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筆記本–一個90後之死(王星然) 2014.09.15

王星然

恩典筆記本–一個90後之死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14.09.15

開學了,一場悲劇!

正值開學,北美校園事工如火如荼展開,教會忙著迎接新生之際,我所服事的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傳來一個不幸的消息。一位90後本科新生戴嘉藝,飲酒過量猝死宿舍,才19歲,花樣年華,正要開始她多彩多姿的大學生活,酒精奪走她寶貴的生命。這個消息不僅震驚此地的華人學生圈,更上了全國性媒體報導。

          白髮人送黑髮人

嘉藝的父母,從國內趕來,哭得柔腸寸斷,說什麼也無法接受乖巧的女兒就這樣走了,當初是為了她的美好前程,才安排來美上大學,結果變成白髮人送黑髮人,如何能接受這樣的事實?教會裡有認識嘉藝的同學,說她是一個活潑善良的女孩,人緣很好,不解為何發生這樣的事?一般而言,華人學生不太有喝酒的問題,反到是美國年輕人比較嚴重。

         教會可扮演的角色

當然,我們並不知道嘉藝的私人生活狀況,無從分析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只能感歎還沒有機會向她傳福音,她就走了。過去幾年,幾乎每學期都有華人學生發生不幸事件:車禍、溺水、重病、兇殺、酒精中毒……我們在摸索,教會在學校社區裡可以扮演怎樣的角色?

過去,我們教會有醫生,常自願性地在醫院裡協助學生、家屬與院方溝通(翻譯),瞭解病情,給予建議,探訪關懷,把耶穌的愛帶給學生和家人。這對於英文不佳,不瞭解美國文化,不清楚醫學用語的學生及家人,有極大的幫助,有人因此來到教會,認識耶穌。

然而,面對嘉藝的猝死,我們能做什麼?讓我分享,過去這兩週,我聽見的一個美好的故事。

恩典筆記本

        一對傳福音的夫婦

我們教會有一對夫婦,都在學校圖書館工作,弟兄還擔任國際學生學者中心(OISS)的協談員,幫助華人學生適應。姐妹有一顆熱切傳福音的心志,我常看到她苦口婆心,勸人信耶穌。夫婦倆多年來同心,開放自己的家,上帝給他們異象,專注於訪問學者(他們多是六0後,或七0後)的福音事工。

這些年,來美的訪問學者規模愈來愈龐大,一團接一團地報到,他們多半在這兒要待上一年,想像一下,每週六這一對夫婦家,有三、四十人來聚會,聽福音,我們的弟兄帶查經,姐妹則是花上半天的工夫做大鍋飯,這樣真情地付出,使這些海外遊子在這兒享受到家的溫暖。上帝十分賜福他們的事工,帶領不少訪問學者歸信耶穌,

         此生再無遺憾

只是,這位姐妹兩年前檢查出癌症,情況並不樂觀,她動手術前,我去醫院探望她,姐妹喜樂地和我分享生命中大大小小值得感恩的事。她用了一個筆記本,來數算上帝的恩典,姐妹的喜樂不是沒有緣由的,她愈數算主恩,就愈能看清楚上帝在她生命中帶領的軌跡:“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至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 耶利米哀歌》3:22-23)”姐妹說,即或不然,她也已經預備好要見主面,此生再無遺憾。

Grace pic2

(圖:經姐妹同意,轉載她的恩典筆記)

          充滿信心的美麗生命

還記得,從前我對姐妹緊迫盯人的傳福音方式,有一些不理解,這會不會嚇走許多人?她常口若懸河,滔滔不絕向人訴說信耶穌的種種美好和福氣,更讓素來強調傳“正確”福音,以神學正統自詡的我(求主赦免我的無知),常擔心她會不會太過成功神學取向?

但是,當我看了她的“恩典筆記本”,我頓時從心裡覺得羞愧!其實,當姐妹向人傳信耶穌得福氣時,她實在是清楚自己在說什麼,她的福氣和環境的好壞沒有關聯,是福是禍,她都能感恩,都能看見上帝旨意的美好,她的“恩典筆記本”見證了她充滿信心的美麗生命,“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脫去麻衣,披上喜樂

         擁抱破碎的生命

因此,一點也不意外地,當姐妹去旅館敲門,探訪嘉藝的父母,他們立即感受到耶穌的愛和溫暖,他們從沒有想到一位面對死亡陰影的癌症病人,竟能向他們伸出關懷的手,擁抱他們破碎的生命,這個病人(她哪裡像個病人呢?)竟是如此喜樂,充滿盼望!於是,嘉藝的父母主動要求隔天還要再見面談談。

第二天,他們還帶上一些親友,一起來到姐妹家聽福音,牧師也去了,他們一起唱詩,一起流淚,耶穌的福音使絕望的心得著了安慰,嘉藝的母親當場便決志信了耶穌,還有親友問了許多信仰的問題,茅塞頓開,要了聖經,決心好好尋求,我們的姐妹幫他們在國內安排了教會,繼續跟進栽培。

        溫暖的有情天地

上週主日,我和姐妹聊到嘉藝的事,言談間才發現姐妹已經選擇停藥了,藥物對抑制腫瘤的生長,已起不了什麼作用,在走廊上,我看著她消瘦的身影,但談到傳福音,她眼睛裡依舊充滿光彩和活力,她說她要好好地用她餘下的生命來服事主。

我默默地禱告:“主啊!這世間有太多的苦難,但袮卻能將哀哭變為跳舞,是袮把我們的麻衣脫去,披上了喜樂; 好使我們的靈來歌頌袮,並不住聲。(《詩》30:11)這的確是個荒謬到無以復加的世界,但因著袮!使它成為溫暖的有情天地。”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