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守屬靈生活,認識真我

祝健

本文原刊於《舉目》56期

       認識屬靈生命是基督徒成長的里程碑, 持守屬靈生活則是每一位屬上帝的人必須一生之久經歷的過程。

       持守這樣一個追求、操練和成長過程的屬靈的生活,才算真正走天路,實際地跟隨耶穌。因為,有了基督的生命,還必須效法基督的生活,最終才可能活出基督的性情。這就像有了父母的生命,還必須在父母的身邊生活,才最終能活出父母的性情一樣。

        有一次,我問弟兄姊妹:什麼是生活?大家一時都不知道如何回答。屬靈生活有點像這個情形:我們每天都在忙生活,但未必很認真地思考過什麼是我們的生活。

       生活,基本就是“過日子”。屬靈的生活,就是過屬靈的日子,就是屬靈意義上的衣、食、住、行。

       膾炙人口的《詩篇》23篇,之所以為古今中外的聖徒所喜愛,是因為它簡短的6節經文,對基督徒屬靈的日常生活進行了概括性的總結,既是精意,又是秘訣。

認識真我

       有人說,基督徒的生活,就是誰死誰活的問題。例如,保羅發出過著名的驚歎︰“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上帝,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 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上帝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羅》7:24)這段經文以及《羅馬書》第7章和第8章的闡述,是我們認識真我的金 鑰匙。

       保羅所表達的,是每一位屬上帝的人都必定經歷的。用通俗易懂的話解讀,就是我們每個人裡面都有3個“我”:一個是被舊我、老我折磨,常常失敗的“我”;一個是因著聖靈重生,靠著基督得勝的“我”;以及,那夾在兩“我”之間,長期被爭奪、天天爭戰的“我”。
在保羅所說的“我”中,時常有3股力量交織拼搏。一個是屬罪、在肉體裡發動的邪惡勢力,一個是因信主耶穌基督而來的屬天的永生生命力,還有一個就是在聖靈的感動下,人盡自己的本分,憑信心作出選擇,並且努力實踐的自由意志——根據聖經,真我具有這樣的三重性。

        今天,基督徒常把我們裡面真實的“我”的光景,和新人該有的屬靈生活,都放在了同一個模糊不清、混雜不分的概念中,處理、教導和操練。這可能是導致許多教會的牧養和建造收效甚微的原因之一。

       所謂認識真我,就是要在信仰的追求和實踐中,分辨、識別“我”的真實面貌、何去何從,以及追求成長的途徑。而所謂的屬靈生活,就是“我”的信仰實踐、生命更新,以及在成聖得勝的道上“過日子”,好叫我們裡面的新人剛強起來。

        簡言之,一個人對真我的認識,是與這個人在屬靈生活上的追求和操練成正比的。多有追求、操練,則多有自我認識,反之亦然。

       不同的階段,對真我的成長與發展,又有不同的認識。《羅馬書》第8章讓我們看見,真我在上帝的旨意中成長的3個境界:經歷萬事互相效力的“我”,凡事定意效法基督的“我”,和被上帝稱義且有份于上帝榮耀的“我”。

       可以說,《羅馬書》第8章是一面認識真我的屬靈的鏡子,可以照出我們每個人在上帝面前的真實情況,以及在上帝的旨意中,我們追求、成長的真實旅程。

h正常、非常、超常

       基督徒的一生,可能會經歷多次正常、非常和超常的屬靈生活交替。正常是指有規律和有果效的,非常是指沒規律和無果效的、或反規律和負果效的,超常是指有特殊的規律和果效的。

       不論基督徒在哪一種情形中,都必須持守適當的屬靈生活。否則,其屬靈生命就會漸漸枯乾,甚至從活潑、有生命大能的福音偏離,落入機械、無能的宗教形式中。

       有正常屬靈生活的基督徒,會在信仰的追求和實踐中不斷在成長。這種人,若階段性地經歷某種非常和超常的屬靈生活,是十分有益處的。非常和超常的屬靈生活,可 以使人變得謙卑、寬廣而深刻。用形象來比喻:非常的屬靈生活是曠野的、被擄的,或在苦難中的生活,超常的屬靈生活,是指摩西在西奈山上般的生活。

       只有長期扎根於正常屬靈生活的人,才會堅實和全方位地被建立起來。正常的屬靈生活,其實就是用一生的時間,學習和操練屬靈的功課,一生走屬天的道路,一生在 屬靈的原則和環境中“過日子”。被收入《中國神童錄》中的小提琴家郭昶,曾獲得過梅紐因國際小提琴大賽大獎和許多重要的國際獎,並與許多國際一流的交響樂 團和國際著名指揮合作過。為中國在國際上爭得了巨大的榮譽。而今,他也是一位跟隨耶穌的人。

       郭昶是一個對自己要求超嚴格的人。對於認識真 理和操練屬靈生活,也一絲不苟。他發現,拉小提琴的原理很像作基督的門徒,必須天天付出代價來實踐。在周圍的新生代基督徒裡,我極少看見有像郭昶這樣對上 帝認真、不為自己留後路、一心一意作基督耶穌門徒的。他更謙卑自己,請我輔導他的屬靈追求與操練。我們差不多每天通電話,交通彼此的屬靈生活與操練的心 得,達12年之久。

       認識郭昶的人都能感覺到,他的生命的成長和轉化。他與藝術家團隊合作演出的“更美的家鄉音樂會”,給世界各地渴慕真理、追求永生的人,帶來了巨大的心靈震撼和鼓舞。這都與他腳踏實地走天路,在屬靈的原則裡“過日子”分不開的。

       故此,筆者想在下面有限的篇幅裡,介紹屬靈生活和操練的幾個方法。對高度物質化和世俗化社會中的基督徒來說,這些像是“失傳的秘方”,且具有時代的針對性和實踐性,能幫助人學習走天路。

三個要學習的功課

       人信主的標誌之一,是悔改並了結往事。這表現為自覺地對付罪、世界和自我。

       對付罪,就是除掉我們不討上帝喜悅的行事為人。對付世界,就是要斷掉從世界誘惑來的情慾和驕傲。對付自我,就是要解決骨子裡自我中心的態度和自己作王的思想方式。這3條,是基督徒一生學不完的功課。

       上帝給我們的屬靈功課,如果沒有學好,上帝會讓我們一次又一次地重學,直到及格為止。 從我自己的親身實踐,和30多年來的觀察,我發現,如果我們3次得勝,上帝就算我們“過關”,讓我們去學習其他功課。否則,有可能讓我們一直學下去。

        以色列人就是因為沒有學好功課,在曠野漂流了40年之久。

       現在的基督徒,很少一信主就花時間和力氣來學習這3個功課。因此,這就成了一些基督徒一生在面對的內容,像在曠野裡的以色列人,長期在一個怪圈裡轉不出來。

       對此,筆者有3個提示:

       認識真我——若在3個“對付”中有所學習、長進,就表明“我”的裡面有聖靈清楚的工作。

       操練要訣——3個“對付”,有時需要打速殲戰,有時需要打持久戰。這種操練需有屬靈的輔導。

        屬靈益處——在信主的一開始就學習這3個功課,是蒙上帝看顧和引導的保障。

屬靈基本功的三節棍

        信心、禱告和明白上帝的旨意,可稱為“屬靈基本功的三節棍”。三節棍可長可短,能攻能守,互相連接,變化無窮。基本功的意思是:對於走天路的人,這3個方面的學習是最基本的,是至關重要的,是需要天天操練的,就如俗話所說:“三天不練手生”。

       我年輕的時候愛打籃球,我的籃球教練給過我一句忠告,直到幾十年後還在影響我——他把我拉到一旁,告誡我要有扎實的基本功,不要老想著如何表現自己。自那以 後,我的訓練觀徹底改變了。我為自己定的目標是,每一種籃球動作,每天都要重複訓練100次。從此,我的籃球技術和功力直線上升,直到被選入湖南省長沙市 籃球隊,參加全省運動會。
這也影響到我在信心、禱告、明白上帝旨意這3方面的學習,我一共學習、操練了30多年,並教導輔導他人達20多年之久。

        練好了屬靈基本功的三節棍,就基本上進入了某種程度的自由和獨立,不會“害怕”(信心茫然),也不怕“挨打”(遭遇失敗、受挫)。

        因為,人若需要信心,則必須禱告;人的禱告若要有效果,則必須明白上帝的旨意;人若要明白上帝的旨意,則必須有信心。掌握這個基本功的人,就能比較準確地根據上帝旨意作每天的抉擇。提示:

        認識真我——這個基本功,將幫助我們發現人的有限,和上帝的真實、無限及可靠,使我們一生依靠上帝。

       操練要訣——不放過上帝每天給我們的實踐機會,一天至少會有5次。同時屬靈輔導至為重要。

       屬靈益處——可以幫助我們建立真實和穩定的上帝—人關係。信心因有實踐的根基,而不容易動搖。

屬靈生活的五個人際圈

       人的屬靈生活,可以用5個人際圈來表示,代表5種屬靈生活環境及活動。在這樣的環境中,或投入,或參與,或跟隨,都可以使人不間斷地得到屬靈供應。

       神人圈(一人):在固定的時間裡,操練獨處親近上帝,有個人靈修生活。

       同伴圈(二人):在一段時間內,和一位屬靈同伴,進行一對一的生命交通。

       團契圈(三人):參加小組,建立平行的、彼此相愛的屬靈生命關係。

       教會圈(眾人):有規律地參加教會的主日崇拜,投入群體的敬拜生活。

       福音圈(給人):向周圍的人傳福音,把白白得來的福氣傳出去。

提示:

       認識真我——投入屬靈生活的5重人際圈,依靠屬靈的環境和體系,而非自我和個人。

       操練要訣——不期待驚天動地、戲劇性的經歷。藉著嚴謹、有規律的屬靈生活,漸漸地成長。

       屬靈益處——一段時間之後回過頭去看,定會清楚看到自己豐富的屬靈收穫。

靈修七步

       靈修是所有屬靈書籍都提到的重要內容。靠著靈修,其他的屬靈生活會得到啟示性的亮光,每天的生活也會得到能力、智慧。

       “靈修七步”包括:

       1.祈求:求耶穌的寶血潔淨我的全人。求上帝開啟我心靈的眼睛。求上帝賜給我安靜的心,帶領我親近祂。求上帝賜給我真理的話語,餵養我的生命。

       2.敬拜:藉著播放安靜的敬拜聖樂,或以心裡的詩歌,親近上帝、感受祂、敬拜祂。

       3.禱告:藉禱告,進一步在心靈深處尋求上帝、經歷祂、認識祂;安靜、等候、聆聽。禱告時,當定睛在主的身上,學習認識聖靈,順從聖靈的吸引。

      4.讀經:藉讀經明白真理(道)、得到嗎哪(聖靈活潑的話)。藉著所得的道和話,明白上帝今天的引領,具體而實際地經歷上帝、認識上帝。

       5.默想:順著上帝今天給的道和話,一邊親近上帝,一邊深度默想,明白上帝的心意和旨意。

       6.對付:在上帝的光照中自省、自卑、自潔。順著聖靈的吸引,全人轉向上帝,全心朝向上帝,全然歸向上帝。

       7.回應:因著今天的收穫,向上帝回應禱告,立定心意降服、委身和實踐上帝的話。

        提示:

        認識真我——常常操練靈修的人,會越來越認識真我,並且不斷長大成人。

        操練要訣——靈修可從易到難。起初每次15–30分鐘不等,逐漸增長。堅持是秘訣。

      屬靈益處——天天靈修的人,會心明眼亮,看見上帝那隻“看不見的手”,以不變應萬變。

結束語

        基督徒一生蒙上帝祝福的秘訣,在於持守嚴謹、穩定和全方位的屬靈生活,即一生走天路。唯有立定心志,並腳踏實地走天路,才會真正經歷上帝、認識真我、更新生命、多結果子。有了屬靈的生命,一定要有屬靈的生活,才會活出屬靈的性情。

作者來自中國湖南長沙。 在美國西南某華人教會牧會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