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的人生–生根與飄泊之間(呂允智)

呂允智

本文原刊於《進深特刊》第8期

……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
《希伯來書》11章13節。

“佈道式”微笑

         有人描繪一些基督徒面貌嚴肅,不苟言笑,看來不是聖人,就是怪人。平日為人處事一本正經,從來沒有人見過他的笑容。有一天他開始笑了,四周的人大驚失色,戰兢恐懼中彼此告誡說:“一定是有佈道會要來了!”因此人稱他的笑容是“佈道式”微笑。

尷尬的根源

         許多基督徒忙於信仰上進深,在教會中服事,同時也得盡上工作和家庭的責任,又要作好公民、好鄰居、好……時間的分配己經相當不容易。而在心態上,面對基督信仰與世俗文化的衝突時,如何以成熟的心態來親和包容,而不孤立獨行,更是件困難的使命。

         問題的癥結是基督徒要活在世上,又不屬於世界(《約翰福音》17章13-19節)。每當面對花花綠綠的大千世界時,在各樣事上要有合宜的態度,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如果知道基督徒人生的方向,也明白達到目標的途徑,便可清楚當如何取捨定奪了。如果不清楚這些信仰上入世與出世觀念的根源,生活中上述這種尷尬的狀況很容易發生。

動態的平衡

         因著信仰與聖經的啟示,基督徒生活中有多元化的資源,既富有動力,又會平衡地影響你我的人生觀。現將這些因素簡單敘述如下:

         1. “創造觀”:上帝創造的大能,創造了你我;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神的形像,心中都有創造的潛力,你我在世生活,應儘量發揮神所賜的潛能,樂觀進取地作每一件事情。

         2. “墮落觀”:人性已被罪惡污染,我們都是亞當的後代,在每天生活中,我們都要面對外在的試探,以及在心中交戰的罪的權勢,必須明白且正視人心已全然敗壞的事實。

         3. “末世觀”:萬事萬物的結局近了,屬世的物質終必歸於無有,我們都要面對上帝的審判。今生今世人自身所有的成就、努力與關係,都無法存留到永恒。

        4. “救恩論”:藉著耶穌基督的代死與復活,也因著悔改相信,你我可以得著永生,恢復與天父和好的關係。救恩給你我無望的人生,打開了一扇希望的門。

        5. “大使命”:這是每一個得著救恩的人,一生要努力的方向。要與神不斷親近進深,也把神的愛傳給更多的人。竭力效法基督,傳揚福音,使別人成為主的門徒。

生根與飄泊

        有人可能會認為,“創造觀”的人生是入世積極的,“墮落觀”與“末世觀”卻是出世與消極的。雖然同時出於聖經,彼此似乎角度不同而互相排斥。前者教人樂觀進取,積極進入人世社會之中,生根結實;後者對世界前景悲觀,不與世俗合流,飄泊無根,好像古代的修道士,只求獨善其身,不能兼善天下。

         其實這二者都有其潛在的危機,在教會歷史中都發生過。強調“創造觀”的基督徒有可能走向入世的社會福音、成功神學等;強調“墮落觀”與“末世觀”的基督徒有可能偏向出世的神秘主義、末日教派等。

         事實上基督徒的人生觀,是以“創造觀”、“墮落觀”與“末世觀”為基礎,以實踐“大使命”為途徑,以“救恩論”的完成為目標的人生。對世界既不幼稚地盲目樂觀,也不一味悲觀退縮,乃是存著悲憫之心,帶著永恒的盼望與喜樂,參與世上的一切事物。

        正如一個人開車時,需要全面地掌握使用方向盤、油門、煞車及排檔等各項設備,才能順利駕駛,達到開車的目的地。基督徒得依循聖經原則,照著上述各項因素,安排優先順序,才能掌握人生方向,走在當行之路上。

        這不是觀念中靜態的平衡,這是基督徒信仰上充滿動力的人生。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