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大儿子吗?(范学德)

范学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58期

s8932922      《一掷千金的上帝》(The Prodigal God)是一本小书,作者是纽约的牧师,提姆.凯乐(Timothy Keller)。三一神学院的著名教授卡森(D. A. Carson)评价说,没有什么书比凯乐的这本小书,更有力地阐明了上帝“一掷千金”的恩典。

        这句话有点夸大了。比如,曼宁的《衣衫褴褛的福音》,就足以与《一掷千金的上帝》相媲美(也许,《衣衫褴褛的福音》不属于小书),还有卢云的《浪子回头》。

        这些年来,我讲道时多次问听众:古今中外,最伟大的短篇小说是哪一篇──它最精炼、最深刻,并且改变了最多人的生命?

        我的答案是,它就是耶稣所讲的“浪子回头”的故事。

         因其如此伟大,古往今来,相关的研究著作不计其数。《一掷千金的上帝》,就是其中的一本,并且,是一部杰作。更可喜的是,它的篇幅也很小,中文译本才100多页。

两个迷失的儿子

       在众多的研究、注释的书籍中,该书的特点在哪里?我认为,最突出之处,就在于扭转了人的视野。绝大多数的著作,都把耶稣讲的故事,冠以“浪子回头”的题目。 提姆.凯乐却说,错了,应该叫做“两个迷失的儿子”,“上帝不计一切的恩典,是我们最大的盼望,是我们生命改变的经历,也是这本书的主题。”(见该书引 言)

        凯乐认为,故事里的两个兄弟,代表着世人所走的两条路线:一条是远离上帝的路线,另外一条是寻求被天国接纳的路线(第5页)。前者,以小儿子为代表,模式发掘自我;后者,以大儿子为代表,路线是遵守道德规范。

       前一条路线认为,独立的人应当自由地、追寻自己的目标,与自我实现,不用在乎传统或者风俗习惯。后者则认为,我不会照着自己的想法去行事,我会照着传统和社会的要求行事(第28-29页)。

       耶稣这个故事所喻指的,其实不是离家出走的罪人,而是那些遵行律法要求的宗教人士。这与耶稣的一再批评法利赛人,相互一致。法利赛人就是大儿子。

       凯乐指出,大儿子和小儿子一样,也是叛逆的。“其实他所要的,和他弟弟所要的一样──想要父亲拥有的东西,超过想要父亲。他对父亲的怨恨,也和他弟弟没有两样。”(第33页)

       借着大儿子的行径,凯乐带领我们反思“罪”:“即使我们没有违反任何道德规范,我们仍可能是在灵性上彻底迷失,且最是放荡败坏的人。为什么呢?因为罪不只是 破坏规则而已,也是将自己放在上帝的位置上,成为救主、主宰和审判者,就像比喻中的两个儿子做的事──寻求脱离父亲的权威。”(第39-40页)

大儿子式的迷失

       凯乐重新定义了“迷失”。小儿子的迷失一目暸然,但大儿子呢?

       “大儿子式的迷失”有4个表征:其一,在生活不顺利时,不只感到难过,心中更有深深的怒火和苦毒。其二,有强烈的自我优越感。其肯定自我的主要方法,是和他人竞争、比较。其三,因畏惧而产生顺服,但没有喜乐。其四,不能确定父亲对自己的爱,因而产生空虚感。

       “今天有许多人放弃了信仰,因为他们清楚看见,在各大宗教里面,充满了大儿子类型的人”(第61页)。大儿子的存在,成为小儿子离家出走的重要原因。

       最后,提姆.凯乐指出一个问题:如何把耶稣的教训落实在我们的生活中。他的回答是:1.救恩是经历性的。你要亲身感受到耶稣的爱,这会使一切变得不同。2. 救恩是实质性的。耶稣最终的目的,不仅是个人得救,而且是整个世界更新。3.救恩是个人性的。一切的改变都来自对救恩的深入了解。正如路德所总结的那样, “我们是单单因信得救(不是靠行为),但这信心并非单独存留”(第113页)。4.救恩是共享性的。

在错误之地寻找

       读了几遍《一掷千金的上帝》,想起卢云神父写的《浪子回头──一个归家的故事》一书(中文版由徐成德翻译,台湾校园出版社出版)。书中精辟的话语一再击中我的心,促使我不断认识自己、认识耶稣基督,也认识耶稣所讲的这个故事。

       卢云说:“每次当我对称我为爱子的声音失去信心,我就会离家;然后,尾随另一声音。那声音告诉我无数方法,去赢取我渴望得到的爱。”(第47页)

       他说:“世界的爱是无止境的‘不过’……世界的爱永远都会附带条件。只要我在世界有条件的爱中寻找真正的自我,我就仍然受世界的‘勾引’──尝试,失败,再尝试。”(第49页)
“只要我在不该的地方寻找无条件的爱,我就是浪子。”(第50页)

       “上帝的爱并不取决于我们的悔改,或是内在的、外在的改变。不管我是小儿子,或大儿子,上帝唯一的心愿就是带我回家。”(第96页)

       还有许多许多,这一切,都有待于读者去发现,去思索。

作者现住美国伊利诺州,自由传道。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