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向未信的家人傳福音(小剛)

小剛

本文原刊於《舉目》70期。

BH70-35-7480-file000834587716_By xenia R w690 官网向未信的家人傳福音難,是不爭的事實。然而耶穌的追隨者,是世上的光,如燈檯上的燈,是可以、也應該照亮一家人的(參《太》5:15)。上帝雖與挪亞一個人立約,卻是要他全家進入方舟(參《創》7:1)。上帝救羅得逃離所多瑪,告訴他帶上女兒、女婿,及城中一切屬他的人(參《創》19:12)。逾越節,以色列人是以“房門”為單位,一家一家躲避滅命的天使(參《出》12:22、23)……

2014年,我回老家墓園,為外婆、爸爸、媽媽三連穴墓碑的3個十字架描紅時,心中充滿了感恩。我的外婆,一位不起眼、連字都不認的小腳老太太,把福音傳給了後代。她光是為我,就足足禱告了30年。我家直系4代信主。至於堂哥、表妹,沾親帶故的家人,信主的更是難以計數。

我信主之後,就以外婆為榜樣,不斷向家人傳講福音。現應《舉目》邀稿,將自己的親身感受,與大家分享。

我們要明白,向家人傳福音是上帝對我們的呼召。上帝盼望藉著我們,將我們的家人帶入救恩的方舟。我們很可能是親人中唯一的基督徒,是上帝所預備的福音使者。

我的朋友Jason,在50歲那年信主。他哥哥則是大學時代就信主了。他氣憤憤地去找哥哥,質問哥哥:為什麼這麼多年,你從來沒有對我傳過福音?如果前幾年我就死了,我會去哪裡呢?

想想拉撒路故事中的財主,在陰間都在為他5個不信的弟兄焦急。我們不能不汗顏!

有個牧師在追思禮拜上說:“我們都要捫心自問,在我死的時候,有多少未信的人知道我是基督徒呢?”我們應當常常自問。

二 

平日我們應當孝敬父母,報答親恩,善待兄妹,友愛親屬。我們若平日失了“情”,屆時就無“理”可講了。

我們要謹守言行,要慷慨、良善、公道,不要在錢財上小氣,在感情上吝嗇,在小事上計較。我們要以善勝惡,在遺產、房產、補貼父母等物質利益上,寧可吃虧,樂意謙讓。

保羅在講到教會肢體之間的關係時,問:“為什麼不情願受欺呢?為什麼不情願吃虧呢?”(參《林前》6:7)保羅的意思是說,在家裡,你若不情願受欺、吃虧,那受欺、吃虧的,就一定是你的兄弟了。

我們千萬不要為了辨明“你錯”、“我錯”,把彼此間的親情破壞了。我和太太出國多年,原來的房子一直給弟弟居住,讓他們可以就近照顧年邁的父母。我們也明確地告訴弟弟,父母的房產都歸你們,以感謝你們所盡的孝。

我們要主動關心家人的需要。他們的需要(不僅是物質上的),其實就是上帝賜給我們切入福音、見證耶穌的最好機會。向家人傳福音確實不容易。在同一個屋簷下,即使他久聽不信,你還是要對他有耐心、有愛心,還要繼續求上帝讓你對他的靈魂有負擔。

我們要多多使用自己悔改信主、蒙恩得救的見證。基督的信仰是真實的,你的過去和今天,家人都知道。所以,你要誠實地與家人分享你的生活和生命。危機可以化為轉機,你若曾經愚昧,可以放下身段、面具去悔改;你若曾經虧欠,應當心甘情願地去歸還“罪債”。

記得2000年,我來美8年之後第一次回國。那時我已經是牧師,一心想向未信的家人傳福音。誰知聖靈卻說:“你去悔改,我就與你同在。”原來,出國前我為著名雕刻藝術家張充仁(他為蔣介石、齊白石、司徒雷登、密特朗塑過像)寫小傳時,偷偷拿了他的一個光緒17年(清政府給陸徵祥)的實寄封。出國的時候,我把它藏在家裡,心想,張先生百年之後,我就是百萬富翁了。

那次回國,我拿著實寄封去歸還。然而張先生已經過世了。我遂拜托他人將實寄封轉交他在法國的兒女。

上帝是信實的,我回國19天,因這個悔改的見證,帶了28位親戚、鄰舍、朋友信主。

在家人面前,我們要勇敢,知道自己如今還有一個屬天的身份。

我的父親很傳統。他踏進家門,若聽不到孩子喊他“爸爸”,或吃飯時小孩的腳在桌下碰到了他,他會沉下臉來斥責。所以,直到我自己當了爸爸,我心裡仍然有些怕他。

那一年我回國探親,我告訴自己,在父親面前,我不僅是兒子,要盡兒子的孝心,我也是福音的使者,是上帝的僕人,是奉命來向他傳講基督福音的。禱告之後,我就不再膽怯,敢直接向父親講罪、審判和救恩了。

我們不要怕家人(特別是長輩)的拒絕,也不要灰心、抱怨。我們要跟隨耶穌,做一個“勉強”人的人(參《路》14:23)。你若能堅持,你會看到效果。

10多年過去了,我拜托順路去看望我父親的傳道人,不下10個,但父親依舊不信。父親從來不承認自己是罪人。
那幾年我母親嚴重失智,父親對我說,如果耶穌能治好你媽,我就信。誰能曉得,父親88歲竟然信而受洗(那年我媽躺在床上仍然還毫無知覺)。受洗的那一天,父親在安老院的病房裡,逢人就說,耶穌阿爸真好!

家人打電話告訴我,父親還說了叫人噴飯的話:“我兒子在美國是最好的牧師!”一年之後,我父親就被主接去了。上帝憐憫我們,真的聆聽我們為家人的禱告。

我們要真心愛主,有好的生活見證(特別是婚姻的),使自己在家人面前,有道德的勇氣和說話的底氣。

當我們在家人面前表明,我們是認真的基督徒時,他們會本能地察看你的生命——有的出於好奇,有的存心挑你的毛病。我們不要懼怕、躲避。

向未信的家人傳福音,其實對我們自己也很有幫助——努力讓家人相信我們所信的上帝,會大大強化我們自己對上帝的信心。還會令我們自覺地在品行上維持高的標準。這就好像你在養育孩子的同時,孩子其實也在努力把你“培養”成合格的父母。

我和妻子恩愛有加,我們的兒女也走正路、聽話。我們在家人面前即使不說什麼,也是他們羨慕、稱道的對象。

我們要有屬天的智慧,知道家人,特別是父母、長輩,不願意信主,常常是因為怕信了主就是否定了自己原來的人生。我們要用溫柔的心和上帝的真道,紓解他們的緊張,解開“死結”。

十幾年前,我在福音營裡,與一位解放軍的老師長相遇(他的兒子、兒媳帶他來的)。這位老師長看上去就有軍人的氣勢,很像熱播過的連續劇《激情燃燒的歲月》中的石光榮。當他聽我說,如今國內許多人都不信共產主義時,他竟然在聚會中拍案而起,大聲斥責我。

哪知道福音營結束前夕,他的太太卻要信耶穌。老師長對著太太怒目而視。我努力緩和氣氛,他竟轉身當眾指問我:“現在我們的飛機被撞到了海裡(恰逢2001年中美南海撞機事件),請你告訴我,你是幫中國,還是幫美國?”

我一下傻了眼,真不知該怎麼回答。我求問上帝,順著聖靈的引導,我小心地與老師長開始探討。我恭恭敬敬稱呼他伯伯,又問他:假設這次中美為此開戰,伯伯你執意要你兒子放棄這裡的工作,舉家回國。你的兒子真的照辦了。想不到2年之後,有一天你打開電視,突然看到江澤民和布什又擁抱在一起了。這是不是可能的?

老師長有點怔住了。我接著又說:伯伯,你再想一想,你與國民黨打了一輩子的仗。現在看來,是不是有第三次國共合作,會更好?

最後我得出結論:地上的政治,和地上的國家,都是短暫的,都會過去的。唯有上帝的國,才是永遠的。

奇蹟發生了!只見老師長對著太太長嘆一口氣:“好吧,信你的吧!”

我們要依靠福音的大能,不要把人帶到自己的面前,要始終讓人看見上帝。

我們不要不假思索,習慣性地以批評其他宗教或中國文化,與家人展開話題。也不要批評當下的政治,罵執政黨不好。重要的是,我們要將人引向道德和生命的層面。

我們不要好為人師,免得被一大堆問題牽著鼻子走。我們也不要喜好論辯,血氣只會引起血氣的反抗。我們不要取悅於人,生怕人聽了不舒服。也不要勵志、勸慰,試圖改變他人的行為。你的目的,是清楚地將耶穌介紹給人。

我們要學習用自己親身的經歷告訴家人,你所信的,到底是一位什麼樣的上帝?比如,你可以從上帝對你奇妙的供應,分享上帝的全能。你也可以從自己的信心不足和敗壞,講說上帝對你的良善。

我們還要學習用大白話,向家人講聖經的道理,和耶穌的故事。

向家人傳福音,同樣是屬靈爭戰,我們自始至終要禱告,要依從聖靈,不斷識破魔鬼的伎倆。

家人對福音的抵擋,背後其實都有黑暗的權勢,有來自宗教的欺騙、世界的風俗,以及罪中之樂。我的內弟說得很直白:“信耶穌,許多的事情,我就不能做了。”

你會看到,真的有人被假神弄瞎了心眼,而不自知。我妻子的阿姨,是某新興宗教的一個小頭目。每天晚上打坐通靈。她還北上抗議,死都不怕。姨夫軍人出身,是個老革命,看著乾著急,拿自己的太太沒有一點辦法。

那年我回國傳福音,靠著聖靈的能力,帶領阿姨悔改信主。那天我們唱著贊美的詩歌,把阿姨家裡的偶像全部清除乾淨。姨夫在一旁,目瞪口呆。

幾年之後,我又帶了姨夫信主。那天,我與姨夫講浪子歸家的故事,他流著淚,跟我做了決志禱告。

狐假虎威——在傳福音時,我常覺得自己就是躲在老虎後面的小狐狸——正如我告訴阿姨的,若不是我所信靠的耶穌是萬王之王,我怎麼敢對你所信的魔鬼說三道四呢?

向家人傳福音雖不見硝煙,而且常常在吃喝之間,但我們的心要儆醒,不要只顧吃喝,卻忘了原來的目的。家人的任何話題,其實都可以切入信仰,但我們要有智慧,不要有違常理,傷了感情。

我們應當在什麼時候講,講什麼,怎麼講,都要求問上帝。要如聖經所說:“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西》4:6)

不要害怕拒絕。你要明白,上帝要拯救你的家人,所以你不用擔心、緊張。你只要盡你的本份,把結果交給上帝!

作者為美國奧斯汀磐石教會牧師。

4 Comments

  1. @林永珍(微信读者):感谢主,我们目前的情况就是你所经过的,我是个大家庭,要在家庭传福音真是很难,求圣灵指引,求主耶稣开路,阿们!

  2. 你好,我来自大家庭(爸爸,妈妈,姐姐,弟妹共14人,还没包括侄子,侄女)为他们的灵命心里很焦急,读到牧师能带领家人,朋友信主,心里很美慕,愿我也能像牧师带领全家信主

    • 您在基督裡的為家人靈魂得救而焦急,上帝都知道。只要順服祂,按照祂的心意繼續仰望,必定領受從祂那兒來的祝福。但是,個人要為自己的靈魂是否回應聖靈的感動、呼召而負責……求上帝繼續堅固你的信心、耐心和愛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