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背上的匣子(天爱)

天爱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6期

      我的案头上一直摆着考门夫人编著的《荒漠甘泉》,我非常喜欢这本属灵书籍,每日必读,十数年如一日。

      《荒漠甘泉》里有两则感人的小故事,一则讲述了一群聋哑儿童怎样甘心顺服,与主同行,另一则描述一个又瘸又驼的孩子,怎样因为一句鼓励鞭策的童语,接纳自我,迎向未来。

黑板上的字

     有一天,一个无神论者前往聋哑学校参观,他发现一群聋哑学生在学习圣经时,十分敬虔专注,他看了之后颇不以为然。于是,无神论者迳至黑板,在上面书写了一道难题,考验聋哑学生的信心。

      无神论者问:“上帝既然爱你们,为什么使你们聋哑,反倒使我们能说呢?”全班同学看见黑板上这个残酷严苛的问题,无不表情肃穆,静坐唏嘘。内心霎时被这突如其来的“为什么”,震慑得刺痛,不知所措。

      窒息了几分钟,一个瘦弱干瘪的小女孩从座位上站起来,步履蹒跚地走到黑板面前。全班同学屏气凝神,注视著这个勇敢的聋哑女孩。她双颊挂满了泪水,嘴唇不听使唤地颤动着。

      她靠近了讲台,吃力地爬上椅子,右手拿起一枝粉笔,写下这样几个字:“父啊!是的,因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小女孩又聋又哑,无法开口说话,但是黑板上几个斗大歪斜的字体,却仿佛一针见血似地正中鹄心,也唱出了聋哑孩子的心声,“耶稣爱我,我爱耶稣!圣经如是告诉我,上帝的旨意尽都美好……”

背上的匣子

      另外一则故事讲到,一位母亲带了一个又瘸腿又驼背的孩子回家与自己的儿子作伴。母亲事先三令五申警告儿子,千万要小心,绝对不可以用言语去伤害这个可怜的残障孩子,要将他视作正常普通的小朋友,一起学习、玩耍。

      小男孩很懂事,把母亲的话牢记心中,每天和这个又瘸又驼的玩伴,一同读书,一同游戏。一天,两个孩子静静地在客厅里玩积木,好奇的母亲暗地躲在门缝间,想要偷听两个小男孩到底说些什么。

      过了几分钟,儿子终于开口说话了:“你知道你的背上背了什么东西吗?”小驼背男孩甚是受窘,愣在原地一句话也答不出来。着急的母亲一旁震惊,料想儿子定是年幼无知,意外闯祸了。不久,儿子不急不徐地对小驼背男孩说:“这是一个装了翅膀的匣子,有一天,神要亲自替你打开,到时候你就能够像天使一样,在天空自由自在翱翔了。”

小小的心愿

      我从事教职多年,有机会接触形形色色的残障儿童。无论是聋哑、失明、小儿麻痺症,抑或自闭症、唐氏儿、重度智障;每张脸孔、每个生命,对我而言都是一项极大的心灵激荡和精神考验。

      直到有一天,我在一张似曾相识的小脸蛋上,发现一颗隐藏在残缺肢体下的小小“自信心”,那是如考门夫人描写过的那种信心。让我在那一瞬间,竟有一个小小的心愿掠过脑际,真希望自己有一时片刻,也能像那勇敢的聋哑女孩,抑或背上驼著天使翅膀的男孩,即使不言不语,不良于行或资质鲁钝,却能了然清澈,不卑不亢,明白领悟“上帝的旨意尽都美好”。

作者现住北加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