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這份純淨(張怡昕)2014.07.28

張怡昕

本文原刊於《舉目》網站言與思専欄 2014.07.28

珍惜這份純淨

初到芬蘭,滿眼都是藍天白雲綠樹,賞心悅目。

在芬蘭的第一頓飯,是去朋友家吃的地道中餐,讓我很滿足。他太太跟我說,這裡的水很好,水龍頭出來的水可以直接喝。但水費比較貴,一立方米冷水5歐。她說,想到洗澡都是用像依雲(Evian)一樣的水,感覺水費還蠻值。

這真是享受!

但我又有些說不出的感覺。因為現在在國內,大家正擔心空氣品質和食品安全。

這兩個問題,都和不純有關。夾雜了,甚至是充滿了不該有的東西。

PM2.5,是各種微小粒子的概稱。這些微小粒子,有的來自工業廢氣,有的來自汽車尾氣,還有建築揚塵,和它們作用後的產物。空氣裡充滿了雜質,叫人憋悶。可怕的地溝油,隨著提煉技術的進步,居然看起來清亮,聞起來沒有異味,能冒充食用油。還有牛奶,我買了芬蘭本地valio牌子的脫脂牛奶,喝起來的感受是,稀,味道淡。是因為脫脂?還是因為我之前喝的牛奶加了東西?

可怕的不純。

有些東西,短期是看不出來影響的。加了三聚氰胺的牛奶,我們喝不出來。用地溝油炒的菜,我們也吃不出來。呼吸著PM2.5超標的空氣,不至於立即倒斃街頭。但時間長了,後果就顯出來了。

有些東西,當它進入我們的心時,我們不以為意。忘記了要保守內心,勝過保守一切。我們該吃吃,該喝喝,日子照過。但時間長了,後果就要顯出來。爭競,貪婪,失職,哪天的新聞沒有報導這類事?

心髒了,有什麼辦法潔淨呢?

這不是洗衣服那麼簡單的事情。加了三聚氰胺的牛奶,能變好嗎?地溝油能變成食用油嗎?空氣品質也不能總靠刮大風吧?治理污染尚且困難,何況潔淨內心?

看看這寶貴的應許。

“你們的罪雖像朱紅,必變成雪白。”

難以置信。但這是上帝的應許,是造物主宰的應許。祂要潔淨我們。

我們該知道,這樣困難的事情,需要多大的代價。耶穌基督為我們付了這沉重的代價,好叫我們得潔淨。

這是失而復得的純淨。怎能不珍惜?

P.S. 我的家鄉,在很久以前,有八水繞長安的美景。Wikipedia上說,“西漢文學家司馬相如在《上林賦》中,描寫漢代上林苑的美,寫道“蕩蕩乎八川分流,相背而異態”,以後就有了“八水繞長安”的描述。”八水,指渭河、涇河、灃河、澇河、潏河、滈河、滻河、灞河。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5%AB%E6%B0%B4%E7%BB%95%E9%95%BF%E5%AE%89

現在,河流水量銳減,污染嚴重。2014年06月17日中國新聞網的報導《西安日排污水20萬噸入渭河 “長安八水”美景難現》

http://www.chinanews.com/sh/2014/06-17/6290909.shtml

看著芬蘭的人們在湖裡暢遊,想著自己家鄉曾經也是這樣,這對比叫人傷心。

我個人覺得,當人心變壞時,表現出來的症狀之一就是急功近利,非常短視。人認不出來到底什麼是對自己最重要的。很多人不覺得環保是要務。我們需要大房子?還是需要藍天白雲綠樹?孩子是需要純淨的空氣和水,還是需要貴價玩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