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着网络慢慢变老(李红蕾)

BH69-27-7623-谈妮摄.DSC_0357r李红蕾

本文原刊于《举目》69期

我第一次上网是1997年,那时候刚考取南京大学资讯系统专业的研究生。21岁的我,经常在南大商学院资讯中心的小松林里出没。资讯中心的机房很简单,南边房间是6台机器,北边是服务器区。还没有开学,我就已经在那里用windows95系统下的新机器编程了。

 

游戏

电脑的新奇,让我即使处在失恋,日子都如穿透小松林的阳光一样明亮!我记得自己,穿着白裙子、花裙子、蓝毛衣、白衬衫,或淡蓝牛仔裤,绑着蓝色的丝质发带,漂漂亮亮地坐在电脑面前,把自己投入到一个未知而新鲜的世界。

那个时候在网上可以做的事情很少。除了编程式之外,人文的东西就是各个BBS流行的文字了。我喜欢看小说,于是下载了很多流行小说,每一部都认真地看,然后傻傻地流泪,为那些真诚的主人公未能成功的爱情惋惜。我想,如果是我,绝不放弃任何让爱情成功的机会。

我们师兄妹6人一起做课题、一起上网的日子,是最热闹的。特别是联网打游戏的时候。我们那个时候打“帝国时代”,是战略型的游戏。6个人里只有我一个女生。

我其实没有那么感兴趣,也开始打是为了能一起玩。作为女生,我只喜欢游戏里的盖房子、造船、打渔。把自己的地盘,慢慢地修建得漂漂亮亮的,让我最开心。所以,游戏打到最后要打仗的时候,我就开始哭!因为我不但速度慢,而且铁定会打败,让他们把我辛辛苦苦盖的漂亮房子全炸了!

 

升级

windows95的接口,在开学后不久,就升级成了windows98。

我们的计算机房虽然小,也是用client/server的模式构造的。老师和男同学们,整天为了得到服务器的管理员权利而讨论。我听着,一点兴趣都没有。

能够让我感兴趣的,是跟生活有关的部分。

学编程的时候,我用Visual Basic编了一个小程式,看着很花哨,色彩很漂亮,其实打开什么也没有。我就是想把电脑外面那个世界,搬进电脑里。男生们笑我技术弱,我也不在意,只是痴痴地想:如果,电脑里有我喜欢的一切,多么好!

 

中大  

2000年我去了香港,是互联网泡沫起伏的时候。

香港中文大学的“新研宿”(新研究生宿舍楼),是每个人一间房子的。突然之间,没有了在热闹的南大校园里熙熙攘攘的人群,没有了同学经常一起吃饭、打球、去舞会。一切都是一个人了。

每天上完了课,一个人呆著的时候,我可以无限度地上网。我把能去的地方都去了,把网络上所有能看到的中文小说都看了。还是觉得什么也没有找到,很空虚。

我甚至去了色情网站。当时很有名的是亚情网站,有不少人在那里表演真人秀。说实话,没有美感。也用QQ找人聊天。人家问我多少岁,我说25。对方是小男生,说:你怎么这么老?我就再也没有聊天的兴趣了。

后来在博士班学习电子商务的课程,要做一个小项目。我拿代码修改,作了一个电子商务卖婴儿用品的电子商店。那个色彩设计,让老师非常开心。

再后来,我信了耶稣,欢喜地到网上,到处分享见证,也经常去网上找各种各样的属灵书籍和录音。那正值我最后写博士论文的阶段,生活上和经济上非常苦,但我到处都能找到福音见证,到处都能听到福音录音,到处都能遇到弟兄姐妹。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不少弟兄姐妹在网上为我祷告。他们的话语,就从网上走到我的心里。借着我的分享,主也让我在网上带领不少人信主。网络带给我越来越多的神奇体验。

 

相遇

社交网出现后,我不能自禁地在网上不停地写——为了分享,为了相遇,为了传福音。从MSN空间到贝壳村,从贝壳村到西西河,再到爱吱声,这一写就是7年。终于,将心中所有的忧伤、冲动,还有愿望,都写完了。

再抬头的时候,我已经老了。我的青春和最美好的年华,有一大部分是在网上。我穿好了衣服,洗好了脸,只是为了在电脑前……

这些年,我做了很多研究,读了很多学术文章,都是跟网络社区有关的。我研究人为什么要上网——各种各样的上网原因,无关寂寞,无关社交资源,无关人际关系,我们其实只是寻找爱,只是希望无论什么时候到网上,都能遇到一个人在那里等着我们,给我们无限的接纳和包容,可以倾听我们所有的故事,在我们痛苦的时候安慰我们,在我们失望的时候鼓励我们,在我们郁闷的时候,给我们欢乐。

为了这样的相遇,这样的爱,这样的体验,我们一次又一次在网络上忘记了时间,忘记了现实生活。

有没有网站,可以把这样的爱带给我们?有没有网站,会像光一样,照亮我们内心所有的黑暗?在那里,你会不会遇到祂,替你担当了所有的过错,擦去你所有的眼泪,陪你走人生的道路,当你回头的时候,你能说,祂陪着我一起慢慢变老?

作者在英国Northumbria University从事研究与教学工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