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值得一等再等(天嬰)

天嬰

本文原刊於《進深特刊》第8期

你聽到過這樣的爭論嗎?

         “我的好朋友三個星期以前結婚了,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孤獨……我期盼擁有她的那種安全感,我期望預備好的那個人會出現,我也願意相信神會在合適的時間把適合我的人帶到我的生活中,但是,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你應當看到結婚有結婚的煩惱,你單身是神的恩典,你可以有更多的時間親近神,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參與服事……不要太挑剔,要降低標準,好好禱告,神會為你預備的……”。

          “瞎扯什麼結婚有結婚的煩惱,你們不都選擇了‘煩惱’嗎?幫助別人?我最需要幫助了!你們回家有說有笑,我只能面對四堵牆。你知道那種感覺嗎?你能理解那種失落、多餘、孤獨、不完全的感覺嗎?……我都禱告五年了,怎麼還是一個人?”

失落了的体恤

         已記不清楚有多少次進入這樣的場景,有多少次刺痛那已傷痕累累的心。但很久以來,我無法忘記那一張張委屈受傷害的臉。我無法再面對那種掙扎,面對那種渴望從神那裡得到答案的焦灼,那種在群体壓力下的失落,那種因寄居異國而加重的孤獨,那種在“我怎麼了”的追問中對沉默上帝的困惑。

        有一天,當我突然意識到自己在婚姻的呵護下已擁有近十年有人疼惜的奢華時,我發現,我早已不配教訓別人,我早已失落了体恤的心。但我發現,看似沉默的上帝並沒有睡覺,祂還是讓我明白了我無法明白的事情。

戀愛不息的人

         記得六年以前和苗秀君剛認識的時候,幾乎每一次聚集,無論在什麼場合,她都要重複她的名言“我是生活中不能沒有愛的人”,用她自己的話說,是因為她渴望愛情,她喜愛《簡愛》中的簡愛,喜歡《安娜卡列尼娜》中的安娜。當所有的人用審視精神病的目光看著她不知所措時,她會以“生命不息,戀愛不止”的激情,用英文再重申一遍“I can’t live without love”。

        你可以想像,大學讀中文,做過記者,又發表過小小說的秀君,絕不只是說說而已,她會很大方把自己介紹給陌生的人,對自己是單身也從不隱瞞。因她常常有驚人之舉,我們聚會中也常常有不速之客的到訪。還有更絕的一招兒是,秀君常常會預言要在某年,某月,某日之前把自己嫁出去,但那一天從未被她言中過。

糊塗了的原則

         兩年前的一天,一個痴情的男人向她求婚了,她突然變得裹足不前。接受訂婚戒指的日期從復活節推到聖誕節,又從聖誕節推到情人節,結果以結束男女朋友的關係而告終。她的理由是:“我不要和一個不信的人結婚。”我們當時都糊塗了,既然如此,為什麼當時和不信的人談戀愛呢?

        她的問答是“話說回來,不應該和不信的人結婚原則上是對的,但現實是,去哪兒找信主的呢?暫時不信主沒關係,只要他不反對就行了,以後慢慢會信的。”或是“說實在的,天底下要找一個死心塌地的人也不容易,更何況自己又不是十八,找個過日子的人就行了。”

         我們有過無數次的討論,她的理由是:“我沒有單身的恩賜,我是經過禱告才和他交往的。”我教訓她的觀點是:“你一開始就知道他不是基督徒,你當初就不應該和人家談,既然談了,就要承擔後果……”她掉淚了,我也發誓不再為她的事兒著急上火了。

前所未有的壯舉

          以後的每個星期,我們仍在團契見面。雖然像以前一樣,愛情是秀君永恆的話題,但我對於多變的她一直持觀望態度。但是,她比以前安靜了許多,也不再預言嫁期。快兩年了,居然沒有談過戀愛。這對一般人來講很正常,但對秀君來講簡直是前所未有的壯舉。她分享到,當她看到聖經中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体”(《創世記》2:24)時,她便在上帝面前開始了一個全新的禱告,求神為她預備一位共同領受生命之恩的人。

         她從此渴慕豐盛的生命。近兩年來,幾乎每一個長週末都用來參加靈修的聚會,她說要更加注重建立與神的關係,要學習建立與人的和諧,以及與自己的平衡;不自卑,不自傲,使自己在知識和愛心上能有長進。

         她說她不只是要和一位信主的人結婚,而且求神預備一位在屬靈上可以帶領她的弟兄。有一天,當她為自己感情的事禱告時,聽到神對她說:“順從我,我會祝福你。”從那天起,她和神有了雙向的立約;從那天起,她開始走出對戀愛的盲目與困惑;從那天起,她的心再沒有焦灼過,她堅信神給她的應許。

值得一等再等

          秀君堅信,凡事都有定時。既然《詩篇》中講到:“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詩篇》139:16),更何況神所設立的婚姻呢?我忍不住問她:“那麼,你還需要自己尋找嗎?”她說:“不要找,我無法相信自己的判斷,我會看走眼的。”我更得寸近尺:“那你幹嘛呢?你知道那個人幾時會出現呢?要等到什麼時候呢?”她說:“我不知道,只有神知道。”我還是不遺餘力:“如果神讓你一輩子單身呢?”她說:“我目前沒有想過一輩子獨身的問題,如果神有這樣的心意,祂也會讓我明白。”她說,不要和別人比自己沒有的,要為自己有的歡喜。也不要和別人比哀嘆自己年齡不小了,婚姻是不受年齡限制的。

          是的,當我們十八歲的時候,我們自信年輕就是嫁人的本錢,我們有百分之百的安全感;因為別人有的我們都有,甚至還擁有別人沒有的。而當我們三十八歲時,我們也許不一定有自信敢進入戀愛的角色,因為我們不再稀奇自己所擁有的,反而會嘆息不再擁有年輕。我們會失落,會孤獨,會困惑,像一位姐妹講的甚至覺得自己白活了。

會悄悄地來

         昨天,和剛從退修會歸來的秀君又談起要等多久的事兒。她說,其實等待是一種選擇,之所以選擇等待是因為值得。人可以在等待中選擇過愁苦的日子,也可以在等待中選擇過甘甜的日子;問題是要不要神為我們選擇,放不放心神為我們選擇。葛培理牧師(Billy Graham)在談到他自己的婚姻時說:“很值得去等待那個神為你選擇的、那個最合適你的人出現。神為你選擇的會悄悄地來。”“會悄悄地來”,多美!

         秀君近六年的心歷路程讓我對單身的問題有了重新的思考。是不是只有現在單身的人才有要面對單身的問題?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要面對單身的挑戰,誰也不能保證結了婚的人下一分鐘不會面臨單身的問題。當我們要自己面對一切的時候,那種前所未有的恐懼會吞噬我們,那種心裡的無望會窒息我們。我們會像約伯一樣發問,我們會像哈拿一樣哭泣,我們更會像雅各一樣與神摔跤;但神要向我們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創世記》32:28)

作者來自中國西安,現在加拿大多倫多市某銀行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