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飛的鴿子(盧潔香)

盧潔香

本文原刊於《進深特刊》第5期

    從小,我有著許多美夢,夢想將來成為一位教師、記者、作家,但從沒想過成為一位宣教士。其實,當時連宣教士這個名詞都沒聽說過。

    似乎人生如同一個魔方,但是,當我去回顧自己生命軌跡的時候卻發現,原來神一直在我的際遇和環境中預備我,為的是現今的机會。

    中國,是我成長的搖籃,中華民族在歷史上的苦難深深影響著我。我知道自己不會成為救國英雄,但揮之不去的民族憂患卻時時逼使我渴望一個永恆的美善之地。我曾堅定地認為共產主義就是我的理想,是我追求的人生目標,但殘酷的現實帶給我的只是懷疑、痛苦與失望。於是我又成為佛教高僧的入室弟子,險些又被紫微斗數大師收為嫡傳人。在精神的曠野上漂流的那些日子裡,在天天對著佛像頂禮膜拜的沉淪中,是主耶穌親自用奇妙的大能把我從淤泥中拉了上來,賜我新生。

    1992年在教會的夏令會中,一曲聖詩打動了我的心,“千萬同胞無依無靠,千萬災民失所流離,千萬靈魂日日沉淪,主心焦急,你在哪裡……”這詩歌感動了我,使我無法再拒絕神對我的召喚。感謝主,在這五年多的等候中,我有机會在維真學院進修神學。同時,通過在公車、工廠、學校等各種環境中向人傳福音,進行個人佈道,以及參與中國學人查經班的事奉,我確實地經歷到了福音的大能。更寶貴的是,在這幾年中,神不斷透過各種環境來修剪、雕琢、塑造我,使我知道宣教之路不僅是用言語去傳福音的信息,更是用生命去見証主。

    1997年底,透過華人福音普傳會(簡稱“華傳”),使我看到千千萬萬在世界各地飄流的我的同胞,看到了他們種種的悲哀、痛苦與無奈。我知道神要差我出去做工的時刻來到了。但是,多年的北美生活已經嬌寵了我的心,我想用其它事奉為藉口來逃避神的召喚。感謝主的憐憫,在聖靈的光照下,我不敢對神豐盛的恩典有半點的怠慢。聖靈更是提醒我:主所要的不是我的恩賜,而是要通過宣教在我生命中成就祂要成就的工作。

    神是信實的。在我悔改認罪願意放下己意去尋求祂的時候,祂立即親自用祂自己寶貴的話語來答應我,說祂必與我在一起,祂必與我同去,這使我心中的膽怯、戰兢、懼怕冰消瓦解。但神的心意卻沒有在此停留,祂進一步要對付我常常踟躇不前患得患失。我雖沒有把宣教之路視為畏途,但財產、金錢、婚姻大事卻常纏累著我的心。但主要我在祂面前完全順服,甚至要我放棄人生每一階段中所希望成就的事情。經過一番掙扎後,我順服了。

    將要踏上宣教之路,在興奮中常想像著將要去的地方。當時我知道有許多國家都有需要,其中有柬埔寨,但我心中最不願意去的地方也是柬埔寨。因為我在中國的時候有幾年時間在軍隊工作,當時正值中越戰爭。我知道戰爭最沒有理性又最殘酷,而柬埔寨那裡剛停息的戰火已使我心悸,再者那比人頭還多的地雷更令人膽戰心惊,但差會要我考慮的國家恰恰是柬埔寨。要不要去柬埔寨呢?在猶疑中聖靈再次提醒我,主對我的應許和我對主的承諾,是的,此時我需要的是祈禱!

    第一天,我在禱告中說:“主啊,現在差會安排我去柬埔寨開辦青少年培育中心,你知道兒童工作並不是我的恩賜……”但與此同時,心中有一微聲對我說:“你忘記了嗎?我要的不是你的恩賜,而是在你生命中所要成就我的工作。”我為何仍執著自己的恩賜,為何沒有想到慈愛的天父是要去補足我生命上所缺乏的呢?

    第二天,我又在想:自己從來沒有教育小孩子的實際經驗,倘若將來要面對一群無論在生活上、身体上、心靈上都有很大需要的孩子,我能有愛心去服侍他們嗎?我在質疑自己的時候對主說:“主啊,若是你要我去服侍這些孩子們,求你將你豐盛的慈愛賜給我,我需要你!”這個禱告之後的一會兒,突然在我心深處湧流出一股非常強烈的由憐憫而來的愛。我想到柬埔寨街頭那些孤苦伶丁的小孩,想到戰爭給他們幼小心靈所留下的重創,想著想著,那無法抑制的淚水奪眶而出。此刻,我巴不得馬上能用自己的生命去擁抱他們、安慰他們……主啊,感謝你,因你已將你豐盛的慈愛賞賜給我了!

    第三天,我對主說:“今天,求你賜給我話語作為証據,讓我更清楚你要差我去的地方是柬埔寨。”那天,當我在上班的公車上閱讀聖經的時候,突然有一段經文像打字般地逐字跳入眼簾--‘有一個少年人,赤身披著一塊麻布,跟隨耶穌,眾人就捉拿他;他卻丟了麻布,赤身逃走了。’(《可》14:51-52)這段經文,我從未留意過,但為何此時卻這樣抓住我的心呢?“主啊,你藉此要向我說甚麼呢?”我合上聖經閉上雙眼問主。這時,我腦海裡有一幅圖畫在慢慢形成,並越來越清晰:這是柬國一個貧窮的少年人,他也是沒有衣服穿,但他極其愛慕主,忠心跟隨著主。雖然他慘遭浩劫,外在一切的保障和依靠都被奪去,但主卻保守了他的生命……經文中的少年人與柬埔寨的少年人如此奇妙地重疊在一起,我心中頓時豁然開朗,這不正是主要給我的証據嗎?

    當此文要收筆時,從電視机的新聞聯播中看到大選後的柬埔寨仍處在動蕩不安中。但我再沒有任何的憂慮、疑惑和恐懼。雖然遠在中國的母親和家人不理解我為何要去柬埔寨宣教,因為對他們來說,當初我歷盡艱辛跑到加拿大,現在卻要放棄在北美的一切而去一個比中國更落後不安的地方,實在是不可思議。但感謝主的是,我已經看見聖靈在他們心中所動的善工。

    “義人的腳步,被耶和華所立定。”(《詩》7:23)宣教之路雖然布滿了艱辛和險阻,但我相信神的帶領和保守。同時,我也更堅定地立下了“為著福音的緣故,我願獻上我的生命”的心志,永遠跟隨主。

作者來自廣州,加拿大維真神學院畢業,現在柬埔寨當宣教士。

若讀者願在禱告上支持盧潔香,請洽華傳總部:Gospel Operation, International For Chinese Christians, P.O.Box 750606, Petaluma, CA 94975, USA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