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在眼前(周一玲)

周一玲

本文原刊於《進深特刊》第8期

         最近有機會讀到范學德弟兄的《我為什麼不願成為基督徒》一書,內有一章題目“基督徒啊!你在哪裡”,讓我頗有感觸。

         有一次,耶穌被一個律法師問到永生的問題,耶穌提醒他舊約的教導:“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加福音》10:25-37)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換句話說:“我的鄰舍,你在哪裡?”耶穌便說出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

          這個比喻,差不多是家喻戶曉。兒童主日學也有教導,甚至用戲劇方式來表達。但有些人認為這只是個比喻,不能應用於現代。是嗎?

          聽過這麼一個故事。在考試期間,一位老師對學生說:“一會兒考試,不能遲到,否則扣分。”正當學生們趕著回到課室,有一個婦人坐在地上叫痛。學生因為趕著考試,竟沒有一人停下來幫忙。有的學生繞過她行,有些學生則臉上帶有同情的表情,但無人對她有所行動。大家回到課室,老師說:“你們很準時,但是第一道題目已經不合格。因為是我叫這婦人坐在地上叫痛,你們竟然無一人停下來幫助她。”

         這故事聽來好像是一個笑話,但是,如果有同樣的事發生在我們周圍的時候,我們會有甚麼行動嗎?

         相信很多人都看過或聽過Lloyd Webber的音樂劇“歌劇幻影(Phantom of the Opera)”。男主角Matthew Crawford的歌聲動人。在一次個人的演唱會中,他講出他自幼在教會詩班唱詩。他提到的一首《Not Too Far from Here》,令我深受感動。我給這首曲名譯成《遠在天邊,近在眼前》。這首歌曲意譯如下:

1.有人沒有金錢,
有人沒有時間,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有人無處可歸,
有人需要希望,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雖然不知道他的名字,
但我的祈禱仍不改變。
主啊,求你用我。
抹乾他的淚水,因他正在哭泣。

(副歌:)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有人愁煩困擾,
有人感到絕望,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有人不敢信任,
有人渴望被愛,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2.是陌生的面容,
心靈受到傷害,
求你施恩感動,
除掉我的恐懼,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神啊,求你助我
不要逃避痛苦,
不漠視周圍的哭聲,
賜我憐憫心腸,
當有人覺得生命之旅崎嶇難行。

(重複副歌)
3.願意開放心胸,
放下我的戒備,
向有需要的人
述說你的慈愛,
因他們在等待。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有人正在等待,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這首歌讓我聯想到最近看到的一段分享:一對夫婦,預備買一輛車,售貨員介紹一輛日本的Camry,他們也很喜歡。當他們決定了要買後,在回家途中,看到至少有三輛同樣的車。他們問自己:“為什麼以前好像沒有看到那麼多漂亮的Camry車呢?”原因很簡單,當他們有了這牌子的車後,就對這樣子的車特別留意。事實上,Camry車一直在他們四周圍行駛,只是他們從沒有注意到。

          願這一首歌曲提醒我們,我們的鄰舍,就是需要我們關心幫助的人,就在周圍。我們只要略加愛心、關懷,就會發現他們其實“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作者原為細菌科專科醫生,現為加拿大愛城福音堂中文事工助理牧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