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欢然事奉》(陈庆真)

本文原刊于《举目》71期。

陈庆真

BH71-12-7795-谈妮摄-DSC_0340官网和博客

从1977年开始在大学教书,并在教会团契作年轻人的辅导起,我们夫妇就和身边的大学生、研究生、 及访问学者结了不解之缘。几十年过去,早已华发苍颜,然而围绕四周的,却是更年轻的一代。

事实上,与其说是教导辅导他们,还不如说是和他们一道成长更来得贴切。“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除了专业上的授业,在生活与信仰上的辅导,就是解惑与传道了。因而常戏称自己是1/3 个传道人。在教会团契的解惑过程中,年轻人常提出的问题,除了“感情”与“人际关系”外,就算与“事奉”有关的居多。

1998年起,我们夫妇被差派在欧洲中国留学生中作传福音、培训的工作。每到一个大学城,总要和他们分享几次事奉的专题。 讲著讲著,电脑里装满了与事奉有关的讲义和投影片档案。 稍加整理,发觉学生学者们对事奉本身有些共同的盲点。于是决定将它们归纳成一本小书,尝试回答下面几个他们常被困惑的问题。

 

为何事奉有“无力感”?

第一个常被问到的问题:为什么我愈事奉愈有“无力感”?

是有这么一首诗歌,《事奉祂愈久愈甘甜》,但是“甘甜”是奠基在“愈来愈爱主”的关系上。爱主,又要扎根在对主的认识上。

天韵合唱团有一首诗歌《一生中最大的事》。3段歌词重复著:

“在一生中最大的事是认识(爱慕、服事)你,在一生中最大的事是认识(爱慕、服事)你,我要更认识(爱慕、服事)你,更深地认识(爱慕、服事)你;在一生中最大的事是认识(爱慕、服事)你。”

这是一首好听、好唱、好背诵的诗歌。想当初,作词者的心意和歌唱者的领悟:认识、爱慕、服事,是渐进性的。笔者也是在团契服事时,才发现自己对主的认识是那么肤浅,对主的爱是那么自私,简直无力挑起服事的担子。

原来服事要在圣灵的引导下,从认识上帝、爱上帝开始。《欢然事奉》一书的前4章,就从事奉的定义着手,强调如何学习认识上帝、爱上帝、依靠圣灵引领的力量,有蒙上帝喜悦的事奉。

 

何时开始“圣”职?

第二个问题多半来自事奉多年的同工:我实在很想全时间奉献来事奉主,无奈为了生活,必须为五斗米折腰。不知上帝什么时候才呼召我全时间出来?

即使是在教会团契事奉多年的弟兄姐妹,仍然有被陈旧“职业观”捆绑的可能: 认为“工作是一种咒诅”,也认为职业有“圣”“俗”之分。本书从“圣职俗职与事奉”开始,以2章“职场的事奉”及一章“文化使命与事奉”,来回答这个问题。

使徒保罗在以生命事奉的旅行布道途中说:“我却不以性命为念,也不看为宝贵,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证明上帝恩惠的福音。”(《徒》20:24)保罗在遇到复活的主以前,义无反顾地追杀基督徒,自以为是替天行道地事奉上帝。 但那却不是“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

职场是信徒们成为光和盐最大的事奉工场,就当在职场上“证明上帝恩惠的福音”。先从自己的生命见证开始,进而在职场建立基督的身体,直到主耶稣有进一步的呼召。保罗劝勉各教会的话“只要照主所分给各人的,和上帝所召各人的而行。”(《林前》7:17)就是这个意思。

BH71-12-7795-谈妮摄-DSC_0344.BH71.R30

 

女性如何自我调适?

第三个问题多半来自姐妹:父母花这么高的代价培植我念了高学位,怎么就沦落到在家做家事看孩子?

我们这一代的女性,受了高等教育,学识能力不比男士逊色。在职场,绝对能撑起超过“半边的天”。但是作妻子、作母亲却是天职。 一旦有家有孩子,原本的价值观就要面临考验。走入职场,发挥所长,固然能提高自我形象,但又往往放不下年幼的孩子。

按照圣经的教导,在家庭、在职场、在教会的工作,都是事奉。只要这份工作(职事)是从主所领受的,都是事奉。本书第9至12章,乃从“价值观与事奉”切入,鼓励姐妹们珍惜上帝赋予“女人”与“母亲”在事奉上的神圣使命,与弟兄同心为养育敬虔的后代,建立“家庭祭坛”的事奉。

 

优先次序如何取决?

第四个问题:职业、家庭、和教会的事奉孰先孰后,优先次序如何取决?如何能达到全人事奉的平衡?

几乎每个年龄层的基督徒都曾面临到“蜡烛两头烧”的困境。上帝虽赋予每个事奉祂的人不同的恩赐,却给每个都一天24小时。除去花在职场与睡眠,剩下来的时间要顾到家庭与事奉,难免有时间与体力超支的现象。

本书最后2章介绍何富尔的“优先次序圈”模式,以及确实可行的方法,就是为操练“全人事奉的平衡基督徒”而写。此模式是根据主耶稣回答律法师的话:“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上帝。……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太》22:37-39)基督徒的事奉要以爱上帝为出发点,接着依各自在人生不同的季节,从主耶稣领受不同的“职事”。职场、家庭、教会、社会等,皆为信徒当事奉的“邻人”。

笔者以往事奉的对象,多限于学生与学者家庭;累积经验,比之教会牧长,也只是个“小小巫”。只是想对年轻弟兄姐妹在学习事奉的路上,略尽绵薄之力,以供参考。

作者曾任波士顿大学教授。目前是美国校园团契的特约同工,负责欧洲事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