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學禮物(星星)

星星

本文原刊於《舉目》70期。

我從小跟著媽媽信主。上高中時,我更經歷了上帝的同在。

我的高中是所普通的學校,沒有很好的環境條件和師資力量。然而我很熱愛讀書,甚至加點熬夜也樂在其中。我的夢想是考上名牌大學,改變自己的命運,讓家人幸福!

 

機會總是來了又飛走

身為 “老信徒”,我遇事都向上帝禱告,就好像買保險一樣。只要學校有重要活動或競賽,我就禱告上帝的帶領、幫助。然而我所求的時常不如我願,所以我常常不快樂,沒有喜樂。

高一那年,我的政治科成績,考了全年級第一。老師通知我寫體會報告,同學推薦我當政治科代表。機會來了!我滿心歡喜,到上帝的面前祈求祝福。我首先感謝上帝垂聽我的呼求,然後求上帝賜我才幹、智慧和勇氣,以勝任政治科代表的工作,來榮耀祂。最後,還不忘加上請上帝不要按我的意思,乃是按祂的意思——這種“謙卑”,我還是有的,畢竟信仰那麼久了。

然而很快,我的期待破碎了——班主任說我性格內向,又不合群,不適合這個科代表的工作。我心裡有些失衡,我那麼努力,同學那麼信任我,憑什麼不讓我當科代表?

接著,發生了另外一件事:我的英語發音很棒,成績也不錯,老師和同學蠻欣賞我的。終於可以申請英語科代表啦!我滿心盼望,上帝賜另一個福給我。可是機會總是來了又飛走了。

我內心越來越消沉,越來越懷疑自己的能力,苦悶越來越多。最後,我開始懷疑上帝是否真的愛我,是否真的在意我。難道我用我的才能榮耀上帝,不對嗎?

我對上帝只有一個詞來形容,那就是“失望”!

信上帝不應該得到快樂嗎?為什麼那麼多的不順利,那麼多的痛苦?我心中充滿恐懼、疑惑、怨恨,和上帝陷入冷戰中。

緊接著,是漫長的掙扎。最終,我知道和上帝拗是拗不過的,躲也躲不掉的,只能順服。我只好沉默下來。雖然還相信上帝,雖然還去教會,也參加每週的青年團契,也服事,也敬拜,但我真實的內心,是焦慮、不喜樂和不陽光的。

雖然我相信,除了信耶穌,人無法得救,但我覺得上帝很難理喻,並未使人 “福杯滿溢,恩膏滿滿”。我不再傳揚主的名、傳遞上帝的愛了——我沒有愛心去和別人分享上帝的愛。

 

多是忍受而不是享受

科代表的事過後,我調整心態,回到題海,努力學習。我不再去和別人爭榮譽了,一心“唯讀聖賢書”。這回上帝該祝福我了吧?

不過,上帝好像並不在意我的感受。在學習和生活中,困難和壓力都日益增多。高二那年,爸爸生病了,很嚴重。我的心情很糟糕,每日唉聲歎氣、抱怨連連。

我的生活這麼苦,學習壓力這麼大,我在班裡這麼普通……面對巨大的壓力,我苦澀地吼道:

“我恨上帝!”

高中3年,我與上帝的關係並不好,多是忍受而不是享受。我沒有什麼朋友,也不願交朋友。同學都不願和我說話,因為覺得我很傲慢、對人冷淡,以學習成績劃定朋友界限。在宿舍裡,也少有人主動幫助我。

這樣的環境,反而促使我對自己的信仰進行了反思。在生活中,我沒有任何可以依靠的,每天都有巨大的挑戰,每天都有具體而繁重的壓力。這使得我來到上帝的面前,迫切禱告。

我在同學中受到排擠和壓迫,我沒有辦法,只能抓住上帝的話語,好像瀕死的人抓住唯一的救生懸梯。上帝透過聖經,安慰我、鼓勵我、引導我。

上帝沒有立時消除我的困難,卻賜給我平安。祂用話語和每日的恩典,幫助我穿過一個又一個困境。我慢慢發現,我所懼怕的、我所不願面對的事,靠著上帝,竟然都安然度過了。

過去,我總是逃避困難,享受安逸。我不願面對上帝,只依靠自己的聰明、才幹,把上帝放在生命中的次要地位。上帝卻教我學習仰望祂,唯獨依靠祂去直面困難,而不再靠自己。我看到了上帝的恩典和能力,而我,真的沒什麼可自誇的。

在困境中,我恢復了讀經、禱告,與上帝的關係也越來越好了。上帝的話語是如此真實,指引我前方的道路,成為我每天的糧。上帝的話又如此有能力,賜下平安與安慰。

以前我看聖經很大意,沒有把上帝的話放在心上,所以遇到試探時,沒有抵擋魔鬼的武器。而今我意識到,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祂的話是生命的光,是活水的源泉,愚頑人才會藐視祂的訓誨。

 

為什麼總是覺得“苦”?

可是,我為什麼還是覺得生活“苦”,心裡不喜樂?我認真讀經、禱告、思索,慢慢明白了自己的問題——我越是把自己擺在第一位,越是追求自己想要的,就越看不見上帝,越迷失自己。罪人如何能喜樂?想要認識上帝,就要把上帝擺在第一位,讓祂在我的生命中做主。

想起我曾經的那些期待,上帝並不成全,反而一點一點地拿走。雖然我以為得到了那些,我就會幸福,但實際上,那些期待阻攔了我瞭解上帝,搶佔了上帝在我心中的位置。在低谷中,我才懂得注目上帝的話語和祂的心意。我看到耶穌來的真正目的,也重新思考什麼是“幸福”,什麼是“永生的盼望”。

我開始明白,上帝沒有應允我的禱告,也是恩典,因為我不知道我真正需要什麼。我追求的只是自己的好處,是自我中心的。我把上帝當做滿足我的喜好、需求、心願的僕人。我總希望上帝幫助我、滿足我。

上帝對我的祈求,是有選擇的回覆。在祂對我的沉默或應允中,打掉了我內心的幌子,讓我看到,我所謂的榮耀祂,其實是為了榮耀我自己。祂讓我明白,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讓我以耶穌為榜樣做出選擇。

上帝也讓我看到,我信主多年,但根基不牢,對信仰很多地方模糊。試探一來,我就左右搖擺。所以我常常會感到枯乾,活不出基督生命的樣式。

 

雖然上的是普通大學

2012年,我迎來了高考。我禱告,求上帝讓我平安考完這次高考,一切順利。上帝果然讓我順利、平安地完成高考。但成績出來的時候,我慌了,我的分數考不上名牌大學,連二本的分數線都不夠(大陸高考之本科第二批錄取線。大多省屬大學或者非“211工程”大學。在師資、硬件等方面,與一本/重點大學有一定的差距。編註)。

我很不甘心的——我那麼用功,在學校的成績也很棒呀,為什麼會這樣?我禱告。上帝讓我回頭看看自己的經歷,要我相信祂在我生命中的旨意,要我放下驕傲。祂讓我明白,貪愛知識、智慧勝過愛上帝,是錯的。上帝要我注目祂,不要依靠自己的聰明去規劃人生,要讓祂帶領今後的道路。

我最終上了一所普通大學,然而我感謝上帝,讓我放下自我,生命大大改變。我的心不再驕傲、冷漠。以往我一心讀書、兩耳不問窗外事,上大學後我不再封閉自己,願意結交朋友、和身邊的人建立美好的關係。

回頭看看自己的高中生活,把學識、學歷、智慧看得特別重要,以致不理會身邊的同學、朋友,不關心別人。殊不知,越是想要抬高自己,越是失去價值。為了考上名牌大學,我遠離了上帝,想起來真是羞愧。

在低谷中與上帝相遇,我體會到苦難中的祝福。一路走過來才發現,上帝並沒有虧待我。在這所普通的大學裡,我改善了不好的性格,和不良的人際關係。在短時間裡,我學習到許多真正有用的東西,是課本知識不能給我的。

都說上大學是人生的一大轉折。感謝上帝,在我上大學之際,送給我這麼寶貴的禮物!

作者在海南經貿職業技術學院就讀。

One response to “大學禮物(星星)”

  1. […] 32大學禮物/星星 身為 “老信徒”,我遇事都向上帝禱告,就好像買保險一樣;然而我所求的時常不如我願,所以我常常不快樂,沒有喜樂。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