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相反,而是互補(吳蔓玲)2014.10.06

吳蔓玲

不是相反,而是互補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 2014.10.06

前一週去聽前加拿大總理金‧凱貝爾(Kim Campbell)演講,她目前仍是惟一一位女性加拿大總理。據說她接任時人氣很高,不過,仍敵不過他同黨前任總理捅的簍子,她接任就面對選舉,短短四個月,就下臺了。

不過,一位女性能夠成為大黨黨主席,必有她獨到之處。抱著好奇心,我和一屋子的年輕人擠在一起,心想八成會有人提問,她是怎樣在以男人為主的政治圈脫穎而出,以及她曾面對哪些性別上造成的困難﹖

果真如此,但她的回答出乎我的意外,她說:“女人不比男人好,男人不是敵人。”她進一步解釋,在從政生涯中,曾經獲取許多男性同僚的支持。她說在競選時,她詫異居然不少過去為政治見解針鋒相對的男性黨人投票給她,他們的理由是,她做人行事很公平。她一再強調:“男人和女人不是競爭的關係,而是彼此共同努力。”

*   *   *

一位牧師曾告訴我,他個性與生活習慣和師母如南轅北轍,譬如:他早睡早起,很雜亂,但師母恰恰恰相反。這造成他們婚姻中極大的張力。儘管在人前事奉似乎家庭和樂,但家裡總有某個程度的張力。直到有一天,主讓他明白,自己和師母不是事事“相反”,而是彼此互補。

明白彼此的不同是為互補之後,他們學習在生活中抱著互補的眼光看待彼此,並且以互補的精神一起建造自己的家,以及服事。兩人之間的張力,就消除了。

*   *   *

當我們視與我們個性或意見有差異的,不是相反,而是互補;不是阻力,而是助力;不是敵人,而是戰友;不是彼此爭競,而是共同努力,就能夠超越差異帶來的張力,彼此齊心努力,化差異為助力,打造美好的未來--不只是在政治界和家庭中男女的關係中是如此,在上帝大家庭裡也是如此。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