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教會(編者)

本文原刊於《進深特刊》第5期

    一提到“教會”,許多未接觸過教會或初到海外的中國學人,常有兩種極端的印象:一個極端是將教會視為《巴黎聖母院》中瀰漫陰森、神祕氛圍的教堂;另一個極端,則是將教會過份完美化,以為是充滿愛與溫暖的人間淨土,完全遠離世俗的鬥爭與虛偽。

     這兩種極端的印象,都不能代表教會的全貌。正如本期漫畫所描繪的:教會不是類似政黨的組織,不是搞活動的同鄉會,也不是一群聖人的展覽場。從聖經所啟示的教會本質來看,教會是上帝的家、基督的身体、神國的精兵、歷史的長廊、真理的學校……從功能來看,教會是佈道、牧養、團契、訓練、關懷、敬拜、宣教的地方……

     教會是以基督為元首的,因此必須有愛、有聖潔、有生命。但教會也是由一群原是罪人的基督徒組成的,因此必然有不完美的表現和做法上的缺陷。在古今中外的教會歷史中,都有興起、發展或僵化的階段,也顯示過神聖、活潑或陰暗的層面。但教會與任何政治、文化運動最根本的不同,是教會有生命力!無論教會在何時何地、何種內憂外患的情境中,只要有一群基督徒持守生命的真理與道路,教會必可復興,必可再度發出新生命的活力。

     今日來到海外的中國學人,剛從高度組織化的環境中出來,初進教會時難免以過去的經驗比對眼前的現象。若我們單以一時一地一堂的教會做為觀察對象,難免以偏概全,使自己成為冷眼旁觀者,失去了加入教會的福份。因此在本期進深特刊中,我們別注重從四個角度向讀者全面地介紹教會:

    一、教會是什麼?如何建立全面而正確的教會觀?本期的漫畫〈教會是……不是……〉,以及〈我愛你的居所〉,對此都有描述。

    二、中國學人如何溶入華人教會的敬拜、事奉、肢体生活中?本期小草的〈從我們自己做起〉,范學德的〈不要睜一只眼、閉一只眼〉,巫恩霓的〈低吟淺唱〉等,都有深刻的經驗談。

     三、教會的路向。如:熊璩〈平信徒時代的來臨〉,溫哥華〈中國學人造就問題座談會〉等。

    四、真理辨識。面對似是而非的一些異端教派,例如“耶和華見証人會”和“摩門教”,黃彼得教授兩篇專文,可從基要真理的角度幫助我們認清其本質。

     衷心希望這些文章,對我們中國學人全面理解並加入教會,有所裨益。

編者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