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死亡不能隔絕(謝榮生)

謝榮生

本文原刊於《舉目》68期

BH68-19-7465-圖1-小C攝-IMG_6171r         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是“愛”,因為愛在生命中連結了行動、情感和心思,也蘊含了信任、幫助、鼓勵、保護、接納、饒恕、自由、平安、喜樂,以及一切在愛中的元素。

          愛,讓我們連結在一起。夫妻、家人、朋友、同事,彼此之間都存在著不同的愛。即使是辦公室同事,我們也需要在愛中一同把工作完成。如果沒有愛,我們的靈魂會枯竭,生命會失去色彩。

          雖然我們知道愛是不可缺少的,但在生活中,常常因為遭遇太多的患難、逼迫、痛苦、傷害和錯誤,隔絕了我們之間的愛!原本彼此相愛的人,因自身的、環境的種種問題,愛變質了、褪色了,最後消失了。

          我們教會的王伯伯,剛剛過世。王伯伯和王媽媽,結婚57年。王媽媽追憶:“雖說不上濃情蜜意、如膠似漆,卻也相知相惜、互敬互諒、同甘共苦、相伴偕老。”中國人對愛的表達,是含蓄、細膩的。雖沒有西方人強烈,但也琴瑟和諧,相伴到老。他們彼此相愛近60年,我相信“效法基督”是他們最大的秘訣。

          前天,我看到一幅連環漫畫:

         一個淺咖啡色的馬鈴薯,對紅色的蕃茄說:“我愛你!”

          蕃茄含情脈脈回答說:“我也愛你!”

          馬鈴薯又說:“但是,我們不般配!”他想了想,說:“等一下……”然後他就消失了。

        BH68-19-7465-圖2-談妮攝-DSC_0237r 過一會兒,馬鈴薯出現了,變成了一包炸過的“薯條”。

         這個時候,紅蕃茄也消失了。過一會兒,紅蕃茄回來,變成了一包“蕃茄醬”!

         真正的愛,是犧牲、奉獻,是改變自己,顯明對方的寶貴和價值。

         誰能使我們與耶穌基督的愛隔絕呢?誰能使王伯伯與耶穌基督的愛隔絕?誰能使王伯伯與王媽媽和家人的愛隔絕呢?

         答案是,沒有。

         因為上帝捨了祂的獨生兒子耶穌基督,為王伯伯(及所有的人)死在十字架上,赦免了他的罪,拯救他脫離死亡。上帝已經稱王伯伯為義,並且把他接回天上、安息主懷、與主同在。

         王伯伯信主將近60年,上帝愛他、揀選他,使他成為上帝榮耀的兒子。他既是上帝所愛,就沒有任何事能讓他與基督的愛隔絕。包括死亡。

         感謝、讚美上帝,王伯伯和王媽媽信靠耶穌基督,數十年如一日。他們的人生中,必定經歷過大大小小的艱難和軟弱,但都沒有攔阻他們到上帝的面前。他們的信心是寶貴的,上帝的揀選更是榮耀的。

          耶穌基督,是從死裡復活、已經敗壞死權、在一切的事上得勝的主。王伯伯既信靠了耶穌,死亡就不能轄制他。我們若在基督裡,也必定能與王伯伯在天上再相會。

作者為臺北信友堂主任牧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