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齊讀(華寶)

華寶

本文原刊於《進深特刊》第6期

      因好友相邀,周末常去查經班學習。以前家中雖有聖經,偶爾翻翻,似懂非懂。盡管閱讀中文沒有什麼障礙,但家中的聖經並不是用八九十年代流行的漢語寫的,加上歷史、地理背景等不甚了解,頭沒有開好,就只能把書合上了。

      去了查經班,大家一起學,就易讀了。查經班弟兄姐妹也介紹《海外校園》上關於怎樣讀聖經的文章給我看,如第28期上史正的〈不要走馬看花〉和王國顯的〈讀經之路〉等。這些文章大多是介紹聖經的個人學習方法。這些方式各有千秋,但我認為,還是不夠的。孤軍奮戰,往往學不深,學不透,有時還會曲解其意。

      聖經是神的話,傳的是福音,体現的是家庭式、集体式的精神(這也許就是教會中互稱弟兄姐妹的一個原因)。由此,我想讀聖經最好也應注重集体(家庭),即多些人一起學。

      不同背景、經歷的人一起學,各人具有的基本知識不一樣,角度、思想方式也不同,理解也會有區別。大家一起學習,就可相互補充,加深理解。

      對聖經裡所敘述的人物、歷史背景、地理環境、風俗文化和語言習慣等,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一目了然的,各章節的作者、寫作年代等也都不同,大家一起學,就可化難為易。

      一般來說,有信仰的易讀,還沒有信的要難讀些。因為前者有信心作為基礎,後者以實覺為依據。已信仰的與慕道的一起學,有利於了解其他朋友的思想方法,問題所在。大家一起分享各種各樣的見証,更有利於把福音傳給鄰舍(這正是一個基督徒應做的事)。

      有的弟兄姐妹在傳福音的過程中碰到問題,一時解不開,大家一起學時,把問題講出來,就好解決了。

      總言而之,信仰問題與科學問題是有區別的,學習神的話,領會神的心意,方法應多樣化,不能光依靠個人的智慧與能力,更應依靠大家庭的力量。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