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昔的承诺(苏文峰)

苏文峰

本文原刊于《举目》57期

     美国宣教学家温特(Ralph Dana Winter,1924–2009),曾说明神国在地上,是由地方性堂会(Modality)和福音宣教机构(Sodality)彼此相辅相成,而持续进展的。这两种机制如同人体的左膀右臂,在宣教事工上共同完成开荒与建造的功效。

       1992年开创的“海外校园”事工,面向中国学生学者,正是温特教授所说的福音宣教机构。在过去20年中,我们不断观察时事,前瞻探索,努力将学人事工的成果与资源,提供给海内外中西教会,携手共同拓展上帝的国度。

第一个时机:学人布道(1992-1997)

       90年代是海内外中国学人的“基督教热”时期,当时海外中西教会最关切的,是如何向涌入教会的中国学人传福音。《海外校园》杂志在1992年创刊,在时机上正是上帝所预备的天时、地利、人和。这刊物集合了福音资源,激发教会对中国学人这一个新群体的负担和认识。

第二个时机:培训造就(1998-2003)

       随着信主人数剧增,海内外中国学人“布道易、造就难”的问题浮现。1998年起,〔海外校园机构〕出版7个系列的《中国学人培训材料》;合办“中国学人培训 营”;2001年出版针对参与事奉者的《举目》杂志;并在亚洲进行定时、定点、定人的校园同工培训。我们也投入相当心力,个别牧养海内外文字工作者及年轻 传道人。

第三个时机:海归时代(2004-2009)

      进入21世纪后,大国崛起,海 归时代来临。2004年起,〔海外校园机构〕开始在欧洲定点作校园培训。计有四对特约同工轮替到柏林、慕尼黑、苏格兰、剑桥等城市,配搭当地华人教会的留 学生培训及牧养,每人每年2至3次,每次2至3个月,每个城市2至3年。欧洲事工的目标是培育绝大多数将会回国的准海归,使他们成为可以亲近上帝、事奉上 帝的小组长。

       在亚洲,随着大城市中自发性的海归小组和团契兴起,〔海外校园机构〕的特约同工也应邀扶助其成长。2008年起合办海归事工研讨会,2009年正式出版《海归手册》和VCD《踏上回国之路》,都提供了海归事工所需的研发和材料。

现今的时机:“80、90后”及网络宣教/培训

       在海归事工兴起的同时,另一个新的群体已在海外留学生和国内城市中日渐突显,就是中国大陆在1980至1989年间出生的、高达2亿的“80后”。今天“90后”也已进入国内及海外的大学。如何面向这一个新的群体,已成为海内外众教会和〔海外校园机构〕共同关心的新课题。

       “80后”及“90后”常流连的互联网,也是急待耕耘的宣教园地。《海外校园》杂志面对日益年轻的新读者,从文字刊物进展为网上布道媒体,进而与网上圣经、神学课程、教会领袖材料与培训事工相辅相成。这是燃眉之急的挑战,我们已从2010年起投入大量资源,全力以赴。

期许与承诺

       “心怀神国,举目远眺,洞察时机,开拓分享”是〔海外校园机构〕的自我期许,也是我们对中西教会今昔不变的承诺。

注:本文刊于2009年11月海外校园通讯。2012年6月修订。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