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堵住破口,青春无悔(晓乔)

晓乔

本文原刊于《举目》69期

BH69-31-7510-Ark 摄P1010639r         学园传道会评估近10年机构的成长时发现,同工的增加一直赶不上学校和学生人数的成长。

         2013年5月出版的全球大学生事工简报显示,全球约有一亿五千六百万大学生,51,923 间大学/专科学院。相较于2011年8月的一亿一千九百多万大学生、38,990 间大学/专科学院,两年中增加了3,700万的学生、12,933间大学/专科学院。

        如果机构用传统事工做法,等到一个同工队(约4位同工)组成,再去开拓一个学校,那么,绝对赶不上这急剧增长的数字。

        另外一个令人忧心的数字,也让机构和教会领袖反省:基督徒学生毕业之后,流失(不再有正常的基督徒生活)的比例,日益加增。原因很可能是,我们的造就过程出了问题。

         根据事工评估,学生时代信仰坚固、成为学生领袖的信徒,进入社会之后,往往也能够继续为基督作光、作盐,发挥属灵影响力。那些在学生时代就没有委身耶稣的,毕业之后也常是半吊子,最后流失。

        因此,在学生时代的过滤和拣选门徒,便成为将来能否成为终身工人的关键了。换言之,同工或辅导者的责任,是借着挑战和拣选,将学生门徒带到上帝的面前。学生门徒越在年轻的时候肩负带领的责任,在往后的人生中,就越能经得起考验和挑战,也越有异象和使命感。

         基于上述的调查和评估,大学生事工团队必须问自己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们需要进行什么改变,才能完成上帝的托付?

定义为何

         根据《使徒行传》的描述和机构事工经验,我们认为“学生带领运动”的定义是:上帝以相同的感动,工作/运行在学生团队中,借着“得人、造就人和差遣人”,协助完成大使命。带领者通过祷告、依靠恩典、采取行动,经过一段时间,可产生属灵运动的四方面要素:

          使失丧的学生连于基督,改变生命的门徒造就,领袖的倍增,自产并继续持续资源。

        (编注:学园传道会多用“运动Movements”一词,而非教会常用的“事工Ministries”,是希望福音的种子能持续发展为多结果子的大树。)

评估问题

         以下问题,可以评估属灵运动的四方面要素:

         1. 使失丧的学生连于基督:我们所传讲的,是否有效地连于基督?有人愿意倾听信息吗?传达信息的人,其动机和热诚如何?是否充满爱和关怀?信息的切入点,是否让失丧的学生感觉与他们相关?传达信息的方法,是否让失丧的学生容易找到或听到?

        2. 改变生命的门徒造就:门徒是否按时参与活动,却没有热诚?他们是生命改变运动的建立者吗?他们的生命是否改变(参《徒》2:42-47)?

        3. 领袖的倍增:我们的运动是否吸引学生领袖?学生领袖和学生信徒的关系如何?学生领袖带领查经、训练的质量如何?是否采取有效、可传递的方法,使人数倍增了?向外的影响力如何?领袖自我发现的学习能力如何?学生领袖有技巧和生命吗?

        4. 自产并持续资源(异象、人力、想法、策略、财力、系统等资源):我们一直依靠外来的力量吗?还是我们越来越多地本色化/处境化?学生领袖会想方设法地筹措资源,还是仅仅依靠同工?管理怎么样?有简单、清楚的系统,进行沟通和报告吗(参《徒》11:26-13:23 )?(编注:此文之“同工”,多是专指学园传道会之全职传道人)

关键字眼

        学生带领运动的关键字眼,是上帝工作/运行(参《约》14:26)。圣灵的能力和引导,是我们为主作见证、服事上帝以及推动属灵事工的唯一动力来源。

        我们相信这点吗?我们是否信靠圣灵的大能?我们是否活出了被圣灵充满的生活?我们有从上帝来的异象和使命感吗?我们是否从心里相信上帝正在这一代的学生当中工作?上帝要使用他们,向他们说话,并带领、装备、引导、光照他们?

        对上述问题的答案,决定了我们会怎样追求、并执行“学生带领学生”的运动。如果我们内心并不相信上帝在学生当中的工作,学生们在远处就会“嗅到”。

常有误解

        对学生带领运动,一般有以下的误解:

        一是,认为学生带领运动不需要辅导者/同工,或是辅导者/同工不重要。

        其实辅导者/同工的角色至关重要。只是,辅导者必须有弹性,需要根据情况改变辅导方式。在运动初期,辅导者/同工还是担当带领或训练者的角色,作为学生领袖需要的榜样。接下来,辅导者/同工变身为教练/辅助者的角色。当学生领袖驾轻就熟的时候,辅导者/同工又变身为啦啦队/鼓励者,甚至是观察者。

        辅导者在不同的阶段,都有使命,并可能兼任几个角色。辅导者心中,有一个始终不变的目标,就是帮助学生领袖拥有事工的异象和使命,并开展和进行事工。当学生领袖知道自己是向同一时代的年轻人传福音、完成大使命的领导者,并负起整个事工的责任时,辅导者/同工就完成了主要的任务!

         二是,认为学生团契主席或领袖团成员是学生,就是学生带领的运动了。

        这是一般教会或团契的误区。我们往往以为,学生有了领导者的地位,他/她就是在带领事工了。其实不然。因为他/她很可能只是在团契里寻求自我认同或价值,所以才接下服事的任务。之后,就依样画葫芦地“做”,但并不真正领略大使命的意义,不知道如何做仆人领袖。或者,只是赶鸭子上架,走上服事岗位,实质上却不是领袖,也不知道如何作领袖。

         所以说,即使团契中每一个服事的位置都是学生,也不尽然就是学生带领。关键在于:学生同工是表面服事吗?他们只是做行政管理--将聚会的主题、领唱、领会都安排好,将服事表格填满,将聚会的时间补满吗?

        查经的技巧或带领诗歌,容易有样学样,然而,若实质上没有与上帝的关系、没有改变内心,没有实质的带领,那么,不过是形式上的学生带领罢了。

        三是,以为学生带领的团契,在教会的异象以外。

        学生团契的辅导者,如果在建立学生领袖的属灵根基时,强调教会/机构的异象和方向,并在挑战和拣选门徒的过程中,清楚地沟通和传递异象,在辅导、帮助学生带领的过程中,不断重述和澄清方向,那么就可以避免这危机,并加速异象的完成。

当如何做

         要让团契成为学生带领的运动,该怎么做呢?

         我们必须依靠上帝,寻求上帝的引导。《使徒行传》中,圣灵带领使徒和初代教会领袖,不断地向“敬畏上帝的人”宣讲福音,许多被圣灵预备好的人马上归主,进而产生极大的属灵影响力,让周围的人也信了主。例如埃提阿伯太监、意大利营的百夫长哥尼流、卖紫色布匹的妇人吕底亚等。

         过去,圣灵清楚地带领了门徒。同样地,现今圣灵继续运行在我们心中。只要我们寻求圣灵的引导,祂必定指示我们传福音和为主作见证的路径。

         当圣灵引导并吸引3到5位领袖聚集的时候,我们必须挑战他们,帮助他们“拥有”学生事工,使他们成为真正的属灵领袖,来带领学生事工。我们可以以异象和大使命挑战他们,也在积极、主动传福音的环境中,让学生领袖一起参与并学习传福音。

         当有足够的初信者,或愿意成长的基督徒的时候,我们要帮助学生领袖栽培和造就这些信徒。领袖要学习造就倍增门徒的原则和技巧。如此一来,就会如同滚雪球般成长。

        教学生懂得如何传福音和造就门徒的同时,也要让他们学习带领的其他方面,例如如何计划和管理,如何带领开会和讨论,如何分享异象和筹措事工经费等。使他们在学生时代,就能带领一个范围的事工。将来,不论在什么岗位,他们都能带领,也能被圣灵差派到任何地方。

         要帮助学生领袖有团队合作的信念。因为完成使命是靠团队合作,绝非单打独斗。团队合作的定义是:一群人委身于一个共同目标(比如在学校建立运动),彼此相助,竭力合作,以达成效。团队成员的性别、经验、年龄、教育程度、种族等都可能不同,却同是被上帝呼召。

         因此,团队成员应该问的关键问题不是:“我们能做什么?”而是对上帝建立祂的国度满怀信心,问:“为了完成使命,我们必须做什么?”

几个例证

         在东印尼,同工人数一向极少。因此,6年前,我们开始了“学生带领运动的城市策略”,让学生团队拥有整个城市的大学异象,不仅在自己的学校带领事工和运动,该市所有的大学也都是其事工范围。学生领袖的异象,是向大学生传福音、倍增门徒,和完成大使命。

         这个策略实行一年后,东印尼区域有了7个团队、带领20个学校的事工。这些拓展,是学生领袖组织短宣队,向同一个城市的其他学校传福音,以及跟进、造就活动后产生的。

        实行此策略4年后,东印尼区域有了17个团队,带领70间学校的事工。2013年底已有52个团队,带领200多间的学校事工。在这52个团队当中,有31个团队完全由学生运作所有事工。(编者注:该例证《迸放,生命激发生命——学生领导的运动团队在东印尼的见刊于本期,可点击链接阅读)

         菲律宾的马尼拉,在1990到2000年当中,18间学校有事工,但没有拓展到任何临近的大学。2004年学生带领事工策略开始后,10年内发展出的学生带领事工或运动的学校,已经有400多间。

         印度开始尝试学生带领事工的策略已经3年了,其中3地区的学校从10个团队增长到25个团队,而且仅仅1年,就开展了70个新的学校事工。

结语

         辅导者当致力于发展学生领袖,专注学生领袖的成长和倍增。辅导者是榜样,是教练,要教导、挑战、交托学生领袖,使其能与上帝紧密同行,拥有圣经信念和上帝的呼召,乐意跨出信心的脚步。

         如此,学生领袖会迅速成长,拥有清晰的事工哲理和运动信念,努力完成上帝托付的使命。

 

作者在国际学园传道会总部全球大学事工部服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