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啊,生命!(李靈)

李靈

本文原刊於《進深特刊》第7期

親愛的主內May姊妹:

       今天是您做手術的日子,這個日子似乎來得特別快,我們覺得還沒有來得及向神好好禱告(其實怎麼禱告也不能使自己滿意),昨天就已經變成今天了;可今天卻又顯得特別長,我實在無法等到您的手術結束後再寫這封信。我要把自己這幾天所得到的感受寫下來。

        真的要寫了,可又不知道從何說起。現在我的整個感覺就像腦袋被重擊了一下:強烈,但卻昏亂。

        記得一個星期以前,當我在電話上聽到長老說,您得了乳腺癌,只覺得自己的頭腦“轟”的一下,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長老要我為您禱告,我心想恐怕還得先求神把我自己安定下來。太太知道後要我趕快給您打電話。結果,我們倆呆呆地望著電話機好半天都想不出一句恰當的話來。

        一個星期後,我們到了紐澤西。感恩聚會時我們見到了您。在一陣又一陣的“哈利路亞”讚美聲中,您悄悄的走進了會堂,一聲不響地坐在後面。從弟兄姊妹們尷尬的笑容和不安的眼神中,我似乎覺得我們都有一種相同的擔憂:弟兄姊妹們一個個走上講台作見證、數說神在過去的一年所給她/他們的恩典,那是因為他們都有太多的“得到”而感恩,可讓您怎麼說呢?

      想到這裏,我心裏倒覺得有點過意不去,就好像我們的“得到”是導致您“失去”的原因。我儘量裝得若無其事地回頭與您打個招呼,可是當我看到您面帶的微笑,衝著我輕輕地抬了抬您的下顎時,我倒頓時覺得自己受到了強力的震撼,“您怎麼會若無其事一般?”“您難道沒有感覺到自己的生命正受到威脅嗎?”“是真的安祥寧靜,還是無可奈何地聽天由命?”

        見證之間,讚美的歌聲又再響起:“神是愛,天地和萬物都讚揚、神是愛……”不知道什麼時候您已經端坐在鋼琴前,如往常一樣安祥,一樣和藹。悠揚的琴聲和著歌聲述說著神對人的愛,表達了人對神的愛。我彷彿從這讚美之聲中看到神的兒女們生命成長的軌跡。

        啊,生命!您那正在遭受癌症威脅的生命,和您所顯現出來的生命究竟那個生命才是真正的生命?又究竟誰的生命有危機?我從茫然一下子驚愕起來:面對鎮靜坦然、若無其事,一切擔憂、恐懼、猜測、疑慮卻顯得多麼可憐又可笑!這是一個無聲的見證,在場的每一位弟兄姊妹都受到強烈的震撼。“此時無聲勝有聲”,我們都從您如此看待自己的血肉之軀的態度上感受到您那屬靈生命的能力;若不是一切都交托給了神,單單仰望神,怎麼可能一點不焦慮,一點都不抱怨。

       第二天,我們在一起吃午飯時,我還是禁不住問您:“現在您是怎樣向神禱告的?”您說:“我現在既不向神求恩典,也不要求神祝福,我只要求神本身。”“神本身?”多少人信神、愛神都因著恩典,多少人也因得不著自己想要的恩典而離棄神。您的生命危在旦夕,病痛正時時折磨著您,您竟然不求神醫治您,解除您的病痛,賜您健康,而只求神本身。這是何等單純的信仰

      “於無聲處聽驚雷”,因著這麼純樸,您沒有在一片數算神恩典的讚美聲中上前教訓別人,只是默默地為他們禱告、為他們祝福。您總是那麼地靜,凡是瞭解您的人都會從您的安祥寧靜中感受到心靈的震撼。我是知道您的。您是創辦紐澤西教會的三戶主要家庭之一。二十幾年來,三戶人家的教會已經發展到了幾百戶人家。可從來沒有聽到您有半句的自誇的話。也從未聽見您教訓過什麼人,您多的是用琴聲傾訴對神的愛,默默地用自己的行為提醒著別人。

        啊,生命!我們從小就知道“生命在於運動”,可是卻一直把“動”與“靜”截然分開,於是乎我們就聽命於成為“運動”洪流中的一個份子,不知不覺地把“與人鬥、與天鬥、與地鬥”作為生命的享受。時間一長,被鬥的人“傷心”,鬥人的人“喪德”,生命在“鬥爭”中被扭曲;“鬥爭”的時代終於過去了,但只是“傷心的人”對“鬥爭”進行了控訴,“喪德的人”還沒有對“鬥爭”有深刻的反省。所以,對運動的深刻涵義還缺乏正確的理解;我們還熱中於在“轟轟烈烈”中体現自己的生命,還欣喜於自己有機會在眾人面前大聲嚷嚷,還繼續用“大事”來表現自己的生命價值。

      遺憾的是我們在信主以後,還沒有認識到生命必須在安靜中與神相會,在安靜中經歷神,在安靜中重新被建造。因為我們還沒有認識到應當把生命的徹底改變作為我們的主要的和長遠的“志向”,故不甘心“安靜”。即便是“退出”世界,也常常會像古代有些“隱士”那樣,不是真的“隱退”,只是為取其“隱士”之雅號,從而可以把自己舉得更高。即使“靜”也要“靜”的轟轟烈烈。

      您完全不同。您沒有向任何人顯示您“安靜”,也沒有任何表現自己如何戰勝病魔的堅強意志,甚至也沒有刻意在人面前讚美神、感謝神以表示自己的“靈命”。您不是表現得“安靜”,更不是裝得“安靜”,您因為已經完全的交託而充滿信心地“安靜”等候。“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出埃及記》14:14)不是因為無能、無力,而無可奈何地“安靜”下來,而是您清楚地知道“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賽亞書》30:15)

      我們從您的“安靜”中感受到您的真正強大,因為您已經完全依靠耶和華。願您的“安靜”提醒我們每個弟兄姊妹:不要在“運動”的喧囂聲中繼續受到“老我”的束縛,因為“運動”是肉体情慾生命的表現,“安靜”是屬靈生命的見證。願您的“安靜”激勵您周圍所有的弟兄姊妹“要立志作安靜人”(《帖撒羅尼迦前書》4:11)。

        當我一口氣寫到這裏的時候,有電話告訴我,您也剛剛離開手術室。聽說手術相當成功,我們全家都不由得唱起哈利路亞!感謝神、讚美神!我們要繼續為您禱告。不過,我們不只是求神醫治您,更懇切地求神成全您:讓您得著神本身!但願我們所有的人也能從您的見證中立定自己的心志:只求神本身!

       代問Henry好!

       神與您同在!

主內 李靈,肖枚,堅白

12月2日

作者來自上海,現在美國德州達斯牧養教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