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火烧身时(卢洁香)

卢洁香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6期

    “黄金说:一切是我的;

     宝剑说:一切属我。

     黄金自夸:我买一切;

     宝剑说:一切由我拿。”

     这是诗人普希金的作品。在诗人的笔下,我们所看到的是各执一词,互相对峙。不要以为这只是世俗世界的情形,其实在我们基督徒的人际关系中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

与世人不同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矛盾,这是很正常的,即使我们自己本身也常常充满了矛盾,更何况与别人相处。但是,基督徒在处理人际关系的方法上与世界上一般人的方法不同,有从神而来的要求和标准。一个与神和好的人,意味着也要与人和好。

      基督徒是一群因为主耶稣的爱而从世界分别出来的群体,如果基督徒内心没有爱,就如同是响的锣钹充满了虚假,这是神所不喜悦的。如果想让主的爱如活水江河涌流在生命中,愿与他人的关系有荣耀的见证,我们基督徒就必须有顺服的心,谦卑的灵,但我们知道这是非常困难的。平时我们人人好像都是“好好先生”。但当别人的火烧到自己身上的时候我们是很难按捺得住的。我们的情感和意志都在告诉我们,无论如何都要争回这口气。

鱼死或网破

     对于我们这些在中国长大的知识分子来说,更不容易,因为过往的教育和经历都似乎印证了这样的一个道理:要成功,就要独立自主;要巩固自己的地位,就要控制别人。一切都要通过斗争来争取,不是鱼死就是网破。以牙还牙,以眼还眼是天经地义的事。并且在我们的周围,个个都是身上长刺、头上长角的“英雄”,不知道什么叫“顺服”,只知道“宁死不屈”。如同沙士比亚所说;“要是你做了羔羊,狐狸会来吃你。”

     尽管我们信了主,在事奉上也有热心的表现,但当我们与别人发生矛盾的时候,一切都原形毕露。甚至有时候还自以为在捍卫真理,为主伸张正义。结果在人际关系上既紧张又尴尬,常常是一触即发,每一条神经线都满了恐惧、嫉妒、怀疑和焦灼不安。

忍辱负重

     顺服不是修养和性情的必然结果,因为再娴静温柔的人也会棉里藏针,生性驯良的鸽子也会反啄几口,真正的顺服是无条件地服从别人对我们的限制和命令。为此,保罗说:“所以我劝你们,要向他们显出坚定不移的爱心来,要试验你们,看你们凡事顺从不顺从。”(《哥林多后书》2:8)“就是你们众人也都要以谦卑束腰,彼此顺服。”(《彼得前书》5:5)

     这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没有冲突,没有矛盾的情况下,我们还可以相安无事,但遇上我们认为不公平的环境时,要自己这样地忍辱负重,却是非常困难,我们的傲慢与尊严也常常使我们不能顺服。

     因此我们的埋怨也更多了,比如,为什么我们在忍让,但神却允许别人得寸进尺?为什么我们求心意相通的同事,但神却给我们的是貌合神离的人?为什么我们求荣耀,神却给我们满了羞辱;为什么我们求友善,神却允许我们受尽奚落和嘲讽?我们求理解,神却给我们误会和伤害;我们求平安,神却让我们四面受敌;我们求能力,神却使我们成为软弱无助的人……

靠圣灵的能力

     我们要知道,一切人际关系中的死穴都是因为我们的不顺服,要解开这个死穴只有圣灵的光照和能力,使我们“不但顺服那善良温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顺服。”(《彼得前书》2:18)虽然,现在我们所处的是一个人际关系大扭曲的时代:父子义断恩绝、弟兄互相残杀、夫妻反目成仇、朋友背信弃义,但我们既然作了顺命的儿女,就不要效法这个世界,要让主坐在我们生命的宝座上,在圣灵的带领下建立和睦的人际关系。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高,更何况我们是在永恒的爱里,一切的盼望都在主的信实之中。顺服的功课一定要通过环境来操练,因为烈火炼真金,逆境见温柔。

不顺服是……

     一个不顺服的生命是一个没有自由和释放的生命,因为仍然受罪的捆绑;一个不顺服的生命是一个没有见证的生命,因为我们没有分别为圣;一个不顺服的生命是一个神不悦纳的生命,因为“悖逆的罪与行邪术相等”;一个不顺服的生命是一个没有爱的生命,因为不能让人认出我们是主的门徒。

顺服的模楷

      虽然这世界的声音告诉我们,一个人应该懂得自我保护,要小心谨慎那周围容易伤害我们的人。但我们越是要自我保护,我们就越容易受伤害。而顺服主的人是将自己完全交托给主,甘愿击败自己内心一切所有的骄恃,甚至是尊严。“人打我的背,我任他打;人拔我腮颊的胡须,我任他拔;人辱我吐我,我并不掩面。主耶和华必帮助我,所以我不抱愧。我硬著脸面好像坚石,我也知道我必不蒙羞。”(《以赛亚书》50:6-7)主耶稣被自己的门徒出卖,但“他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人的手下无声……”(《以赛亚书》53:7)

      使徒保罗常常遭遇同族的危险、外邦人的危险、假弟兄的危险。(《林后》11:6﹚,但保罗却充满喜乐地宣告:“似乎要死,却是活着;似乎受责罚,却是不致丧命的;似乎忧愁;却是常常快乐的;似乎贫穷,却是教许多人富足;似乎一无所有,却是样样都有的。”(《林后》6:5)

      这些在顺服上的楷模都是“因苦难学会了顺服”。是的,我们不可以改变环境,不可以改变别人,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放下自己的主权,这就是顺服。

      当你愿意顺服的时候,这顺服是容易的;当你学会顺服的时候,这顺服是甘甜的;当你在顺服中突破的时候,这顺服是蒙福的。虽然,顺服的功课会贯穿我们整个生命的路程,但只要你住在主的里面,主也住在你的里面,一切在苦难中的顺服都是享受!

作者来自广州,加拿大维真学院毕业,现在柬埔寨当宣教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