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拿玛丽怎么办?

刘茗

本文原刊于《举目》56期

我拿玛丽怎么办       我的同事玛丽,是公司资格最老的员工,今年69岁了, 在公司工作了35年,算是劳苦功高。年初老板找我谈话,想把玛丽调到我的部门。我一听就暗自叫苦,因为尽人皆知,玛丽现在是公司的“老大难”,她那个部门 的同事对她的工作有许多抱怨,而且说她的年龄和坏脾气一起增长,无法与她合作。

        老板希望她主动提出退休,可是玛丽却说,她还没有老到不能做事。根据加国的法律,除非本人愿意,公司不能因为年龄的关系而终止雇用某员工。

        如今,这个“烫手山芋”终于落在我的手中了。一方面,想到应该服从公司的决定,另外,也是觉得玛丽挺不容易的,我这个基督徒应该有足够的爱和宽容来待她。于是,我就欣然同意了。

你干得真棒!

        玛丽一头漂亮的银发自然地卷成波浪,打理得很有型。白晰的皮肤施了淡淡的脂粉,蓝色的眼睛,红艳的唇色,常常让我感叹岁月固然无情,但挡不住一颗执著于年轻的心。

       玛丽喜欢讲她的过去,回忆30年前的景况。她也是敬虔的基督徒,非常爱上帝,并热心公益。她说:“我不愿意离开社会太早,我还可以继续工作,继续有意义的生命,直到该走的时候,才安然地离去……”

       可是,渐渐地我发现,玛丽能够清楚记得10多年前的小事,却记不清楚昨天我交待给她的工作。电话她听得似是而非,邮件她又不及时回。她明显缓慢的节奏,和我们要求的高效率完全脱节。

       一次,她颇有成就感地跟我说:“我花了整整2个小时完成了这件事!”她的语气和笑脸,都像个等待嘉奖的孩子。我赶紧说:“你干得真棒!”她就更加兴奋。可是,我知道那件事一般只需要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

       我不忍心打击她,但也知道这对别的同事并不公平。而且,她的精力每况愈下,有时候会弄错代码,有时候忘了存盘,软件的新功能也不会用。她的差错,开始影响到我们部门报表的准确性。

亏本的买卖

       有一次,玛丽的一笔错帐,导致我们当月报表效益下降2个百分点。我像个救火队员,千方百计地设法弥补错误。

       还有一次,老板看到她在打盹,就叫我去办公室问:你是怎么管理员工的?我一时情急,脱口而出:“都70岁的人了,打盹也是正常的。”老板非常恼火:“我花钱雇人是来工作的,不是请人来睡觉的。”这下我不但救不了火,而且引火上身。

        玛丽的问题既影响了整体的工作计划,也令我承担很大的责任和压力。尤其是,老板经常过问她的工作状态,希望找到足够的证据,证明她无法胜任工作,提出解雇。

       我该如何对老板陈述玛丽的状况?是尽责地诚实,还是善意地说谎?我进退两难。作为基督徒,我相信上帝要我有良善的心,善待一个像我母亲一样年纪的老人,因为上帝要我们爱人如己,以宽容、忍耐和帮助待人。

       我希望我可以给玛丽理解和支持,我也愿意帮她打掩护,确保不被老板找碴。 我甚至想过,自己可以多花时间,帮她完成工作任务……可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公司有制度,有规定,别的员工也要求平等和公平。法律规定不能有年龄歧视, 但年龄也同样不应该成为“保护伞”。站在公司的角度,雇用玛丽只能当半个员工用,实在是亏本的买卖……

一切安排好

       老板要求我每周对玛丽的工作做出评估,对她的失误加以警告,并且上报人力资源部。我记得《彼得前书》提到: “你们作仆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顺服主人;不但顺服那善良温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顺服……”(《彼前》2:18)

        我像只踩在转轮上的老鼠,飞快地不停地周旋在玛丽和老板之间,提心吊胆,患得患失。良心站在一边,职责站在另一边,越来越顾此失彼。祷告好像也软弱无力。

       终于有一天,我问自己:应该这样不停地对对错错、自作主张吗?然后,我听到了一句话:“你要安静,要知道我是上帝。”(参《诗篇》46:10)

       好像在黑夜里看到曙光,我一下子明白了:原来,我一直想这想那,要做所谓“对的事”,一直想用自己的方法摆平冲突。可我忘记了,我所想、所能,是那么有限,我算什么呢?
我当安静自己的心,让它从风头浪尖归于宁静,就可以把重担交在上帝的手中。我的心里有平安,就可以对事不对人地解决问题。我的心里不去论断,就可以在老板面前坦然。我不强求两全,就可以简明且直接地提出解决方案。

       上帝让“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上帝的人得益处,就是按照祂旨意被召的人。”(参《罗》8:28)对于祂的儿女,上帝会安排各种环境来操练其生命、品格。或许 上帝是体恤玛丽,让她放下工作、享受生活;或许上帝是要我学习信靠;或许,上帝也爱我的老板,要让他拥有好员工……上帝一定把一切都安排好了。

作者来自中国青岛,现居加拿大。

图片来源:http://www.freepixels.com/

2 responses to “我拿玛丽怎么办?”

  1. sarah Avatar
    sarah

    这篇文章真好!也叫我思考,到底什么是爱。溺爱/真心为对方好,还是挺不一样的。真是需要勇气和智慧。

  2. 艾宁 Avatar
    艾宁

    职场是冷酷的,但北美的法律又是对员工有保障的。作者若不是有基督的爱,是很难平和恩慈地处理这种状况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