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火燒身時(盧潔香)

盧潔香

本文原刊於《進深特刊》第6期

    “黃金說:一切是我的;

     寶劍說:一切屬我。

     黃金自誇:我買一切;

     寶劍說:一切由我拿。”

     這是詩人普希金的作品。在詩人的筆下,我們所看到的是各執一詞,互相對峙。不要以為這只是世俗世界的情形,其實在我們基督徒的人際關係中也會出現類似的情況。

與世人不同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矛盾,這是很正常的,即使我們自己本身也常常充滿了矛盾,更何況與別人相處。但是,基督徒在處理人際關係的方法上與世界上一般人的方法不同,有從神而來的要求和標準。一個與神和好的人,意味著也要與人和好。

      基督徒是一群因為主耶穌的愛而從世界分別出來的群体,如果基督徒內心沒有愛,就如同是響的鑼鈸充滿了虛假,這是神所不喜悅的。如果想讓主的愛如活水江河湧流在生命中,願與他人的關係有榮耀的見證,我們基督徒就必須有順服的心,謙卑的靈,但我們知道這是非常困難的。平時我們人人好像都是“好好先生”。但當別人的火燒到自己身上的時候我們是很難按捺得住的。我們的情感和意志都在告訴我們,無論如何都要爭回這口氣。

魚死或網破

     對于我們這些在中國長大的知識分子來說,更不容易,因為過往的教育和經歷都似乎印證了這樣的一個道理:要成功,就要獨立自主;要鞏固自己的地位,就要控制別人。一切都要通過鬥爭來爭取,不是魚死就是網破。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是天經地義的事。並且在我們的周圍,個個都是身上長刺、頭上長角的“英雄”,不知道甚麼叫“順服”,只知道“寧死不屈”。如同沙士比亞所說;“要是你做了羔羊,狐狸會來吃你。”

     盡管我們信了主,在事奉上也有熱心的表現,但當我們與別人發生矛盾的時候,一切都原形畢露。甚至有時候還自以為在捍衛真理,為主伸張正義。結果在人際關係上既緊張又尷尬,常常是一觸即發,每一條神經線都滿了恐懼、嫉妒、懷疑和焦灼不安。

忍辱負重

     順服不是修養和性情的必然結果,因為再嫻靜溫柔的人也會棉裏藏針,生性馴良的鴿子也會反啄几口,真正的順服是無條件地服從別人對我們的限制和命令。為此,保羅說:“所以我勸你們,要向他們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來,要試驗你們,看你們凡事順從不順從。”(《哥林多後書》2:8)“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彼得前書》5:5)

     這些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沒有衝突,沒有矛盾的情況下,我們還可以相安無事,但遇上我們認為不公平的環境時,要自己這樣地忍辱負重,卻是非常困難,我們的傲慢與尊嚴也常常使我們不能順服。

     因此我們的埋怨也更多了,比如,為甚麼我們在忍讓,但神卻允許別人得寸進尺?為什麼我們求心意相通的同事,但神卻給我們的是貌合神離的人?為什麼我們求榮耀,神卻給我們滿了羞辱;為什麼我們求友善,神卻允許我們受盡奚落和嘲諷?我們求理解,神卻給我們誤會和傷害;我們求平安,神卻讓我們四面受敵;我們求能力,神卻使我們成為軟弱無助的人……

靠聖靈的能力

     我們要知道,一切人際關係中的死穴都是因為我們的不順服,要解開這個死穴只有聖靈的光照和能力,使我們“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彼得前書》2:18)雖然,現在我們所處的是一個人際關係大扭曲的時代:父子義斷恩絕、弟兄互相殘殺、夫妻反目成仇、朋友背信棄義,但我們既然作了順命的兒女,就不要效法這個世界,要讓主坐在我們生命的寶座上,在聖靈的帶領下建立和睦的人際關係。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高,更何況我們是在永恆的愛裏,一切的盼望都在主的信實之中。順服的功課一定要通過環境來操練,因為烈火煉真金,逆境見溫柔。

不順服是……

     一個不順服的生命是一個沒有自由和釋放的生命,因為仍然受罪的捆綁;一個不順服的生命是一個沒有見證的生命,因為我們沒有分別為聖;一個不順服的生命是一個神不悅納的生命,因為“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相等”;一個不順服的生命是一個沒有愛的生命,因為不能讓人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

順服的模楷

      雖然這世界的聲音告訴我們,一個人應該懂得自我保護,要小心謹慎那周圍容易傷害我們的人。但我們越是要自我保護,我們就越容易受傷害。而順服主的人是將自己完全交托給主,甘願擊敗自己內心一切所有的驕恃,甚至是尊嚴。“人打我的背,我任他打;人拔我腮頰的鬍鬚,我任他拔;人辱我吐我,我並不掩面。主耶和華必幫助我,所以我不抱愧。我硬著臉面好像堅石,我也知道我必不蒙羞。”(《以賽亞書》50:6-7)主耶穌被自己的門徒出賣,但“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人的手下無聲……”(《以賽亞書》53:7)

      使徒保羅常常遭遇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林後》11:6﹚,但保羅卻充滿喜樂地宣告:“似乎要死,卻是活著;似乎受責罰,卻是不致喪命的;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教許多人富足;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林後》6:5)

      這些在順服上的楷模都是“因苦難學會了順服”。是的,我們不可以改變環境,不可以改變別人,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放下自己的主權,這就是順服。

      當你願意順服的時候,這順服是容易的;當你學會順服的時候,這順服是甘甜的;當你在順服中突破的時候,這順服是蒙福的。雖然,順服的功課會貫穿我們整個生命的路程,但只要你住在主的裏面,主也住在你的裏面,一切在苦難中的順服都是享受!

作者來自廣州,加拿大維真學院畢業,現在柬埔寨當宣教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