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患健忘症(王志希)

王志希

本文原刊於《舉目》58期

       今年感恩節,機緣巧合, 閱讀了出版不久的中譯本《清教徒的腳蹤》。該書收錄了上世紀50年代至70年代,英國著名傳道人鍾馬田(Martyn Lloyd-Jones)在“清教徒論壇”(研討會)宣讀的多篇論文。跟隨著鍾馬田的筆端,我第一次走近(還不敢說“走進”)清教徒的生活。

       鍾馬田常根據教會歷史事件的年份,擬定其論文的主題。例如,1964年是懷特菲爾德誕辰250周年,鍾馬田即著文《約翰.加爾文和喬治.懷特菲爾 德》;1966年是公理會教堂在英國成立350周年,其文即為《亨利.雅各和第一個公理會教會》;1973年是哈里斯逝世200周年,其文即為《哈里斯與復興》……

       此種不斷回顧教會歷史上的偉人,及其思想、事蹟的模式,令人印象深刻。更發人深省的是,鍾馬田在1969年“清教徒論壇”提交的論文,題為《我們能從歷史領受教訓嗎?》,用意不言而喻──我們必須不斷回到清教徒的歷史中,“領受教訓”。

       於是,我才猛然發現,感恩節不僅僅是感恩的好節期,我們更可以藉此回想17世紀20年代,乘坐五月花號抵達新大陸的那批天路客給我們的信仰承傳。

要追終慎遠

       在感恩節為自己的生命感恩,這一點或許不難,但追終慎遠,卻是人常忽略的。神學家John Stonestreet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基督徒好像患了健忘症。換言之,我們一點不瞭解自己的歷史。”接著,他以自己的經歷,強調研讀教會歷史的重要性:

       “在神學院……研讀教會史是我生命成長最重要的時光。基督教家庭和學校造就了我,只是以前我並不瞭解教會史──但學習教會史擺正且深化了我的信仰……《希伯來書》的作者,在第11章給我們上了堂歷史課後,才在第12章告訴我們,要奔跑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的確,《希伯來書》第11章,相當於縮略版的“舊約時代屬靈偉人列傳”──不是發空論,而是以具體的歷史為根基,教導我們“信心”。

        需指出的是,在新約聖經中,不單《希伯來書》一卷書為我們回顧了舊約時代歷史,如《使徒行傳》亦然──“大有信心、聖靈充滿”(參《徒》6:5)的司提 反,在公會上為自己申訴時,也為眾人回顧了亞伯拉罕、約瑟、摩西等舊約人物的歷史;保羅來到安提阿,也回顧了以色列百姓出埃及、進迦南、設士師、立君王的 歷史,以“勸勉眾人”(參《徒》13:15)。

        據Mark Driscoll牧師在《論舊約》(On the Old Testament)中統計,新約聖經中明確引用舊約聖經約有300處,而暗示部分更多達4000處。因此,若不研讀舊約,很難深入理解新約。而舊約中的 敘事部分,記載的就是猶太人的歷史。因此,對於新約時代的初期信徒而言,“閱讀、回想”舊約時代的歷史,有著至關重要的信仰意義。

       對於舊約時代的以色列人而言,“閱讀、回想”歷史,亦發揮著引人注目的作用。例如,舊約聖經中,上帝及摩西都不斷地提醒百姓,謹記以色列民族的歷史──耶和華將 他們“從埃及地領出來”(例如,《出》29:46;《利》11:45;《民》 15:41;《耶》11:4;《彌》6:4)。

        又如,摩西 將死、以色列人將進入迦南地前,耶和華對摩西最後的囑咐,竟是要他寫一首歌,傳給以色列的後裔,讓後世子孫謹記歷史:他們祖先在順境中,曾離棄耶和華、轉 拜他神、毀掉與耶和華之約(《申》31:19-22),後更遺忘歷史,“不知道耶和華,也不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參《士》 2:10),離棄耶和華,行惡事,拜偶像……

人是健忘的

       人實在是健忘的。我相信鍾馬田認為,我們不該遺忘舊約時代的救贖歷史,不該遺忘新約時代初期使徒的歷史,不該遺忘宗教改革至今的教會歷史……否則,我們的信仰也是有疑問的。

       在討論懷特菲爾德時,鍾馬田指出,當代的信徒遺忘了這位偉大的講道者──這也意味著,我們對上帝曾經的作為失去了興趣──“若某福音派對教會歷史不感興趣, 那這種福音派肯定出了問題。”因為,若我們真認識上帝,定然對祂所有的作為,包括祂在教會成長的歷史中所成就的事,有濃厚興趣。

        鍾馬田鼓勵信徒,不要只是參加聚會,不要把全部精力投入福音派圈子中各樣活動,要學習安靜在家中閱讀“過去”,閱讀有深度、踏實的歷史經典,因為 “復興的現象,往往會在人勤讀例如《愛德華滋著作全集》這一類屬靈書籍以後出現”。

       當然,鍾馬田也並非要我們死讀歷史。他認識3個歷史學家,這3人皓首窮經,專門研究基督教歷史。然而,他們畢生專注的宗教大復興和屬靈偉人研究,卻絲毫不影響他們的思想和生活──對他們而言,那些不過是學術研究,與生命和生活無關。

       埋首故紙堆中卻不問世事,徒增知識,“結果卻忘了自己身處的充滿罪惡的世界”,亦不曾領人歸主,“這是悟性與才幹過人的人最常遇見的試探”,鍾馬田說。他提 醒我們,要從清教徒的歷史中汲取教訓,但不可變成“傳講清教徒”,即,不可用清教徒及其著述替代自己的認真思考和心靈感動。

“第29章”

      《使徒行傳》僅有28章,而後世基督徒用生命所描繪的,包括初期使徒之後的近2,000年的教會歷史,是《使徒行傳》的“第29章”。在這感恩的季節,我們亦當閱讀教會歷史,如耶和華要摩西撰寫歷史詩歌一樣,將上帝整全的奇妙作為,存在心中,“念誦不忘”。

作者為廈門大學法學院 法理學碩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