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獎之下,必有人信?(小橘燈)

小橘燈

本文原刊於《舉目》70期。

BH70-40-7503-JoeWang摄.IMG_2350 R690 官網年來,不管是海外華人教會,還是中國國內的一些城市的大型教會,都趁著節慶日,舉辦大型的“音樂會”、“有獎競猜”等活動。原因是,閑著沒事來教會的人太少了。但如果有獎品,有免費午餐,有車全程接送,來的人就多很多。

聖誕節,成了各大華人教會比拼的機會:重金打造的抽獎禮物、明星大腕的助陣、豪華低價的營會……甚至以廣告形式登上了報紙!

有些報刊,乾脆騰出一整頁來,專門刊登與宗教有關的資訊。諸如前不久,看到一家華人報紙,在最顯眼的地方,用美圖和顯赫大字印著“xx團契將於xx日,舉辦大型聖誕抽獎晚會!特等獎iPad mini一台、一等獎32寸三星液晶彩電一台、二等獎家用電冰箱兩台、三等獎微波爐三台,外加10名幸運獎。禮品驚喜多多,盡在xx團契!”

好笑的是,在該廣告的下端,刊有佛教慈濟最新的賑災資金捐助公告——慈濟xx會員捐資xx萬披索、慈濟xx自願者趕赴災區重地,進行醫療救助等。這兩大塊內容,形成鮮明的對比!

不知當你看到這兩個廣告時,有什麼感受?當一個無神論者看到時,我估計可能會有3種感受:第一,看來宗教還是滿流行的,都登廣告了!第二,所有的宗教都差不多嘛。一個高調慶祝、重金打造聖誕節、一個高調展示自己的慈善捐款,看來都很有錢!第三,對比一下,基督教拿錢給自己人慶祝聖誕,佛教的拿錢辦慈善,看來還是佛教體恤貧苦之人吶!

對此,我作為基督徒,有很深的感觸。聖誕節原本是為慶祝耶穌基督的降生,但現今有多少教會,還能真正秉持這個傳統?教會在聖誕節時,人擠人,人貼人。可這些人是為了免費的晚餐,為了重金打造的禮物,還是為了釘十字架的耶穌呢?

抓住人的弱點,再加上新奇百變的手段,的確能吸引人到教會。但來到教會後, 是否有人正確地帶領他們認識耶穌呢?如果教會本身,眼光已經從上帝那裡挪開了,信徒已經越來越冷淡,又如何教導新來的人呢?

來到教會,卻看不到耶穌,那麼來的人越多,就越有禍!《馬太福音》23:15,清楚地記載了耶穌責備法利赛人:“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作地獄之子,比你們還加倍。”

這是痛心的!用物質引人到教會不是錯誤,錯誤的是把人引到教會中,卻看不到那教會的主。

有三樣東西,對很多人有致命的吸引力:第一,太美的東西,比如:天然的景色、天生麗質的面孔;第二,美食;第三,物質享受。總結這3種吸引人的東西,無非是聖經所說的,“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 (《約一》2:16)。

奧古斯丁他老人家早就說過:“在人性當中,有一個很深的地方,是這些東西都填不滿的”。

然而,人還是會努力嘗試,看能否得到短暫的滿足。物質帶來的喜悅是暫時的,像喝鹽水一般,讓你欲罷不能。真正能填滿空虛的人心的,唯有上帝本身。這是我們基督徒,都深知的。

倘若用盡一切辦法,把人拉到教會,卻讓其依舊忍受靈魂的孤獨和無望,那就真如耶穌說的: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作地獄之子!”(《太》23:15)

作者就讀於菲律賓聖經神學院。

1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