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中的小花 ──谈讨上帝喜悦的事奉

       从“服事”、“服侍”到“做事”,在这一串丰富的联想中, 事奉就等于是“马不停蹄地做事”吗?

庆子

本文原刊于《举目》56期

       “若有人服事我,就当跟从我;我在哪里,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里;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约》 12:26)

        基督徒的成长过程,是灵命塑造、生活见证与事奉经历周而复始的操练。其中任一环节,或在认知上有误解,或在实行上有差错,皆会导致成长停顿、发育畸形。

       如果让一个信徒在初决志后,即挑起重大的事奉,一旦遇到困难,初萌新芽的生命易被压伤,甚或夭折。比如在欧洲,教会人少,一旦有新信徒加入,马上就被派上阵。这是教会初信基督徒“伤亡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每当提到“事奉”,很多人立刻想到“服事”。 从“服事”、“服侍”到“做事”,在这一串丰富的联想中, 事奉就等于了“马不停蹄地做事”。就如伯大尼的马大一般,手脚忙个不停,嘴里埋怨不断,这自然无法得到主的赞赏。

       即便如此,马大忙忙乱乱,也是为主及门徒张罗吃住,总算是作在主的身上。有些现代“马大”,却更认为只要是为教会的事忙碌,灵命就超过了那些被服事的,渐渐生出属灵的优越感。

       许多教会在选执事时,也未必遵循使徒时代“圣灵充满、智慧充足” 的标准,而是以在教会事工忙碌的表象和程度为衡量标准。

       那么,到底什么是事奉?

事奉的定义

      《出埃及记》记述了耶和华上帝差遣摩西,将以色列百姓带出埃及的故事。当时埃及的法老王百般阻扰,不愿让以色列人从奴隶变成自由民。耶和华上帝一再吩咐摩西去 说服法老,重申祂救以色列民的目的:“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参《出》7:16等); “容我的百姓去,在旷野向我守节” (参《出》 5:1)。以色列人要“往旷野去,祭祀耶和华我们的上帝” (参《出》 5:3)。

       耶和华上帝把以色列民领出埃及,固然是为了拯救他们脱离为奴之地,更是因为痛心百姓在埃及多偶像的环境下,随波逐流,渐渐忘了自己祖先敬拜的耶和华上帝。

       摩西在临终前,三申其令,劝导百姓:必须离弃偶像,单单事奉、敬拜、祭祀耶和华。

       “事奉”、“敬拜”与“祭祀”这3个词,在希伯来文出自同一字“Avodah”,意思也相连。当祭司在会幕或殿里事奉、献祭,是为百姓赎罪、感恩。当燔祭的脂油香味冉冉上升时,上帝的心得到了满足。这是献祭,是敬拜,也是事奉。

       主耶稣在旷野斥责撒但时,用的是《申命记》的话:当“敬拜”主、你的上帝,单要“事奉”祂。使徒保罗也在《罗马书》中,情词恳切地劝信徒,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而且这样的“献祭”,才是理所当然的“事奉”。

        可见新、旧约圣经所教导的“事奉”,就是按照上帝的心意,从事祂所喜悦的“敬拜”、“祭祀“、“奉献”及“服事 ”等圣工 。

事奉的目的

        基督徒是属灵的以色列民。主十架的宝血,把我们从被罪辖制的为奴之地,带进了应许地。事奉,是得到释放后,满怀感恩的自然流露,借着敬拜与奉献,让上帝的心得到满足,让祂荣耀的名高举。

        在这道德相对化、信仰多元化的世代,当年摩西、以赛亚、以西结等先知所见的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的荣耀,因人类世世代代所犯的罪,受到了亏缺。世人虽然知道上帝,却不当作上帝来荣耀祂。

       上帝却早自始祖犯罪后,就开始了祂救赎恩典的大计划。“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见了大光;住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们。 ” (《赛》9:2) 这就是预言光的来到。
以赛亚后的700年,耶稣来到世间。耶稣说:“我在世上的时候,是世上的光。 ”(《约》9:5)而且,这充充满满、有恩典、有真理的荣光,要借着我们这些传递者,一代代地传下去。

        主在上十字架前为门徒祷告,求天父保守留在世上的光的传递著。祂要我们也把光照在人前,叫世人看见我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我们在天上的父(参《太》5:16)。
我 们事奉的目的,就是要归还耶和华的名所当得的荣耀。
当有一天,主耶稣带着祂完全的荣耀再次降临的时候,我们会见证那24位长老,俯伏在坐宝座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远远的,又把他们的冠冕放在宝座前,说: “我们的主!我们的上帝!你是配得荣耀、尊贵、权柄的! ” (参《启》4:11)

事奉了什么上帝?

        旧约时期,亚伦的后代利未人,在圣殿的事奉上虽享有特权(参《以西结书》44章),但那些经迷失过、敬拜过偶像的利未人,只能在圣地当仆役、照管殿门、在殿 中供职、为民宰杀燔祭牲、平安祭牲,并站在民前伺候百姓。唯有利未人中撒督的子孙,因曾忠心看守圣所,上帝拣选他们来亲近上帝、事奉上帝,并且侍立在上帝 面前,将脂油与血献给上帝(参《结》44:11-15)。

       那些站在圣所外的人,只能算事奉 “圣殿”;进入圣所的,才是事奉“上帝”。

       教会里外的工作是忙不完的,从主日的崇拜、圣礼、成人主日学、儿童主日学、司会、招待、诗班、饭食和打扫卫生,以及周间的祷告会、查经班、新人探访、爱心关怀等等,都是事奉。

       但若事奉者没有亲近上帝,没有侍立在上帝面前,没有敬拜的心意与奉献的虔诚,再繁忙的服事,充其量也不过是事奉了“殿”,而不是事奉了“上帝”。甚至劳碌后,还产生埋怨。
主耶稣说: “若有人服事我,就当跟从我;我在哪里,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里”(《约》 12:26)。 世上的领袖,要人跟从他,但未必希望人每分每秒跟在他身边,干犯他的隐私。我们的主却说,祂在哪里,服事的人也在哪里,否则无法明白祂的心意。

        那么让我们问自己:主为迷失的羊焦急的时候,我在那里吗?主上山祈祷时,我在那里吗?主为耶路撒冷城哭泣时,我在那里吗?主在客西马尼园汗如血滴的时候,我在那里吗?

       若我们与主是“亦步亦趋”的关系,如仆人的眼注视主人的手,我们必清楚主人的吩咐。 使徒保罗就很清楚主的吩咐:“我却不以性命为念,也不看为宝贵,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证明上帝恩惠的福音。”(《徒》20:24)

       这句话给事奉下了很实际的注解。事奉就是“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证明上帝恩惠的福音”。这个注解与前面事奉的定义相呼应:事奉的内容必须合主的心意,其目的是荣耀上帝的名。

        在遇到主以前,保罗积极地逼迫基督徒。在他看来,自己是在“替天行道”,是在努力地“事奉上帝”! 但那是“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吗?当然不是。所以,主在大马色路途上对保罗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 (参《徒》9:5)

        我们若因教会的服事忙得昏头转向,却不是紧跟着主,不是从主耶稣领受到职事,结果,轻则是事奉了自己的虚荣心,重则逼迫了基督!

事奉的原则

灵命长进的事奉

       当哈拿将撒母耳带到以利面前时,撒母耳还是孩子。他穿着细麻布的以弗得,侍立在耶和华面前(《撒上》2:18)。“侍立”就是一种“事奉”,所以英文圣经是 “Samuel ministered before Jehovah”,ministered即“服事”。撒母耳虽然年纪小,但他会安静地等候在耶和华上帝面前,听候上帝的吩咐。

       “所以弟兄们!我以上帝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上帝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 ”(《罗》12:1)也是提醒事奉者洁净在先,事奉在后。

       主看重工人超过工作。换句话说,主在乎我们与祂的亲密关系,超过我们的辛勤事奉。 《竭诚为主》的作者章伯斯(Oswald Chambers)说:“我们对主忠诚最大的障碍,就是我们的服事。 ”乍听起来,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但仔细想想,从事、完成一件服事工作,确实比恒久、全心、全意、全性、全力地对主忠诚来得容易。不是吗?

      《路加福音》有一段,记载70个门徒事奉回来,兴高采烈地向主报告“战绩”:“主啊!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们。” (参《路》10:17)主却浇了一盆冷水下来:“不要因鬼服了你们就欢喜,要因你们的名记录在天上欢喜。 ” (参《路》10:20)这话足见主更关心门徒灵命的长进。

       主耶稣在世上的事奉,是我们的榜样。祂与父上帝有亲密的关系,凡事顺服那“差我 来者”的旨意。祂从不急躁,也未有过赶场似的慌忙。否则祂何以能停下来亲近孩童? 何以在喧嚣、拥挤中,感受到一个血漏女人轻摸了祂的衣䍁? 然而祂的的确确在3年多里,完成了天父交付的永世救赎大业。

       对于没有生命的服事、不合上帝旨意的服事(包括自以为是的奉主名传道、奉主名宣教、奉主名造就信徒),到时主会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 ” (参《太》7:23)

       那将是多大的黑暗啊!有一位牧师曾言:“将来我们到了天堂门口,会看到许多跌破的眼镜! ”

生活见证的事奉

       基督徒既然是“光”的传递人,这光就当照在人前。 “人”不限于教会分派我们去传福音的慕道朋友,所有的角落,都是我们事奉的场所。我们的生活见证, 包括家庭见证,以及学业、事业见证,只要是“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都是我们的事奉。

        世人不一定有机会读到福音书,但他们天天“读”到基督徒的言语、行为。有不少慕道朋友因基督徒的好见证信主,也有人因见不到基督徒身上的“光”而退避三舍。

       基督徒在家中的言行,是实际生活见证的第一步。向家人传福音,原就不易(尤其是第一代的基督徒)。某教会的一位姐妹,和丈夫带了儿子,从温州移民到意大利,做餐馆生意。3年前,她信了主。丈夫虽未信,但见妻子变得喜乐,边做家事边唱诗歌,也就不干预。

       去年这位姐妹参加了教会的“宣教年会”,心里火热,在牧师呼召下,走到台前“奉献一生”事奉上帝。为了更好地装备自己,她决定全时间到神学院进修。 这惹怒了丈夫:“孩子怎么办?生意怎么办? ”这位姐妹回答:“一切交托给上帝! ”

       在丈夫绝不妥协的情况下,她来问辅导:“我很清楚唸神学是上帝的呼召。既然丈夫阻挡我,他就是撒但!为了事奉上帝,我要和他离婚! ”辅导的回答很简单:“上帝是否呼召你全时间去唸神学院,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上帝不会呼召你拆毁家室去事奉祂。”这位姐妹显然不知道,在家里“相夫教子”,也是从主耶稣领受的职事,也是圣的事奉。

       既然主要我们的光当照在人前,那么朝九晚五的工作岗位,应是让最多的人看到我们见证的场所。我认识一位弟兄,从研究所毕业后,正逢不景气,等了2年,才在一个新建的公司找到一份工作。为了养家糊口,他兢兢业业,唯恐丢了饭碗。

       然而同时,他也是教会的执事,负责教会每周祷告会的安排。最近公司正逢报税, 异常忙碌,天天加班。每到周三晚祷告会,他总是空着肚子,气急败坏地赶去教会。

       由于业务太多,有时还碰上堵车,导致时而迟到。眼看师母的脸色越来越难看,他只得频频道歉。 最后师母铁著脸,当着弟兄姐妹对他说:“如果你认为公司的事比祷告会重要,那么你只有两个选择: 你可以辞去执事的职位,或是考虑换工作!可你别忘了,是我们的祷告,你才有这份工作的! ”

       这样的事奉多么辛苦!这位弟兄,以及那位“何不食肉糜”的师母,同样都不知道什么是“生活见证的事奉”。

讨上帝喜悦的事奉

        偶尔听到弟兄姐妹在事奉时的微言:“我都累死了!可有什么办法呀!这是上帝的工作!别人不做,我只好做啊! ”这种事奉心态,俨然是“doing God a favor”(帮上帝的忙)!

       服事上帝是多么大的荣耀!创造宇宙万物的上帝,有哪件事必须我们去做?事奉不是我们为上帝做事,而是上帝看得起我们,愿意和我们同工,透过我们去完成祂的圣工!

        旧约时代,只有利未人可以在圣殿事奉,连君王都没有“在我上帝殿中看门”的资格(参《诗》84:10)。我们何其幸运,活在这“信徒皆祭司”的新约时代(参 《彼前》2:9)。因主在十字架的献上,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我们成了利未人中撒督的子孙,坦然进入了至圣所,成了君尊的祭司,可以事奉。

       主耶稣对撒玛利亚井边的妇人说:“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祂,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祂。 ”(参《约》4:23)敬拜如此,事奉也当如此。上帝喜悦祂的儿女以“心灵和诚实”来事奉祂。

       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无论大小,绝对和上帝所赋予的恩赐相称。有的恩赐是5千两,有的是2千两,也有的是1千两,彼此配搭,建立基督的教会。主要我们先 在小事上忠心,才会将更大的事托付我们。 “你为自己图谋大事么?不要图谋!” (参《耶》45:5)这是耶和华上帝的警言。

每周日的小黄花

      一个小儿科医生,讲述了一个在小事上忠心事奉的故事:

       曾大夫是大学城教学医院的小儿科医生,也是华人教会儿童主日学的老师。有一次,他在儿童主日学上,讲到小撒母耳在圣殿里帮祭司以利做事。一个名叫莎莉的7岁 小女孩举手提问:“但是我帮不了牧师,怎么办? ”曾医生没料到小莎莉会这样突然发问,眼角刚好看见教室窗口有个约4吋高的小玻璃花瓶,就说:“你可以每个周日带一朵花来,插在这个花瓶里,教室就会明亮 很多。不是吗? ”小莎莉听到心里,从此每周日带一朵花来,多半是黄色的。

       很快地,牧师也知道了。一个主日早晨,牧师到教室来,借了插著黄花的小花瓶,放在讲台圣坛上──他当天证道的题目,就是“忠心的服事”。会众都得到了很大的造就。

      第二年蒲公英开遍草地时,小莎莉被诊断得了一种罕有的、不治的白血病。从此小莎莉就不断进出医院,白胖胖的脸一天天瘦下去。

       每个主日,看到窗台上小莎莉托哥哥带来的小黄花,老师们痛心不已。

       第二年春天,医生说小莎莉的日子不多了。复活节那天,小莎莉的妈妈抱了赢弱的小莎莉,来参加最后一个复活节。证道到了一半的时候,会众随着牧师眼光,看见妈妈把小莎莉放下来,小莎莉裹在厚厚的毛毯里,双手紧握住插了一朵蒲公英的小花瓶,小心翼翼地走向讲台。

       牧师赶忙下来,把她抱上讲台。小莎莉把花瓶放在讲台上,用细微的声音说:“我不能像撒母耳那样,帮牧师那么多的忙。这个小花瓶的事奉,是我一生最大的荣幸! ”

        4天以后,小莎莉被主耶稣接去了。我们相信,主耶稣会把这个忠心的小仆人拥在祂温暖的怀里,因为祂喜悦小莎莉以心灵和诚实的事奉。我们也相信,这个教会从此不一样了!

作者是美国校园团契的特约同工,负责欧洲事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