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邪惡與恐懼的利器(吳蔓玲) 2014.07.07

20140707-吳蔓玲戰勝邪惡與恐懼的利器

吳蔓玲

本文原刊於《舉目》網站言與思専欄 2014.07.07

過去一個多月,因著北捷隨機殺人事件,內心常盤旋著一個問題,就是如何面對公共場所的隨機殺人恐怖事件,不讓邪惡奪走內心的平安,重拾生命的平靜安穩?沒想到,6月初加拿大新布朗斯維克省芒克登市(Moncton, New Brunswick),皇家騎警被一位身穿類似藍波迷彩裝的男子槍擊三死二傷事件,讓這兩個月思索問題的答案呼之欲出。

這些騎警是在無預警的情況下,因民眾舉報有人行動怪異走在住宅區街上,到達現場的,結果被兇手伏擊。而為了逮捕兇手,芒克登市鎖市28小時,這個人口約6萬9千人的小城,家家戶戶門戶緊閉,當時市民內心的驚恐可想而知。然而,《環球郵報》(the Global and Mail)特派記者報導,芒克登市的氛圍在這事件後不過3天的時間,死亡劫掠下的淒涼、仇恨、恐懼一掃而空。

轉變的關鍵何在?就是以愛、感恩、尊榮,代替仇恨與驚恐。

事件後,儘管案發現場仍舊拉著黃布條警戒線,幾輛警車和警察們在現場搜證,但老老少少市民們自發地去現場獻花或禮物,附近小學生們放學後也結伴去現場種花或獻花,還有些母親帶著稚齡的孩子去現場種花,民眾們更是耐心地排隊,向現場警察們一一感恩道謝,並尊榮他們。一位在兇殺現場受訪家庭主婦說:“我來這裡,因為這是我的家園,不是兇殺現場。”也就是,民眾們定意不讓邪惡得逞,剝奪生命的美好。這些愛的行動趨走了現場死亡與強暴的威勢。

20140707-吳蔓玲-3

儘管逮到兇手,但警方和媒體在第一時間,並沒有把重心放在調查兇手動機或作案過程的蒐證,而是尊榮死者。傳媒除了兇手姓名其餘幾乎隻字不提,因為兇手絕對不是這樣濫殺事件的重心。

不但如此,他們尊重死者親人的隱私,給未亡人哀悼的空間,沒有狗仔隊挖新聞,只播報有關殉職皇家警官個人生命美好之處——歡慶他們的生命。譬如,一位教會朋友描繪對殉職中最年輕的警官羅斯的印象,是他對信仰的認真,以及對人的愛心和友善。其實,羅斯警官留下年輕懷孕的妻子和一幼子,景況讓人不捨,但沒有任何媒體在這事上炒作新聞,就算在喪禮上也頂多遠遠拍她,給她哀悼的空間。媒體自律所做的一切,都是基於愛與尊榮的表現。

值得一提的是,一位摩托車騎士主動現身,公開向其中之一位殉職的拉旭警官表達內心終生不渝的感恩。因為當時他恰好騎車經過現場,有一人從車子裡衝出,叫他轉向回頭,於是他轉彎,但是隨後他聽到槍聲。後來才知,那位衝出車子的人就是拉旭警官,為了救他一命而暴露自己,成為兇手的槍靶子。除了感恩,還是感恩。無論是市民、警方、傳媒都表現出尊榮、愛、和感恩的舉哀。死亡、恐懼、憤恨等氛圍一掃而空。在這樣的氛圍下,copy cat大概一點兒也沒有傚法作案的胃口了。

PNG0610-memorialMarch
除此之外,一週的時間內,從各地雲集約有2700百名警察到達該城,多半是從加拿大各地來的皇家騎警和警察,也有許多是從美國甚至也有澳洲來的警察,當然啦還有加拿大總理和各政要都來參加喪禮致哀。一時之間,那麼多人湧入這個小城,有些居民主動表達願意開放自己的家,招待遠道而來的警察們,原定喪禮前行列隊伍致禮必須提前一小時,才能讓所有雲集警察行進喪禮禮堂。而這些遠道而來的警察貴客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尊榮死者。不但如此,喪禮瞻仰死者時間,群眾們安安靜靜地排著長隊,向三位殉職警官致哀,也向一旁騎警致謝,充分表現出尊榮死者和警方。整個喪禮儘管有深深的思念和不捨,但充滿了愛和尊重的莊重氛圍。

芒克登市面對如此殘暴的殺人事件,在驚恐中鎖市28小時後,能夠在極短時間內,把死亡威勢下的淒涼、恐懼一掃而空,所使用戰勝邪惡與恐懼的利器,正是愛、感恩、和尊榮。

1 Comment

  1. 让人非常感动。

    “把死亡威勢下的淒涼、恐懼一掃而空,所使用戰勝邪惡與恐懼的利器,正是愛、感恩、和尊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