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稅(張怡昕)2014.11.25

張怡昕

交稅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14.11.25

提到交稅,總還是會有些肉痛的。

芬蘭是高稅收國家。“芬蘭所得稅率從35%起跳,最高超過60%。國家將近一半的GDP是來自稅收,位居全球第四高。” (註1)在這邊的大學剛開始工作時,秘書告訴我,要先去稅務機關拿一些文件。到了稅務機關,一位女士根據我的收入,計算稅率(註2),準備了兩頁紙。我拿到了寫著稅率的文件,交給學校。學校發薪水時,會扣去稅的部分,把剩餘的部分直接轉到我的銀行戶口。每月收到發薪水的單子,看到被扣掉的稅,說不心疼是假的。看習慣了就好了。

說看習慣了就好了,是有幾分開玩笑的。

關鍵是,稅收是不是用在該用的地方了?

在任何國家,都有一些群體是格外需要被照顧的,公眾的一些需要也很難單靠私人機構去滿足。就比如醫療和教育,這兩個行業絕對不應該完全的商業化。收稅是有必要的。

我們知道北歐國家國民的幸福指數蠻高。提到芬蘭,也常提到高稅收,高福利。但除了高稅收,高福利,還有很多細節,是格外需要留意的。

在這裡,我特別要指出的細節是,廉潔和資訊公開。

政府廉潔

“根據最新的透明國際貪腐印象指數(CPI),芬蘭在177個國家中排名第三。該指數已經連續發佈20年了,在這20年中,芬蘭一直都名列最前茅,也就是說,芬蘭是貪腐程度最低的國家之一。​

芬蘭的公共管理,是名副其實的“公共”管理。法律賦予了公民和記者相當大的權利,可以獲取關於政府官員決策制定過程,以及與私營企業之間簽訂的合同的詳細資訊。稅務也是公開的。任何人都可以向稅務局查詢他人的收入和非勞動所得,並瞭解他人交了多少稅。在芬蘭,很難隱而不報。”(註3)

政府要廉潔,也就是說,不花不該花的錢,不拿不該拿的錢。

資訊公開

資訊要公開,才可以讓每一個公民來監督這個社會的運作。沒有完美的人,沒有完美的制度,但是通過資訊公開,讓黑暗的東西被曝光,讓人的罪性被限制,這可能是相對比較好的方式。

在我讀到的文章中,提到有芬蘭人對於自己交的稅能夠幫助到別人感到很開心(註1)。能夠讓國民開心地交稅,這個國家真是厲害!

要想開心地交稅,或者說,甘心樂意地讓自己的財富被再分配,一方面,我們的價值觀需要被調整。“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2:4)另一方面,如果我們交的稅,做的奉獻是通過政府/機構進行的,那麼這些政府/機構也要把資源用好,並且有義務被監督。

稅收,是強制性的財富再分配。關於財富的使用,尤其是怎麼主動地用在別人身上,上帝跟我們講過很多。(怎麼把財富用在自己身上,關於這個話題可能大多數人要學的是節制。)

聖經的教導

在《申命記》中,除了講到獻十分之一的條例,還提到很多別的。

“每逢三年的末一年,你要將本年的土產十分之一都取出來,積存在你的城中。 在你城裡無份無業的利未人,和你城裡寄居的,並孤兒寡婦,都可以來,吃得飽足。這樣,耶和華你的上帝必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於你。在你城裡無份無業的利未人,和你城裡寄居的,並孤兒寡婦,都可以來,吃得飽足。這樣,耶和華你的上帝必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於你。” (《申命記》14:28-29)

“每逢七年末一年,你要施行豁免。  豁免的定例乃是這樣:凡債主要把所借給鄰舍的豁免了,不可向鄰舍和弟兄追討,因為耶和華的豁免年已經宣告了。  若借給外邦人,你可以向他追討;但借給你弟兄,無論是什麼,你要鬆手豁免了。 ” (《申命記》15:1-3)

“在耶和華你上帝所賜你的地上,無論哪一座城裡,你弟兄中若有一個窮人,你不可忍著心,攥著手不幫補你窮乏的弟兄, 總要向他鬆開手,照他所缺乏的借給他,補他的不足。  你要謹慎,不可心裡起惡念,說:‘第七年的豁免年快到了’,你便惡眼看你窮乏的弟兄,什麼都不給他,以致他因你求告耶和華,罪便歸於你了。 你總要給他,給他的時候心裡不可愁煩,因耶和華你的上帝必在你這一切所行的,並你手裡所辦的事上,賜福於你。 原來那地上的窮人永不斷絕,所以我吩咐你說:總要向你地上困苦窮乏的弟兄鬆開手。” (《申命記》15:7-11)

感受如何?深吸幾口氣。上帝能給我們,是對我們信任。信任的同時,也給了我們責任。

註:

1. 灰姑娘傳奇,蕭富元

http://ad.cw.com.tw/cw/europe/article01-3-1.asp

2. 自己也可以計算稅率

http://prosentti.vero.fi/VPL2014/Sivut/Aloitus.aspx?kieli=en-US

3. 純淨芬蘭——來芬蘭洗洗肺! 2014-11-21 這就是芬蘭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zA0MTI5Nw==&mid=201003461&idx=1&sn=ab52e292c2510b144f9d42354ef39aeb&scene=2#r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