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半場:生命的再思(夏沛)

夏沛

本文原刊於《進深特刊》第8期

        從前許多作者把人生比喻成一場夢,一台戲,一場戰爭等等,但是《Half Time–Changing Your Game Plan from Success to Significance》這本書的作者Bob Buford,卻別出新裁地把人生比喻成一場球賽,分上半場和下半場。這個比喻非常合時,因為現在人人都談“中年危機”。其實當人進入中年,就像球賽進入半場休息的時間。

         通常半場休息是教練最忙的時刻:他們要修改戰略,重定戰策,為球員打氣,指正技術,讓他們休息……為的是能以勝利收場。那我們步入中年的人,應該做什麼呢?是不是要對前半生做檢討、反省,為下半生釐定方向和目標呢?這是不是一個生命再思的時刻?

          我們絕大部份的人,從上學,畢業,成家,立業,都是一口氣跑過的。回頭再看,都是迫不及待地衝入上半場球賽,一味地想贏球,一上了球場,當然就身不由己,忙得不可開交,連喘氣的時間都沒有。雖然有時夜闌人靜就像球場上兩秒鐘的偷閑時刻,也會想:“我是誰?我活一生有什麼目的?”可是這些重要的問題,十分困難,不是匆匆忙忙幾分鐘就能找到答案的,所以當下一個球傳到你這裡,立刻就把這問題拋諸腦後了。尤其當你在場上愈打愈好,球就不住地傳到你這邊,你就愈來愈忙,完全沒有閑暇思索人生重要的問題了。

          《半場》這本書特別的地方是既簡單又實際。不拐彎抹角,而是一針見血地問:“你是誰?你想在這一生得到什麼?”而且它不放過你,直問到底。它提供一些訓練,幫助你找出答案。更詳細地說:這書把上半場的人生刻劃得就像你的生活,它要再三地提醒你學習聆聽你心中“微小的”聲音。等你開始注意這個微妙的聲音時,它就提議你該重新反省上半場的人生,反省你所走過的道路,並你將要走的下半場。接著作者問你:“這個人生是不是你所期盼的人生?如果不是的話,你該怎麼辦?”該書又一步步指引你尋找你自己的答案。

          這本書沒有叫你在生活上做一百八十度的改變,來重訂下半生的目標與方向。它提議你儘量地根據你的真我做決定--我真正的才幹是什麼?我真正想要做的是什麼?哪些事對我最重要?我期盼別人怎樣回想我?當你發掘真我之後,釐定下半場的策略就不是難事了。

         對於一些在上半場已有功名、成就的人來說,他們的下半場應該是一帆風順的。但是他們會禁不住自問:“難道人生不過如此嗎?”他們不甘願一生僅止於成功、成名,他們所盼望的是活著有價值、有意義。所以這本書的副標題是“策略的轉變:從成功到有意義”。

         這本書共分三個段落:第一段講四五十歲之前的生活,就像上半場球賽;第二段談到半場的自我反省及生命的再思;最後是計劃下半場的目標、方向。作者用他親身經驗作背景,描述一個人的心路歷程,如何走過人生的上半場、和半場,以及如何決定下半場的一切。提供你我一個參考,看怎麼樣可以活得更有價值、更有意義。全書非常平易近人,讓你一拿起來就不想放下,是本難得的好書。

作者曾獲德州大學計算機博士,並在德州大學雅靈頓分校電算機系任教多年。今秋將放下教職,進入德州達拉斯神學院學習,預備全時間事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