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幸福其实很简单(陈思伊)

陈思伊

本文原刊于《举目》57期

          抱着出生才2个月的儿子,那细细的小卷毛,闪亮的大眼睛,可爱极了。我知道上帝要我跟先生做好上帝的管家,好好爱孩子,教养他,给他家庭的温暖。

           我2岁时父母就离异了。对于家庭的温暖,我没有体会过是什么滋味。亲友都很关心我,同情、可怜我这么个孩子。抚养我的奶奶非常关注我的学习。我在小学、中学,不是大队长,就是团支书。同学们羡慕我手臂上的3条杠,我却羡慕他们放学时,有爸爸、妈妈一起来接。

            我家里的条件不差。姑妈很早就在美国定居了,所以我常常有美国的名牌衣服穿。可我外表虽然华丽,内心却像一片掉落的树叶,飘飘荡荡,没有安全感和归属感。
记得有一部很火的电视剧《孽债》,我一听到主题曲“爸爸一个家,妈妈一个家。剩下我自己,好像是多余的”,就潸然泪下。我是多么渴望有一个由爸爸、妈妈和我共同组成的家庭!

偷偷流眼泪

           姑妈在美国,爷爷、奶奶也常去探亲,所以家人一直灌输我去美国留学的思想。一向是乖乖女的我,在2008年大学毕业后,放下了恋爱7年的男朋友,毅然出了国。

          我在美国的生活,应该说很幸福。别的留学生都是一个人奋斗,而我住在姑妈家,有家人,有车,有好衣服,几乎每个星期都有龙虾、牛排吃。家人用一切方法,从物质上为我建立幸福生活。

           然而我总在独处时,偷偷流泪。我想念男朋友。他没钱出国,也不愿意放下刚刚开始的工作,借一大笔钱出国读书。同时,我的家人又希望我在美国找一个美国籍的对象结婚,留在美国。在这种的矛盾中,我痛苦不堪。

           2006 年我在中国时,就已经受洗。到了美国,同学自然就介绍我去教会。有意思的是,受洗时我根本不懂“人的罪”、“耶稣的救恩”等,只是希望自己将来能在教堂举 行婚礼,如同电影里的那样。我听人说,只有受过洗的,才能在教堂结婚,于是我跑去教堂报了名,似懂非懂地上了几节课。牧师问要不要受洗时,我第一个举手, 就这么“洗”了。

           我真正经历上帝,是在美国。

那么大差别

           第一学期的研究生学习结束,我的3门课都得了“A”。我申请了奖学金。暑假里,我也在餐馆拼命打工,因为我不想总是靠别人,我想靠自己。

           快开学前,学校突然通知我,因为金融危机,我的奖学金取消了。再加上当天正要去打工的时候,因为生理周期,肚子疼得直打滚,我突然大哭起来,再也不顾是否被人看见,把所有的心烦、对男朋友的思念都哭了出来。在痛哭中,我听到一个声音说:“回中国吧!”
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我对奶奶说:“我要回中国!”立即就被家人责骂了一通。

            那天是星期五,晚上有聚会,我是带着眼泪开车去的。唱赞美诗时,我忍不住又哭了起来。诗歌结束后,弟兄姊妹问我:“怎么了?”我把我怎样思念男友,家人反对我回去,以及我的痛苦,统统说了出来。

            虽然家人都反对我回去,弟兄姊妹却支持我。他们说,上帝是要人喜乐的,可我来到美国这么长时间里,他们总是看到我肿肿的眼睛,没有见过我的笑容。

            有个连名字我都不知道的姊妹,拉着我的手对我说:“我们一起来祷告好吗?”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有人陪我一起祷告。祷告的内容,跟我过去一个人祷告的完全不一样。我常常自己祷告:“上帝啊,你让我男朋友快点赚到钱吧,这样他就能来美国了,我的家人就允许我嫁给他了!”

            可从那天开始,我懂得了在祷告时说:“上帝啊,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我承认自己是有限的。我求你来做主,求你给我开一扇门吧!如果你要我回国,就请你让我确定,也请你摆平我的家人吧!”

            原来,“以自己为中心”和“以上帝为中心”的祷告,有那么大的差别!

给我开路了

           就在我将主权交给上帝时,上帝对我说话了──那个星期天,我在教堂带孩子们上儿童主日学,讲尼希米回国修复城墙的故事。我感到,那不仅仅是我说给孩子们听的,更是上帝说给我听的。

           上帝坚固了我回国的信心,并且告诉我,回去前后,都会有很多人反对,但只要我有信心,就不用怕,因为祂与我同在。

          果然,知道我的决定后,家里所有人都反对我回国,像开审批大会一般,说我被爱情冲昏头脑。奶奶晕倒,姑妈大哭,爷爷教训我,爸爸、妈妈也从中国打电话来劝我,要我起码把书读完了回去……

           最终,家人还是同意我回国了,他们怕我想不开,在美国出什么事,他们担不起这责任。
对我来说,这是上帝回应了我的祷告,给我开路了。那天晚上我兴奋不已,我跪在床前感恩祷告:“上帝啊,这么多年了,我虽然受洗,却从来没有真正认识你。我一直把你扔在身后,我一直以自己为中心。我这么有罪,你为什么还这么爱我呢?”

            上帝居然又开口对我说话──当我读《罗马书》第9章,上帝对我说:“我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参《罗》9:15)“我将你兴起来,特要在你身上彰显我的权能,并要使我的名传遍天下。”(参《罗》9:17)

            我明白上帝所要我做什么了,就是为上帝做见证,向人传福音。我也真正意识到上帝何等伟大,祂居然舍下自己的爱子,拯救像我这样的罪人。十字架的爱,让我流泪、悔改。

不是开玩笑

           2009年8月,我一个人搭飞机回国。回国以后,我没有立刻继续读书或者工作,而是找到了家庭教会,带着男朋友一起参加。我也向大学同学、儿时的玩伴,向身边所有的人,讲自己的经历,讲上帝的福音,把他们带去教会,为他们祷告。

           其实,当时我已经不再想你侬我侬的爱情,心里想的就是要让身边的人知道,这个上帝是真的,祂真是会开口对人说话的。我希望男朋友能信主,只要他有主陪伴,即使将来我们不在一起,我也不在乎了。

          可是,当一个人真的以上帝为中心的时候,上帝又岂能不顾他呢?回国1个月以后,男朋友就决志信主了。2009年12月,他和我的两个大学室友,一起受洗归主。

           他受洗之后没有多久,他和我就同时听到上帝的声音,要我们结为夫妻。这简直是像开玩笑──我们没有房、没有车,甚至连摆酒席的钱都没有,怎么能结婚?家人怎么会同意呢?

          我又开始信心动摇,祷告说:“主啊,你能不能让我们先有一些钱,再结婚呢?”可是,主却藉《荒漠甘泉》中的信息,要我凭信心前进,就好像主吩咐那10个长大 痲疯的人“去把身体给祭司察看。他们去的时候就洁净了”( 参《路》 17:14)。如果他们不听上帝的吩咐,非要先要看到自己痊愈了,然后才动身,那么他们就永远得不到洁净了。

           还有, “以色列人在红海边被敌人追到的时候,他们奉命‘往前走’。他们的本分不再是等待,乃是伸出脚,凭著信心往前走。” 上帝告诉我,祂正等著,要把最大的“福雨”浇灌我。而我要做的,就是凭信心坚持前进。

幸福开始了

           2010年6月,在弟兄姊妹的帮助下,我们在教堂举行了一个温馨、感人的婚礼。教堂是弟兄姊妹们布置的,新娘妆是姊妹帮我画的,婚礼的司机、摄影、摄像,也都是弟兄们担当的。连婚礼后的聚餐,都是在基督徒夫妻开的咖啡馆里办的。

          婚礼上,我们诉说自己的见证,谈论上帝的福音,传讲耶稣基督的救恩。那天有包括我妈妈在内的4个人,决志信主了。婚礼后,朋友对我说,她在上海参加过许多婚礼,包括豪华、高级的,只有我们的婚礼让人感动落泪。

          因为传福音时有上帝与我同在,所以即使我没做什么,身边的家人、朋友也都信主了。人越来越多,我跟先生租了一间客厅很大的房子,可以查经聚会。客厅的墙上挂 著“基督是我家之主”,茶几上的相框上面写着“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这是我们对主的承诺和委身。我们的婚姻,没有属世要求的任何东西,只 有两颗单纯爱主的心,和彼此相爱的心。

           2011年10月我们迎来了小宝宝。我们清楚地知道,这是上帝给我们的祝福。我成为了全职妈妈,在家照顾孩子、打理家务,每天趁著宝宝睡觉时,灵修祷告,下午烧好菜,等著先生回家。这样的生活,让我感觉很满足、很幸福。

           家人至今觉得很遗憾,希望我回去把书读完。因为在他们眼里,只有读了书才能有好工作,有了好工作才能赚钱,赚了钱才能有幸福的生活。他们和大多数人一样,以为有丰富的物质才有幸福。可是,不认识上帝怎么会知道什么是爱呢?缺乏爱的生活又怎么会幸福呢?

            我从小盼望的幸福就是有爸爸、妈妈的家庭。亲人爱我,给了我物质,却没有让我感觉到幸福。当我认识上帝、跟随上帝时,祂给了我家庭,给了我一直在苦苦寻求的东西,他让我拥有爱我的丈夫、可爱的孩子。

             幸福其实很简单!只要认识上帝,以上帝为中心生活,幸福就开始了!

作者曾留学美国,现居上海,家庭主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