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籍华人的忠贞问题(化外人)

化外人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7期

          过去一年来,美国洛萨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华裔物理学家李文和博士的间谍案,在海内外造成相当大的震撼。尤其是在美国政府敏感部门工作的华裔专业人士,人人自危,感觉前途无望。今年二月,一位新墨西哥州散底亚国家实验室(Sandia National Lab)的物理学家徐文(译音)说:“连卡车司机都向我叫嚷,问我今天又偷了几件机密。”

         每年洛萨拉莫斯实验室都会招收一批应届的研究院毕业生,通常在挑选出的十位准录用人中,总有四到五位是华裔。但是,去年根本没有华裔申请!

          在李案同时,美国前中央情报局局长德意其(John Deutch),也因保密问题被参议院调查。德意其把最高机密文件带回家中,放在家用电脑上。因该电脑连线上网,机密有可能被骇客偷走。身为首席情报官员,居然对国家机密如此大意,理应负刑事责任。但因为官官相护,早在去年(1999年)四月,美国司法部已决定不起诉。

          两案相权,难怪有人指责美国政府有“种族轮廓”(Racial Profiling,即对不同的族裔默认立场)之嫌,我们当然不能为李案下断语,但许多亚裔人士为美国政府的做法感到齿冷。美国政府对李文和用尽种种欺骗和威胁的手段,比如骗他说他没通过测谎,恐吓他,故意泄密打击他,甚至警告他不准讲华语等手段,最后更决定不准交保。甚至前洛萨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安全主管公开发言说,李案是种族轮廓的产物。

        根据今年“亚太裔美国人概况,谈种族关系的演变”的报告说(共507页),不管是第几代,亚裔(华,日,越,韩)常被人视为“外国人”,甚至被冠以“渣滓”(gook)的称呼,这种现象是非常独特。它的造成可能是双方面。首先,任何的歧视的行为(bigotry)只反应出主人翁的无知和无格。亚裔由于一般专业水平较高,容易引起人另眼相看。其次,有些亚裔可能只顾淘金,对居留地并没有一份感情,也没有积极的社区参与,或寻求同化,使人反感。

         那什么是基督徒知识份子的忠贞所在呢?《耶利米书》29章说:“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对一切被掳去的,就是我使他们从耶路撒冷被掳到巴比伦的人,如此说……我所使你们被掳到的那城,你们要为那城求平安,为那城祷告耶和华。因为那城得平安,你们也随着得平安。”当年,但以理在巴比伦为相,尽忠职守。他忠于尼布甲尼撒王,但更忠于上帝。约瑟在埃及为相,他忠于法老,但更忠于上帝。甚且因为他们最终对象是上帝,他们更能没有私心的效忠于所在的国家。这才是基督徒的忠贞观!另外,但以理与约瑟都积极地追求犹太人在当地的权益,这种态度也是非常值得我们胸怀祖国身在海外,“插队落户”的中国人思考。一味地退缩反给人心虚的印象。

          我们的孩子天天在学校朗诵“爱国誓言”(Pledge of Allegiance):“我宣誓效忠美国国旗与国家,因为它代表着一个服在上帝权柄下、不可分离的国家,追求自由,和全民的公正。”它所代表的是理念上的效忠。《提摩太前书》2章说:“我劝你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该如此。使我们可以敬虔端正,平安无事的度日。这是好的,在神我们救主面前可蒙悦纳。他愿意万人得救,明白真道。”这种胸襟却是更落实,更有感染力的。

         要知道,忠贞的对象和忠贞的态度是同样的重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