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玩股”第一次(巫恩霓)

巫恩霓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8期

        最近许多人都去投资买股票什么的,我虽然一点没有经验,可听人这样说,我也想试一试。

         有一天,我终于下决心走进了証卷公司的门,先存进了两千元。第二天一早,我打电话去问証卷公司某一股票价格,那人说一百九十元一股。我一听楞住了,昨天才一百七十元呀。我犹豫了一下没买,心里还懊悔,早知今天涨了这么多,昨天真是该买。我问她,价格还会跌下来吗?她说,反正股票有涨有跌,属正常,她也无法预料。她问我买不买?我想干脆等它再跌下再买。

         过了一个小时,我又打电话问她。她说已涨到二百了,我一听更慌了,一个小时前真该买,现在看来不但不跌,还一个劲上涨,“在什么情况下会下跌?”我紧张地问她。“谁知道?”那人都不耐烦了。于是我又放下电话,和家人商量。谁知大家都没经验,不仅没有主意,反而笑我,说我总共才二千元,何必搞得这么紧张?要知道,我怕它亏啊!二千元对我来说,并非小数,它是我一个多月起早贪黑、头昏脑涨才挣得的,足够付二个月的房钱呢。这钱投进去吧,不知会遭到什么命运;不投进去吧,又不大甘心。不说了,还是再打电话吧。结果还是不跌。于是我一狠心,咬牙买下了。比早上贵不少,比昨天贵更多。

         我后悔没有早一点买。现在既然买了,我就希望它涨价。涨吧,像昨天到今天这样猛涨吧!我让我先生随时查看电脑,把价格情况告诉我。整个一天,我工作心不在焉,打电话,等电话。电话一响,我心惊肉跳。股票价格每分每秒都在变,我的心竟然也跟着一起一伏,惨哪!

         我在我公司的工作是需要精神高度集中的。虽然我做熟练了,可是边工作边打电话,还是难免会出差错啊!我一看同事们,一个个看起来是那么平静,只有我心中像翻船一样慌乱。到了下午,我打电话问我先生,他说当天市场成交是二百零五元一股,比我买时还便宜,也就是说,我买过后,它就下跌了。我一听几乎瘫下来。这是我第一次买股票,就碰到这不大不小的挫折,心中很是沮丧。

         到了第二天中午,我先生又打电话来说:“还好,还好,现在涨上去了,你没亏本。”从头一天下午到第二天,我本想不再去想股票的事了,可听他这么一讲,心中不免掠过一丝欣喜,又开始想起来。当我正欲拿起电话,想做出什么新的“决策”时,冷不防主管手里拿着单子,站在我面前。我吓一跳,心想完了,不知所措地站起来问她:“Something wrong ?”她摇了摇头,说她看我这两天好像很累,是不是哪儿不舒服?我这才松了一口气,心中暗暗感谢主。

         是啊!这两天我的确很累,我怎么不累呢?仅一天当中,我就被弄得心力交瘁。从紧张的盼望开始,或惊喜,或失望,我甚至能体会有人为此跳楼自杀的心情。虽然我只是小小的股民,和大投资者们根本不能比,可是我已尝到这些滋味了。这条路不是我等人走的。

         初次尝试买股票,感触颇多。一是当我决定买时,这股票戏剧性地上涨,我买以后就下跌。我曾认为这是自己的运气不好,其实可能是神给我的警戒。二是我曾怨别人不帮我,其实谁也不知道股票会怎样发展。什么经纪人、内行人、亲人等,如果谁能预料,不早成富翁了吗?除神以外,谁都不能预知未来。三是圣经上说,人当事奉神,不能事奉玛门(钱财)。的确,当我把钱投进去,我整个心就跟着进去了。如同人行走在黑暗中不知方向,不可自拔。《约翰壹书》2:15说:“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今以这小小的经历与大家分享,求神保守我们的心,不要受世界的迷惑太深。

作者来自大陆,现居美国西雅图。

编注:基督徒当如何投资理财,欢迎弟兄姐妹回应讨论,分享经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