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買禮(吳蔓玲)2014.12.08

聖誕節買禮

吳蔓玲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14.12.08

小時候對聖誕節送禮就沒好感,因為當時軟囊羞澀,又缺乏巧思,總覺聖誕節送禮壓力大。偏偏落居北美後,發現聖誕節送禮可是洋人的年度大事。

我有個洋人朋友從6月就開始為所有親人預備年底的聖誕節禮物;也有不少是一到11月就如臨大敵般開始血拼。我也跟著不少基督徒朋友們嘆息,因聖誕節已商業化。

偏偏我家女兒們,從小對買禮和送禮充滿興奮之情。尤其老二,每年幾乎早早11月就已經盤算計劃好,今年也不例外。她從自己大學生活費(不是我給的)和打工的錢裡省下來,買了國家藝術中心彌賽亞演奏票,請大家一起去欣賞。

面對即將來臨的聖誕節,我心裡籌算著買禮物的事,忍不住對她抱怨﹕“真想不到歡慶耶穌生日和送禮有什麼關係﹖”

她驚訝地望著我,說﹕“媽媽,在聖誕節這一天,上帝把最大的禮物──祂自己──給了人類。因為得到這份大禮物,所以我也忍不住想聖誕節送禮物給人﹗”她看到我驚嘆的眼,又說﹕“我曉得許多人把聖誕節禮物看得很大,十分在乎自己得到什麼。對我,在給予當中,我更快樂﹗”

我會心一笑,並不詫異她的話,因為她從小就是樂善好施。她又說﹕“小時候曾聽過一個聖誕話劇,裡面有個無家可歸的遊民信了主,到了聖誕節沒有錢買禮物送人。於是,他就幫人家剷雪,作為聖誕禮物。”她頓了頓,甜甜地笑著說﹕“重要的不是送了什麼,而是心意。”

我心一凜,幾十年來對聖誕節買禮的重擔終於釋懷。我要分享的是,上帝給我最大禮物的感激之情,才是重點﹗

心裡寬慰,她不曉得她這番話比送我任何聖誕禮物都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