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短路程(小德蘭)

小德蘭

本文原刊於《進深特刊》第6期

前言

      小特瑞莎(小德蘭,St. Therese of the Chied Jesus)於1873年1月1日生在法國阿松城,他父母都是敬虔愛主的人,他們年輕時曾有意入修道院,但都被當時的院長拒絕了。後來二人結了婚,婚前她的母親禱告說:“神啊!我既不配作修女事奉你,但願在我進入家庭之後,所生的兒女都奉獻給你,為你所用。”神實在聽了她的禱告,給了她九個孩子,小特瑞莎是最幼的一個,她從小就被人疼愛,她是一家人之中心,是她父親心目中的“小王后”。

      但這樣快樂安逸的日子並不長久,在小特瑞莎五歲的那年,她母親便撇下他們回天家去了。這一打擊在她小小的心靈中留下了一個深的傷痕,從此這活潑快樂的小特瑞莎也就變為沉悶憂鬱的孩子了。同時她開始學習愛神,也常想到永生問題,這是她與其他小孩不同之處。其實她並不比別人強,因她天資俊美,她就驕傲愛虛榮,她自己也說,若不是神特別憐憫的話,她不知會成為如何放蕩不堪的人了。

      愛神的心在她裡面與日俱增,她十五歲時想終身奉獻給神,但因年紀小,修道院不能收留,經過多次申請,才蒙允准。她在院中過了九年刻苦幽靜的生活,她愛受苦的心與愛神的心是同樣的強烈,但因年幼体弱患了肺病,於1897年9月20日便被主接去了(年二十五歲)。她臨終時的一句話是:“我的神!我愛你”。以下的話是小特瑞莎自己說的。——是從她的自傳中摘譯出來的。

小特瑞莎生前最後一封書信

      我的弟兄:快樂罷!因為使徒工作的起首便受了十字架的印記,主耶穌不是用智慧的理論來建立祂的國,乃是藉著苦難和逼迫。

      雖然人必須純潔才能到聖潔的神面前,但我知道祂是公義的,這公義叫人害怕,卻是我信心和快樂的泉源。公義向著罪是無情的!嚴厲的!它也彰顯了神的慈愛、良善,我如何盼望神的憐恤,也如何盼望祂的公義。

      我的路完全是信和愛,我不能明白為甚麼人會害怕這位滿了愛情的朋友。有時我看一點書,書中講到“完全”和達到這目標的難處,我的頭便痛了,我把書放下,那些議論使我頭腦疲倦,心中乾燥,我便去讀聖經,於是一切都清楚了,輕省了,一個字就把無限量的奧秘打開。“完全”也顯得容易多了,而我看見只要我承認自己的“無有”,像小孩那樣投奔神的膀臂就夠了。這些美麗的書只為著一些大而高深的頭腦的,我不能明白,更不能實行,我以我的微小為喜樂,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幸而“我父家中有許多住處”如果只有那些不可思議的住處,及艱難的路,那我一定永遠進不去。

      你的心太大了,不能傾向地的安慰,就是今天,它(心)的住所也該在天上,因為經上說:“你們的財寶在那裡,你們的心也在那裡。”(《太》6:21)你的財寶不是主耶穌嗎?祂現在在天上,所以你的心應該在那裡!這一位甜蜜的主,早已把你的不忠忘了,祂只要看見你的心渴慕完全,祂便心滿意足了。

      我同意你說的話,主的朋友們的不完全,比祂的仇敵的過犯更會令祂難過,因為這是在親家所受的傷。但是,親愛的弟兄,當祂來和那些真愛祂的人接觸時,如果他們每次有了過犯以後,都來投在祂的懷中求祂饒恕,祂對祂的天使說:“拿戒指來戴在他手上。”啊!弟兄,祂的仁慈和憐憫是少有人知道的,不過要享受這寶貝,我們必須謙卑自己,承認我們的“無有”……到這裡很多人就退縮了。

      吸引我向著大家,就是主的呼召,就是盼望能愛祂。並得著許多人來愛祂,在永世裡讚美祂。

      我從來沒有求過神叫我早日離世,這是個膽怯的禱告——但是從小就知道我的生命必不長久。

      我覺得我和你在一條路上,就是愛和受苦的路。我們如何平安度過這世界的波浪和洪濤呢?就是藉著棄絕自己。

      我一直盼望你能明白主耶穌所期望的愛,你上一封信使我滿了快樂甘甜,我看見你的生命和我的生命是聯合的。我並不希奇,你以為和主熟識是件難事,因這不是一天可以達到的。但我知道怎樣達到的路,我會更多的幫助你來走這條美麗的道路,不久你便會和奧古斯丁一同說:“愛是我的磁石。”

      當你讀這封信時,大概我已不在人間了,我不知道將來如何?但我能肯定的說,我的良人已在門口了。如果我能多活幾天,那是個神蹟,因祂從不做無謂的事。

      弟兄,我對死毫不懼怕,這並不是因為我可以脫離了痛苦,相反的,我認為痛苦和愛合起來才是最有價值的人生。

      我快要到神那裡去了,現在我比以往更清楚,只有一件事是必須的,就是只為祂而工作,不為自己和人作什麼。主耶穌要完全得著你的心,但你必須先受許多苦,才能被祂得著。啊!當時候來到,我們都要回家,這是何等的快樂呢!我不是死了,乃是進入更豐盛永遠的生命。

小特瑞莎的禱告

      哦!我的神,我極願愛你,並願你被人愛。我願完全遵行你的旨意,我願得著你為我在天上所豫備的榮耀。就是我願成為聖潔,但因為我的無能,我求你,我的神阿,成為我的聖潔。

      你既然那麼愛我,把你的獨生子給我,做我的救主和良人。那麼祂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我快樂的把它們再奉獻給你,我求你只用主耶穌的眼睛看我,並在祂滿了愛火的心中來看我。

      我的主啊!我感謝你,給我那麼多的恩典。在審判的日子,我要快樂的望著你,你也把這寶貝的十字架賜給了我。

     我的心滿了各樣的願望,我求你佔據我的心。我懇求你住在我心中!如果因為我軟弱的緣故,我跌倒了,但願你看我一眼使我的心得蒙潔淨,並焚燒我一切的缺失。

      我盼望只為你的愛而工作,得你的喜悅,安慰你的心,但當我的生命結束時,我要空手站在你面前。因為我不求你來計算我的工作,因為我公義的行為在你眼中仍是污穢,因此我只願意穿上你的公義,從你的愛中接受你自己作為永遠的禮物,除了你自己外我不要別的寶座和冠冕。

      為要叫我們一生成為一個完全的愛的表顯,我把自己獻給你作一個愛的燔祭。求你不住的焚燒我,讓你那無限量的愛情從我心中流出來,以致使我成為一個你愛的殉道者。但願這一個殉道,末了釋放我脫離今生,又願我的靈魂不停留地向著你愛的懷抱飛奔。

      哦!我的神!我把今天一天的行動奉獻給你,叫它們都單為你兒子的榮耀。我盼望我每一下心的跳動,每一個思想,每一簡單的動作,都藉著與你兒子聯合而蒙潔淨。

      主耶穌!你在世上曾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天上大能的君主阿!我看見你那樣降卑你自己,去洗門徒的腳,我得了安息,你實在取了奴僕的形像。我記起你的話叫我如何學習謙卑:“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不能大於差他的人,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約》13:15-17﹚我明白這些話,是你柔和謙卑的心發出來的,因此我願靠著你的恩典來實行。

      我誠心的盼望謙卑自己,把我的意志降服在眾人之下,不管她們有沒有權柄吩咐我;我總不違背她們。我的良人阿!雖然沒有一個人有權柄管你,但你不止順服約瑟和馬利亞,連那些殺你的人,你都順服他們。現在我看見餅和杯,我便看見你那完全的捨己。你這樣降卑自己,為要教導我們謙卑,因此我把自己放在最低的地位,分取你的謙卑,好使我在天國與你有分。親愛的主!我求你,每當我把自己抬在別人之上時,便使我謙卑。

      主啊!你知道我的軟弱,每天早晨我立志要謙卑,每晚就看見我的驕傲,因此,我的神啊!我要把我的信靠建造在你裡面,求你以你的大能成全我。因你那無上的憐憫,我可以說:“主耶穌!你心裡柔和謙卑,求你使我的心像你的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