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回國之路(三)–不是易路(阮無袂採訪)

阮無袂採訪

本文原刊於《進深特刊》第8期

林梓,江蘇人,美國工商管理學碩士。受美國總公司委派,1997年至1999年期間,在上海工作了兩年。現已返美工作。

能適應國內的生活嗎?

        (記者問):你回國的最大感受是什麼?

       (林梓)答:是中國變化得非常快。我在1994年離開中國赴美國時,似乎還沒有什麼人談論過網路。到1997年我返回中國時,我的不少同學已經在辦網路公司了。其實整個社會乃至人們的思維方式,都在迅速變化;今天的中國,已不是十年前的中國,甚至不是兩年前的中國。

        問:你回國後,在生活方面,能適應嗎?

        答:剛回國時覺得不太適應,覺得國內“髒、亂、差”,交通擁擠;但中國畢竟是我生活了三十年的祖國,忍一忍就重新適應了。

        問:在精神方面呢?

        答:在精神方面,適應起來就不容易了。不少國內人“錢”的味道非常重,以賺錢為生活目的,已成了普遍現象。朋友、同事之間聊天,內容總是不離誰開了公司、賺了多少錢。所以坦率地說,我覺得國內真正的生活質量(quality of life)並不高。

        道德失落,是國內的另一個大問題。對家庭、婚姻缺乏忠貞,而且不以為恥。很多學成後回國工作的海外學人的家庭,也成了受害者。我在美國有不少朋友、學友,近 幾年來被派駐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大城市,任分公司的經理或主管。去中國時,是全家興高采烈一起回去的,其中有些人還是抱著傳福音的心去的。但是往往過個 一年半載,太太便一個人哭著回到美國來--丈夫被女祕書、公關小姐、公司裡的“清純”女職員搶跑了。大環境對人的影響是很大的,國內的誘惑也非常多,而這 一點,有志學成回國的海外學人,不可不考慮。

        問:那麼在信仰方面呢,人們有什麼變化?

       答:很多人已不再是百分之百的無神論者了。他們相信冥冥中有人主宰命運,“運氣”不好時,也會求求、拜拜。人們對基督教比過去多了一些了解,也有一點兒好奇。但許多讀不懂聖經的人,都認為聖經太滑稽。

基督徒反而容易適應

         問:作為基督徒,要適應國內的這種生活,困不困難?

         答:從某一方面講,反而容易。因為信主的人,有憐憫,更寬容。我知道有一個副縣長,找人殺了縣長,只因為他想坐縣長那個位子。從我們基督徒的角度,這些人追求的都是些不值得的東西,我們更不會和他們去爭。

         問:你在國內兩年多,有沒有遇上和你的信仰、價值觀起衝突的事件、而且是後果很嚴重的那一種?你怎麼解決?

         答: 當然有,而且常常有。比如國內的生意,常常是在色情場所做成的。而同事之間聯絡感情,也常常是在酒吧、卡拉OK廳之內。這些地方不可能不去,但仍然可以堅 持原則。比如當程序進入到“職業女郎”摸摸蹭蹭,我就會起身說我不舒服,或不願意,要先走一步了。生意伙伴或同事就會笑我“去美國太久了,變傻了。”在那 樣的環境裡,你很難勸別人別幹錯事,但至少可以做到自己做對的。

信仰培養可能中斷

         問:據你的觀察,海外學人中的基督徒回中國後,信仰方面能不能繼續得到培養?

         答: 很多人不能。一是環境因素。比如我,回國後,公開的教會,我不願意去,想參加家庭教會,尋找無門。外國人在中國可以搞公開的家庭聚會,但政府又規定他們不 可以接受本地人。再加上工作緊張、体力透支,我幾乎有兩年的時間,沒有參加崇拜、聚會,沒有和主內弟兄姐妹的交流,沒有教會內的事奉……雖可保持基本信仰,靈命卻沒有再長進。常常覺得自己都不像一個基督徒了。

        後來我回到美國,驚奇地發現,自己和太太的靈命上的差距已經拉得很大。我和她是同時受洗的,而且當時還是我“推”了她一把,她才信主的。可是這兩年因為她在美國堅持參加聚會,過團契生活,所以現在反而是她,更熟悉、理解聖經。

         靈命退步的情形,在歸國學人中間很常見。我覺得,很需要海外教會界提供幫助。

忠告:生命更重要

         問:根據你回國兩年的經驗,你對有心回國工作、傳福音的人,有什麼忠告?

        答:我的忠告是:

         第一,這麼多年來,大陸無神論教育還是很成功的。如果有人回去傳福音,人們會覺得這個人腦筋有問題,或者很愚蠢。所以,要回去傳福音,最好先在海外有做過大陸學人事工的經驗,有足夠的心理準備。

         第二,要特別注意在中國的中國人,和在海外的中國人,心理上習慣是有很大不同的。在海外的中國人,奮鬥得辛苦,常感到自己的力量有限,所以其驕傲容易被“打 掉”。而在中國的中國人,尤其是比較成功的,驕傲就不那麼容易打掉了。在海外的中國人,常常聽到“罪”、“罪人”之類的詞,遲早會習慣這些詞。可你敢對國 內的人說“你有罪”,聽的人準翻臉。所以,回國後不要急著傳福音,要先有計劃,按步驟地了解國內情況,尋找開啟心靈的辦法。

         第三,回國工作、傳道的人,不單要有勇氣和能力,更要有“生命”。如果自身的生命活不出好基督徒的樣式,只憑口頭功夫,效果是不會好的。

回國之路好走嗎?

         問:你覺得“回國之路”好走嗎?

         答:不好走。尤其是像我這樣受洗不久、靈命不深的人,更是最好不要冒然回去。國內誘惑之多,現在想起,猶有餘悸;長期居住在那樣的環境,恐怕難以保証百毒不侵。所以我在中國工作了兩年之後,就選擇了放棄職位,回美國全家團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