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在我裡面 ——認罪悔改基本功(蘇文峰,高青林)

蘇文峰,高青林

本文原刊於《舉目》68期

BH68-10-7572-圖1-談妮攝-DSC_0312r案例

         在沒有接觸基督教之前,李成在學校裡是個三好學生。他偶爾會發怒、高傲、仇恨,也有一些“所謂”“天下男人都會有的毛病“,如:愛看美女及色情圖像;外表道貌岸然、內心想入非非;有時逢場作戲等。但他認為,這些只是小缺點,不算什麼。

          有一天,李成參加了一個佈道會。那位講員的見證非常感人,使他很渴望同樣經歷上帝的關愛。在講員懇切的呼召與柔美的詩歌中,李成多年滄桑的心靈在那一刻得到了撫慰。他淚流滿面地從座位上站起來,跟著講員一句句地作決志禱告,不久就受洗、正式加入教會。

          兩年下來,李成固定參加聚會、參與事奉。從外表看,李成在教會中可算是個“三好弟兄”,但他卻覺得自己的生命,好像改變不大。

         他在理性上相信有上帝,也籠統地知道“我們都是罪人,耶穌是救主”,但這些似乎與他現實的生活無關。李成每次聽到有關罪的信息時,會羞愧自己的不潔,但又難以自拔。

討論(默想):

             李成的根本問題是什麼?你認為李成該怎麼辦?

一.罪是什麼?

           在一般人的觀念中,罪是“以人為本”的外在表現,是作奸犯科,或如孔夫子所說,做了非禮的事——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聖經中對罪的定義,是“以上帝為本”的:罪是在關係上不獨尊真神,以假神為神。罪是在行為上作了不該作的 (sins of commission),如《約翰壹書》3:4 “凡犯罪的,就是違背律法;違背律法就是罪。” 或是沒有作上帝認為該作的 (sins of omission),如《雅各書》4:17 “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聖經啟示我們,罪因亞當入了世界,使人性的每一個方面都受到毀壞,包括與上帝、與己、與人、與物的關係。罪破壞了人的身體、思想、情感、靈性等等。

           因此,我們都有與生俱來的罪性,這罪性會引發我們心裡的汙穢敗壞,就是罪心。因著罪心,在一定的情境下,會產生罪行。

           一個有生命的基督徒最根本的變化之一,就是對罪的體認,不再是以人為本,而是以上帝為本。 認識自己的罪,是聖靈的工作。光照進來,才能看到自己裡面的黑暗。

          奧古斯丁在《懺悔錄》中,講到自己16歲時和同伴一起偷鄰居的梨。他向上帝傾訴:“主啊,你知道我的內心,我犯罪不為別的,只是為了罪的本身。罪惡如同污泥,而我卻愛它。我的靈魂極其卑下,情願掙脫了你的掌握,向毀滅的路走去。實在說,除了羞恥本身之外,我並不想從羞恥的行為去得到什麼……我喜歡有犯罪的夥伴,更高興集體的犯罪行為……當有人發出‘大家動手,一齊幹吧’的號召,不爭先去做惡事就覺得羞恥。”

           當奧古斯丁對罪有了新的認識,他從內心到外在的行為,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說:

           “主啊!……我是誰呢?我是什麼東西呢?有什麼邪惡不能在我的行為中找到?即使是在行為中找不到的邪惡,也都會在我的語言和意念中找到。可是主啊,你是聖善和仁慈的,你的膀臂把我從死亡的深淵救拔出來,且從我心靈深處,把一切的敗壞都清除了……能夠從過去愚拙的享樂中釋放出來,是何等快樂的事。

         “從前我所怕失掉的,現在卻以能夠除去為至樂。你已經替我清除這一切了,你已經進入我心中,使我嘗到那最真實的甘甜……現在我能夠像一個小孩子一樣,向你說話。主上帝啊,你是我的光、我的富足、我的拯救。”

          這正是古往今來,每一個聖徒的心聲。

二 基督徒還需要認罪悔改嗎?

            馬丁路德說:“認罪是得救的開始”。認罪悔改與重生,是一體的兩面。如果沒有重生,不可能有真正的悔改;重生既是認罪悔改的前提,亦是認罪悔改的結果。

           你怎麼知道自己重生了?經歷聖靈的引導!真正的重生一定會經歷“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羅》8:16)。與上帝的關係不再是害怕犯錯受罰(害怕的表現包括虛假、逃避、給自己找藉口),而是親如父子。如勞倫斯弟兄所說的,渴慕與上帝同在。重生的基督徒會被上帝的愛感動,被上帝的聖潔吸引,被上帝的話語光照,被上帝的聖靈安慰、鼓勵和責備。

           新生命要成長,在成長中的生命要成熟,漸成熟的生命要給力,都必須在認罪、悔改中深化,聖化。在近代中西教會歷史中,認罪悔改與個人成聖、教會整體的復興,有直接關係,如下列代表人物和作品:

          —代表清教徒思想的本仁約翰(John Bunyan,1628-1688)《天路歷程》;彌爾頓(John Milton,1608-1674)《失樂園》; 歐文(John Owen)《信徒內在的罪 Indwelling Sin in the Life of Believer, 1664》。

          —勞倫斯(Brother Lawrence,1611-1691)《與神同在》。

          —德國敬虔運動(Pietism)的施本爾(Philip  Spener,1635-1705)與親岑多夫(Zinzendorf,1700-1760)。

          —循道運動(Methodism)的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1703-1791) 與懷特菲(George Whitefield,1714-1770)。

         —美洲大覺醒運動(The Great  Awakening,1735-1743)的愛德華滋(Jonathan Edwards,1703-1758) 約翰紐頓(John Newton,1725-1807)《奇異恩典》。

         —1857-1859年美英的大復興。由紐約市一個市民中午禱告會發源。

         —中國1906年青島的“日出禱告會”;1908-1911古約翰(Jonathan Goforth,1859-1936)帶領的東北大復興;王載(1898-1975年)的佈道事工;宋尚節(1901-1944)的佈道事工;1934年起的山東大復興。都如佈道家計志文(編註:1901-1985)所說:“火熱認罪的願望,是大復興的第一個象徵。” 顯然,具體而認真的認罪悔改,是個人和教會靈性復興的必要條件,也是復興的共象。沒有徹底認罪,所謂的教會大復興或福音大爆炸,都可能只是曇花一現,不會有長闊深遠的效果。

BH68-10-7572-圖2-Comic10-2014-4-19r我如何操練認罪?

         重生是聖靈的工作。但我們需要有一個迫切的心,願意順服聖靈的感動,具體地認罪悔改,而非模糊籠統地承認:“人都有罪,因此我也是罪人”。

          聖經中論到上帝的標準,及會得罪上帝的經文,多集中在《出埃及記》20:1-17、《羅馬書》1:21-31、《提後》3:2-5等。我們將這些經文綜合整理出下面的列表,可以每年(年底)省察一遍(每天三項,一週內完成)。

          建議個人、小組,或主日學整體,在聖靈光照下,一項項認真反省。如果沒有犯過這些罪,感謝上帝過去的保守,求上帝繼續不讓我們遇見這個試探;如果有,要不找藉口,一項項誠心向上帝悔改。除了知罪、認罪、悔罪外,也要“賠罪”。求上帝光照,是否有可能向我們所虧欠的人認錯和補償,像撒該一樣(參《路》19:8)。順服聖靈的帶領,警醒地走成聖的道路。

         1  不獨尊上帝    

         是否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我的上帝?是否認定上帝為獨一的真神,單單敬拜、事奉祂?是否不以別神代替祂,不提別神的名號?是否敬畏、敬愛上帝、不妄稱上帝的名(如用上帝的名發咒)?是否混合私心想利用上帝?    

        《出》20:3-7;《詩》16:4;《書》23:7;《路》10:27

          2  拜偶像

          是否拜過有形體的偶像,如菩薩,媽祖……各類神明。是否拜過意識形態上的偶像?如無神論、科學至上、理性主義、人本主義、藝術至上、金錢至上……是否熱愛受造物勝過造物主?例如美色、美景、美食、美容、美名……                 

         《出》20:3-5;《羅》1:19-23

         3 不守安息日    

         是否常記念上帝的創造、救贖和恩典?是否不重視主日?是否在父神的懷中享受安息、真正交托,而非勞苦負重擔?是否勞逸結合、作工時盡心、休息時安心?

        《出》20:8-11;《太》11:28-30

          4  不孝敬父母、無親情    

          在個人至上、自我中心的文化中,我們是否在不違背真理的情況下,不順從父母?是否在精神上,生活中漠視他們的需要?在與家中兄弟姐妹、公婆、岳父母等親戚的關係中,有沒有虧欠人、活出當盡的本分?     

          《出》20:12;《羅》1:30;《提後》3:2-3。

           5   殺人/恨人       

           是否有意識地奪走一個人的生命,如非必要性的人工流產?是否對人懷恨含怒,不肯饒恕?“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你們曉得凡殺人的,沒有永生存在他裡面。” 

          《出》20:13;《利》24:17;《箴》6:17;《羅》1:29;《林後》12:20;《提後》3:3;《多》3:3;《約一》3:15。

           6   姦淫        

           是否有任何男女婚姻之外的性行為,包括婚前、婚外、同性之間?或者雖然沒有作什麼,但有思想中的淫念或說汙言淫詞(黃色笑話)?包括看各類媒體上的淫穢圖文。  

           《出》20:14;《利》18;《太》5:28;《羅》1:26-27;《弗》5:3-5;《希》13:4。

           7  偷盜     

          是否在任何場合私拿不屬於自己的物質或智慧財產?是否考試作弊,工作時間作私事?是否竊奪他人的機會、成果、名分?是否盜留該奉獻給上帝或捐獻給窮人的金錢?        

          《出》20:15

           8  謊言/假見證  

           曾否對自己、對別人、對上帝撒謊?是否憑愛心說誠實話?是否“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曾否作假見證陷害別人?上帝恨惡撒謊的舌。新約中更特別指出“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新人。”(《西》3:9)

            《出》20:16;《箴》6:17-19;太5:33-37;《羅》1:30;《弗》4:15;《西》3:9;《多》1:12。

           9   貪婪        

          是否貪戀不屬於自己的財富或任何人事物,“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西》3:5)。

         《出》20:17;《羅》1:29;《西》3:5;《提前》6:6-10;《提後》3:2。

         10   嫉妒

         是否因別人有、而自己沒有就心懷不平?是否看到別人比自己優秀就妒火中燒?“我們從前……常存惡毒嫉妒的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多》3:23)。嫉妒和“殺害”、“紛爭”常是相連的(《雅》3:14,16)。

           《羅》1:29;《加》5:26;《多》3:3。

           11  爭競        

           是否為自己或自己的小圈子,有形或無形的利益而與人相爭?    

           《羅》1:29;《可》9:34;《多》3:2。

            12   驕傲自大        

            是否看別人時,只看到他(她)的失敗軟弱?是否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自以為了不起,自以為義?        

           《箴》6:17;《提後》3:2-4。

             13    讒言,背後說人/批評論斷      

            是否說過沒有根據的、損害別人的話?是否背後批評、論斷人?上帝看此為惡行。我看重主耶穌受難前,反復叮嚀門徒要彼此相愛的命令嗎?當我批評論斷時,想到過主會難過嗎?

          《羅》1:29;《林後》12:20;《提後》3:3。《箴》27:5;《太》18:15-17;《羅》1:30, 14:13。

           14    專顧自己        

           是否常以自我為中心,自私自利,很少考慮別人的需要和感受?        

          《提後》3:2

           15    忘恩負義,賣主賣友    

         曾否對別人的恩惠,沒有相應的回報?曾為自己的利益虧負主,或虧負別人嗎?    

        《提後》3:2-4;《雅》4:11。

           16   貪圖享受、愛宴樂不愛上帝        

           是否看重享受過於愛主?這個世界的享樂觀不停地向我們轟炸,我們很容易失去警覺,貪圖舒適、享樂,就不愛上帝了。        

         《提後》3:4;《多》1:12。

            17   不能自約        

           是否上癮?包括賭博、煙、酒、毒品、連續劇、遊戲、看八卦,色情……你被這些東西捆綁嗎?        

         《加》5:22-23;《弗》5:18;《提後》3:3。

           18   懶惰        

           在家中,公司裡,朋友圈和教會,是否有該盡的本分沒盡?對別人或上帝的家,是否有聖靈感動你作的事,你沒有作?        

          《多》1:12

           19    結黨紛爭        

           你曾否在教會中,有意無意地拉幫結派,布散紛爭或造成分裂?       

         《箴》6:17; 《林前》1:10;

           20     假冒偽善        

          有否為了讓別人看見而服事?是否裡外不一?是否看重人的稱讚過於上帝的心意?教導別人而自己卻不去行?        

         《太》23:1-31

大聲、慢速、重複誦讀下面經文: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約一》1:9)

          “上帝啊,有何神像你,赦免罪孽,饒恕你產業之餘民的罪過,不永遠懷怒,喜愛施恩?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 (《彌》 7:18-19  )

          “天離地何等的高,祂的慈愛向敬畏祂的人也是何等的大!東離西有多遠,祂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 (《詩》103:11-12  )

          “ 你們從前在過犯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上帝赦免了你們一切過犯,便叫你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 (《西》 2:13;5:24;6:1

        “上帝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139:23-24)

          從這些經文中,我們知道慈愛的上帝巴不得我們悔改,祂會赦免我們,讓我們重新回到祂的懷抱。脫離一切罪的捆綁得著自由,享受上帝同在的安息。

分組討論(個人默想)

         1.    讀《創》39章(約瑟的例子),《太》4:1-11(耶穌的例子),從這兩段經文中找到勝過罪的一些原則。

          2.    另外從聖經中找一個認罪的經文或例子(例如:《詩篇》51篇,32篇),寫下約500字的心得。與一位同伴分享。

          3.    與配偶或一位同伴在未來3個月中,定期分享勝過罪的經歷和困難。

蘇文峰現為[海外校園機構]董事。高青林來自北京,原在美國一大學任數學系教授及系主任,現全職服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