √你心中有什麼困惑,是沒有向上帝傾訴過的?

      用幾分鐘時間到上帝寶座前,告訴上帝,向祂求問。

6. 範例三 《路加福音》22:42-44

      “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祂的力量。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

分組討論 (個人默想)

      為什麼耶穌在客西馬尼園,會做這樣的禱告?

      請從這段經文歸納出禱告的幾個基本要訣。

應用/操練

      √請再一次慢速朗讀《路加福音》22:42-44   

      √你目前有什麼苦杯,是希望被撤去的?

      √請將這個苦杯告訴你的夥伴(每人三分鐘)。為對方禱告。

7.  本課綜合應用/操練

     1)請根據這堂課所學習的原則,歸納《尼希米記》1:4-11的禱告。約300-500字。

     2)請今後一個月內,在個人靈修和禱告會中,操練本課介紹的(心誠順靈)這4個要訣。

     至少和一位夥伴分享你的操練心得,並用約500字寫出來。

 

8. 參考資料

1)《靈命操練》, “建造教會領袖”訓練材料(美國:海外校園機構)。www.BCL-Chinese.net

2)貝內爾, 《我的心向神敞開 – 聖言誦禱與禱告人生》,袁達志譯 (香港:天道,2012)。

3)傅士德/史雅各,《屬靈操練之旅》,袁達志/陶婉儀譯(香港:天道,2004)。

4)傅士德,《禱告真諦》,周天和譯(香港:基道,1993)。

5)柏瑞特,《清醒的禱告》,陳玲琇譯(洛杉磯:台福,1990)。

6)白約翰,《親眼見你》,胡偉利/葉淑和譯(臺北:校園,1979)。

 

作者蘇文峰現為[海外校園機構]董事。高青林來自北京,原在美國一大學任數學系教授及系主任,現全職服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