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再現(吳蔓玲) 2014.06.02

吳蔓玲

幸福再現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14.06.02

兩起濫殺

才4分鐘的時間,台北捷運不再是個讓人悠遊行的交通工具。大熱天享受著捷運的冷氣,在車上閉目打個小盹兒,彷彿是久遠的故事。人們出門搭乘捷運時,總下意識地多帶些東西,可以防身。這樣草木皆兵的情緒,不曉得何時才能平撫。那位拿走台灣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愜意的年輕人,自述其隨意砍殺的理由是,活的很累,想求死,但是沒勇氣自殺。

無獨有偶,才沒幾天,另一位年輕人在加大聖塔芭芭拉分校(UCSB)所在的濱海大學城,以刀謀殺3位室友,然後刻意汽車衝撞用槍支隨意射擊,而他的理由是他一直得不到女性青睞,所以決定要毀滅他們。

悲苦不幸

面對這樣的濫殺事件時,總讓我想起近70歲的莫妮卡。她這一生可用悲苦不幸四個字形容:她早婚,以為自己這一生就是相夫教子;誰知丈夫外遇,迫不得已離婚。要知道她那個時代的背景和文化,離婚是不被社會和家人所接納的。她就一人帶著兩個孩子,哪知前夫才付撫養費沒多久,就停止付錢,避不見面。

為了孩子,沒有一技之長的她,想到的是重回學校,把護理學位讀完,賺錢養家。在繁重課業下,她必須把孩子放在托養家庭5天,週末把孩子們接回家。每次送孩子回去寄養家庭,孩子總是哭得聲嘶力竭的,她只能硬心放下孩子,勉勵自己只要幾年就熬過,不然孩子和她都沒有未來。

她的確熬過來了,總算能把孩子接回家,一家團圓。但是,好日子沒過多久。步入青少年的女兒叛逆異常,最後進了感化院,好在還有從小貼心,從不惹麻煩的兒子陪伴她。日子也就這樣的過了,一直熬到女兒出了感化院,一雙兒女都上了大學。她以為這回自己該是真熬過來了。

誰知1989年12月6日在蒙特利爾大學綜合科技學院(Ecole Polytechnique),發生了加拿大有史以來最慘絕人寰的校園槍殺案,拿走了她短暫的幸福,因為行凶者正是他的兒子馬克‧拉屏(Marc Lepine)。他冷靜、有計劃地用半自動步槍濫殺無辜,殺死14名女性,殺傷10名女性和4名男性,留下一封遺書,說明自己是以死鳴志,抗議女性主義囂張,他認為女性不應該受高等教育,搶走屬於男性的工作。

又失愛女

她被請到警察局,當犯人般審問,住處門口擠滿記者。媒體稱她是怪物的母親,她惟一的反應是沉默。她內心充滿羞辱和罪疚,無顏面對受害者家屬和社會輿論。社會大眾交相指責,又有誰明白她也正面對喪子之痛?人們質問,怎麼會有母親養出這樣的兒子。其實,她也不斷質問自己這個問題。

她在工作職場和社會倍受歧視,自己所有的親戚要求她不要與他們攀認;惟一的安慰是教會的友人們。儘管大家的關懷並沒有使她揮別傷痛,她仍是埋在羞愧、罪疚中,但是善意的言行給予她些許力量活下去。為了女兒,她也必須努力活下去。

然而,馬克的死對女兒造成無法磨滅的傷害。因著同學和老師們還有整個社會對“怪物”馬克的評論,女兒又讀了一學期就休學了,後來染上毒癮。7年後,因吸毒過量死亡。就這樣,她的一雙兒女相繼離世。她的心碎成片片,再也沒有活下去的理由了。每天如行屍走肉。

走出陰霾

直到一天,她的身心靈再也撐不下去,她突然下腹疼痛,心臟狂跳,似乎要跳出胸口,本以為自己大概心臟病發,但感到主對她說:“是誰給你心跳的?”她在腦袋裡回答:“是你,主。”她覺得主似乎在問她,是要生,還是要死?她的回答是:“主啊!只要我能把自己的生命奉獻給你,服事你,我願意活下去。”

就在這一刻,她感到自己從罪疚的纏擾中得解放,平安充滿全身,整個人飄飄然,全身暖洋洋的。這是自兒女死後,她頭一次嚐到的平安,是從上帝來的出人意外的平安。這次難以理解的經驗驅走她生命的寒冬;從此以後,她的生命開始改變,並且有了新的意義。她並不是就此一步登天,自此活著平安、喜樂、有意義的生活,而是從生活點點滴滴中,一步步走出陰霾。

她開始從生活的小事中,體驗樂趣;並且還積極參與義工。有記者問她,這樣積極做義工是否為了贖罪?她回答:“我相信沒有一件事是徒然發生的,並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目的,是其他人所無法取代的。我的生命目的就是去幫助他人。我能夠給予社會的並不多。我在食物銀行做義工,有時去監獄做義工,有時在教會團體或是特別會議中擔任講員。當人們聽到我的分享,他們察覺自己內心深處的苦痛。他們告訴我一些無人知曉的內心隱情,諸如:兒子下監、家人自殺等,因為他們曉得我不會論斷他們。我的經歷幫助人們思考:‘倘若她能夠走過來,我也能走過自己的傷痛。’”

耶穌救贖

莫妮卡深知,不管自己做多少善事,都無法為自己或任何人贖罪,在基督教信仰中,只有耶穌基督能夠為人贖罪。然而,她義工的參與不僅幫助了許多和她過去一樣躲在生命黑洞中的人,並且從助人中,她內心的陰霾、羞愧更進一步蒙醫治。就這樣,莫妮卡走出人生絕境,靠著就是使人有盼望的上帝。

北捷事件之後這段紛紛擾擾的時間裡,關中(編註:台灣考試院長)夫人說了一句饒有深意的話:“我們從小撫育孩子長大,教導他們如何追求幸福,但沒教他們如何面對不幸。”期盼莫妮卡靠著上帝化不幸為祝福的經歷,能夠帶給你一份人生領悟——讓上帝成為你生命的力量和盼望,帶你脫困。把人生難題放在上帝手中,絕對不會是難解的習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