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思圣诞(章启攀)

章启攀

本文原刊于《举目》58期

        圣诞节原本是基督教的节日,现今已是全球最大的节期,每年有 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庆祝圣诞节, 30多亿的人参与了各类的庆祝活动。还有许多国家(如:英国、意大利、瑞士、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将圣诞节定为全国性的公众假期。在美国,圣诞节就像中国春节一样,是一年当中,最热闹、最欢乐的节期。

圣诞节到底是哪一天?

        圣经中没有记载这个节日,那么,12月25日的圣诞节,到底是从哪来的呢?

        据说,第一个圣诞节是在公元138年,由罗马主教圣克里门倡议举行。而教会史记载的第一个圣诞节,则在公元336年(编按,参http://www.christianity.com/ChurchHistory/11629658/)。

        由于圣经未明记耶稣生于何时,故各地圣诞节日期各异。直到公元440年,才由罗马教廷定12月25日为圣诞节。1607年,世界各地教会领袖在伯利恒聚会,进一步予以确定。从此,大多数的基督徒以12月25日为圣诞节。

       由于圣经记载耶稣生于夜间,故传统称12月24日夜为圣诞夜或平安夜。

        12月25日,原来是波斯太阳神(即光明之神)密特拉(Mithra)的诞辰,是一个异教徒节日。太阳神是罗马国教众神之一,这一天又是罗马历书的冬至节,崇 拜太阳神的异教徒,都把这一天当作春天万物复苏的开始。可能由于这个原因,罗马教会才选择这一天作为圣诞节。这是教会初期把异教徒的风俗习惯基督教化的措 施之一。

        后来,大多数教会都接受了12月25日为圣诞节,但又因各地教会使用的历书不同,具体日期无法统一,于是就把12月24日到第二年的1月6日定为圣诞节节期(Christmas Tide)。各地教会可以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在这节期之内庆祝圣诞节。

        节日期间,各国基督教徒都会举行隆重的纪念仪式。重点是纪念救主耶稣的降生。

商业化、娱乐化、节目化了

       随着圣诞节的普及,各种活动与节目层出不穷:圣诞老人、圣诞树、圣诞贺卡、圣诞礼物,还有圣诞诗歌、圣诞剧等等。不单教堂里有庆祝活动,商场、饭店、酒吧、广场等公众场合,也有各种庆贺活动:商品打折、酒宴、文艺汇演,等等。
渐渐地,圣诞节商业化、娱乐化、节目化了,淡化了、也扭曲了其真正的意义。圣诞节的主角耶稣基督,也被各样的娱乐节目所取代了。因此,圣诞节的真正意义,实在值得今日所有基督徒再思!

其宗教意义为何

        每一个宗教都有自己的节期,如:犹太教的逾越节、伊斯兰教的开斋节、佛教的维莎迦节等等。这些节期各有含义。圣诞节的意义,在于纪念基督教所信仰的上帝。耶 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这个世界,这是一个改变人类历史的事件。耶稣的诞生,被定为公元,成了人类历史分水岭——基督诞生之前称BC(Before Christ),基督诞生之后为AD(Anno Domini,就是“主后的年代”)。借着圣诞节,信徒提升信仰,促进彼此之间的凝聚力,与对世界的影响力。

圣诞节的神学意义

        从 《马太福音》可以看到,在耶稣出生之前有先知的预言(参《太》1﹕22-23;2﹕4-6);耶稣诞生之时有天使歌唱,并出来宣告上帝的救恩,又有牧羊人 的朝拜 (参《路》2﹕8-14);耶稣诞生之后,又有西面的预告、博士的朝拜与约翰的见证(参《路》2﹕25-35;《太》2﹕1-1-12;《约》 1﹕29-34)。

        耶稣的诞生,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我们从神学的角度来看耶稣的诞生:

第一,应验了先知的预言

        早在耶稣出生前 700 年,上帝就借着先知以赛亚预言:“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祂起名叫以马内利。”“以马内利”,意思就是“上帝与我们同在” (《赛》7﹕14)。

       又有先知弥迦,预言耶稣的出生地:“伯利恒、以法他啊,你在犹大诸城中为小,将来必有一位从你那里出来,在以色列中为我作掌权的;祂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弥》5﹕2)

        耶稣的诞生正应验了先知的预言,也看到了上帝的信实。

第二,显明上帝的大爱与恩典

       耶稣的诞生,更显明上帝的大爱与恩典 。祂道成肉身来到这冰冷、残酷、自私自利、尔虞我诈的世界,给我们带来了真正的爱。圣经说: “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祂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约》1﹕14)

       圣诞节的故事,不是虚无缥渺的神话,也不是人编造出来、自我安慰的精神寄托,乃是天地之间最伟大的爱的故事。是天上的上帝对地上人类的爱,是上帝对你、对我的爱——祂主动地从天而降,寻找我们,拯救我们!祂先爱我们,不是因为我们可爱,乃是因为祂就是爱。

       祂是爱的本体、爱的源头,甚至甘心离开了天上荣耀,降临这惨澹的人世,最后死在羞辱的十架上,将我们从罪恶和死亡中拯救出来。

第三,带来了救赎与生命

       耶稣诞生,给人类带来了救赎的恩典与永恒的生命。把我们从罪恶权势、罪恶刑罚和死亡惧怕中,拯救出来。所以,祂名叫耶稣(祂要把自己的子民从罪恶中拯救出来!参《太》1﹕21)。

       “‘ 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然而我蒙了怜悯,是因耶稣基督要在我这罪魁身上显明祂一切的忍耐,给后来信祂得永生的人作榜样。”(《提前》1﹕15)这就是圣诞的意义。

第四,成就了以马内利

      《马太福音》1:23:“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祂的名为以马内利。”(以马内利,就是“上帝与我们同在”)

        创造天地宇宙的主宰,从永恒来到历史中,从无限来到有限,从天上降临地上。祂降世为人,与我们同在;祂不仅是降生在马槽里,更重要的是,祂降生在你我的生命中、你我的生活里!

实用层面的意义

       今天,教会过圣诞节,笔者认为更多的是实用层面的意义:

       1. 圣诞节是向世界介绍基督信仰的平台。虽然,12月25日不一定是耶稣出生的准确时间,但重要的是,我们可以藉这个节日,将我们信仰的内容传递出去,使更多的人通过这个平台,认识我们的上帝。

        2. 圣诞节是向信徒阐释基督信仰的媒介。教会可以透过圣诞节各种的礼仪与节目(如:点蜡烛、表演圣剧、讲道、圣诞诗歌等),讲解基督信仰的内涵与精神。同时,启发信徒再思基督的救赎与恩典。

       3. 圣诞节是向世人见证基督信仰的机会。虽然,向世人见证福音是随时随地的,但透过圣诞节这么一个特别的节日传福音、作见证,有时候会带来加倍的效果。教会应该把握这个机会,发动全体信徒,做更多的福音事工,传扬福音,领人归主,完成耶稣的大使命!

铺张浪费,还是因噎废食?

        随着网络的普及与全球化的趋势,基督教的圣诞节成为中国人特别追捧的节日。圣诞节不再是教会的专利了。每年到了圣诞节的时候,许多城市的酒店、商场、礼品店人气旺盛,圣诞节的商业气氛十分浓厚。

        遗憾的是,教会在庆贺圣诞节时,却显得有些死气沉沉,没有创新,没有活力。大部分教会庆贺圣诞的方式与节目,与在20年前几乎没有区别。

        还有一些教会,将圣诞节当作吃喝、娱乐的机会,每年在圣诞节大摆酒席。2008年圣诞节,成都某教会在酒店摆了60多桌。2009年,温州瓯海某教会在教堂 摆了100多桌圣诞酒席。还有,据有关人士估计,在温州永嘉桥头镇,一年用在圣诞节酒席的费用,超过100万元人民币!

        还有一些教会,每 年动用大量的时间、人力与物力,预备圣诞节的文艺节目。节目只有约两个小时,参加者大部分都是信徒。信徒自娱自乐,却造成教会资源无意义的消耗与极大的浪 费。有一些教会,因圣诞节节目的安排,造成信徒之间的不和睦。甚至之后,给教会的灵性带来极大的损失……

        面对这种情况,有些传道人、基督徒深感担忧,于是反对庆贺圣诞。他们提出:圣诞节最早是罗马拜太阳神的日子,所以在这日子庆祝耶稣基督的降生,本身就不对。他们更以安息日会对圣诞节的态度,以及清教徒反对过圣诞节为历史根据。

一些建议

        基于以上现象,我个人认为:教会应当有创意、更积极地引导,使圣诞节过得更有意义。而不是因噎废食,采用消极的方式,反对过圣诞节。建议如下:

        对内,教会应减少娱乐性的节目,注重纪念圣诞节的主角——耶稣基督,深化圣诞节在信徒生命中的属灵意义。例如,教会可以安排圣诞主日,信徒借着听道、见证来思想圣诞的真正意义,并借着诗歌等崇拜仪式,纪念、默想并感受基督降生的美好。

        圣诞节的庆祝方式与节目内容,要有更多的创新。教会当发挥专业人才的恩赐,使圣诞节的文艺节目达到专业的水准。教会可以提早筛选一些在文艺方面有特长的弟兄姊妹,  预备圣诞节的节目,尽力请专业人士来指导,做出较高水准的节目。这些节目可以多次使用。
对见证福音而言,教会应紧紧把握这一机会,开展各式各样的圣诞福音事工。教会在圣诞节期间,可以开展各种布道活动,如:在教堂,或租用大型的场地,开布道 会,准备讲员及精彩的福音节目;在教会或家庭中开展福音茶话会,营造轻松的气氛,与人见证并分享福音;在平安夜或圣诞夜,发动教会全体的信徒,分为小队出 去分发福音单张,作个人布道……

结语:

        透过再思圣诞节的意义,让我们明白上帝的国不 在乎吃喝,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不在于你教会的圣诞酒宴如何摆设,要记得,宗旨是要传递上帝的爱;不论教会的圣诞节目如何,但不可缺的只有一样:就是“在 至高之处荣耀归与上帝﹗”(《路》2﹕14)否则,我们的圣诞庆祝将失去意义,变得世俗、庸俗﹗

作者在温州家庭教会服事。

本文选自《举目》58期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