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的第一战(关俊雄)

关俊雄

本文原刊于《举目》68期

BH68-50-6885-谈妮摄-DSC_0509r          大卫是人们熟悉的圣经人物。不少人对大卫的认识,始于他战胜了非利士巨人歌利亚。大卫成为以色列和犹大的王以后,他以王的身份参与的第一场战役,敌人同样是非利士人。虽然,这场战斗并不如他战胜歌利亚的故事那样广为传颂,但非常值得深思。

故事

          这段历史的相关记载,可见于《撒母耳记下》5:17-25和《历代志上》14:8-17。这两处的文字相若,但《历代志上》的记载,多了第12节大卫焚烧偶像,和第17节大卫的名传扬列国。下面引述《历代志上》,帮助我们了解大卫王的第一战:

         “非利士人听见大卫受膏作以色列众人的王,非利士众人就上来寻索大卫。大卫听见,就出去迎敌。非利士人来了,散布在利乏音谷。大卫求问上帝,说:‘我可以上去攻打非利士人吗?你将他们交在我手里吗?’耶和华说:‘你可以上去,我必将他们交在你手里。’

         “非利士人来到巴力毗拉心,大卫在那里杀败他们。大卫说:‘上帝藉我的手冲破敌人,如同水冲去一般。’因此称那地方为巴力毗拉心。非利士人将神像撇在那里,大卫吩咐人用火焚烧了。

         “非利士人又布散在利乏音谷。大卫又求问上帝。上帝说:‘不要一直地上去,要转到他们后头,从桑林对面攻打他们。你听见桑树梢上有脚步的声音,就要出战,因为上帝已经在你前头去攻打非利士人的军队。’大卫就遵著上帝所吩咐的,攻打非利士人的军队,从基遍直到基色。于是大卫的名传扬到列国,耶和华使列国都惧怕他。”简而言之,非利士人听说大卫受膏成为以色列的王,就故意来找碴。大卫2次求问上帝如何应对,顺利击退了敌人。

求问

          这时候的大卫,已经是以色列的君王。他的身份虽然改变了,但他积极寻求上帝的同在和引导的心志,并未减退。在牧童时期、流亡时期、君王时期,他始终如一,不因环境、地位的变迁,而改变对上帝的信靠。他没有因成为君王而刚愎自用,依然谦卑地向上帝求问,因为他明白,上帝才是真正的君王。

         求问的结果,是他得到上帝的应允,顺利打败了非利士人。

         大卫并未骄傲自满。他依然把荣耀归给至高者。他如实言明:是上帝藉他的手击破敌人,他不过是上帝使用的器皿。

         故事并未就此完结。非利士人重整旗鼓,来了第二回合。入侵地点依然如故——利乏音谷。

         这时候,换了是我们,很可能想:上次在这个地方,面对同样的对手,已经打了胜仗。况且,自己是上帝膏立的王,不太可能会在这第二回合失利。所以,不需要多此一举,为同样的事情,再次去求问上帝该怎么办。

         然而,大卫却没有假设上帝的指引总是一样。他“又求问上帝”。结果,非利士人再次败北。不过,第二回合和第一回合的过程稍有不同——上帝没有像第一次那样,回应大卫“我必将他们交在你手里”,而是应许大卫,祂“已经在你前头去攻打非利士人的军队”。比起第一次,上帝大能的作为更显性化。

         大卫不仅透过信心的眼睛知晓上帝的同在, 他的感官也体验到上帝的临在——他“听见桑树梢上有脚步的声音”,知道万军之耶和华已经向非利士人的军队进攻。胜利的果实,比起第一回合的战役,更为丰盛。“于是大卫的名传扬到列国,耶和华使列国都惧怕他。”

          如果大卫再度迎战非利士人时,不求问上帝,靠着以前的经验去应战,结果会怎么样?是打胜仗,还是打败仗呢?我想,即使他获胜,他也会失去一些很宝贵的东西,没法经历“上帝已经在你前头去攻打”那种体验,那种求问上帝后得上帝应许的感受,那种对祂信靠、和祂紧贴的关系。

          不仅如此,还开创了依靠自己的经验,而不求问上帝的先例。

唯一可靠的经验

          审视我们自己的事奉,随着经验的增多,可能慢慢地变成了依靠经验,端赖人的智慧或恩赐,却没有仰望高天之上的主宰,那赐给我们经验和恩赐的全能者。

         其实,上帝最看重的并不是事奉的结果。因为,倘若祂只求结果,大可绕过我们这些笨拙的人,用祂自己“命立就立”的权能去成就。祂在意的是,在这过程中,我们和祂有没有更亲近,有没有透过这些事更认识祂和经历祂。

        在大卫王的第一战中,他先后2次在上帝面前谦卑求问。从他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他靠的不是经验。或者换个角度说,他靠的不是行军布阵、杀灭仇敌的经验,而是“依靠上帝”这个金科玉律般的经验。

         可见,作为上帝的儿女,我们必须乐于凡事寻求上帝的旨意,而不是自满地停留在过去的人生经验中。“依靠上帝”,理应成为我们唯一的经验。当我们愿意如此行的时候,我们会打响我们属灵得胜的一战——那场有上帝作为元帅、在我们前头的一战。

作者现居澳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