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做传道(景净)

本文原刊于《举目》71期。

景净

BH71-14-7237-谈妮摄-IMG_3714 官网和博客如果让一个传道人形容自己的生活,多半是“忙”和“累”。传道人除了负责主日讲道、带领查经、祷告会、探访关怀等教牧性的事工外,还要参与教会的管理、决策,以及外面的各种会议、研讨。还要受邀出席婚宴、葬礼、乔迁之喜等等。会友如果遭遇突发事故,传道人更要力争第一时间赶到,表达慰问、关怀……

笔者2007年从神学院毕业后,一直深感传道人生活的忙碌。不过,忙碌的传道人,一定就是好传道人吗?笔者总结6年来的服事经验,发现:不一定!其实,忙而不累,轻松做传道,才合上帝的心意。

 

等同劳苦愁烦?

主耶稣呼吁:“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太》11:28-30)

传道人常常用这经文,提醒被生活所迫、面临诸多考验的男男女女。我们却忽略了,这段经文同样适用于传道人自己。如果传道人本身就是劳苦担重担的人,怎么能带领他人在主里得安息呢?

主耶稣说,“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太》11:30)。但对照大部分传道人的生活,却会惊讶地发现:我们负的轭不容易,我们挑的担子并不轻省!问题出在哪里呢?问题出在,太多的传道人负著自己的轭、挑着自己的担子,都不是主给的。

使徒保罗在亚基帕王面前说:“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徒》26:19)大马士革路上的光,照亮了保罗的人生。他的一生,都在为此奔走。“先在大马士革,后在耶路撒冷和犹太全地,以及外邦,劝勉他们应当悔改归向上帝,行事与悔改的心相称。”(《徒》26:20)

跟今天的传道人相比,使徒保罗的处境,更加艰险;他的事工,更加繁重。然而,保罗没有在忙乱的状态下疲于应付。他对腓立比教会说:“我所亲爱、所想念的弟兄们,你们就是我的喜乐,我的冠冕。”(《腓》4:1)他也对帖撒罗尼迦教会说:“你们就是我们的荣耀、我们的喜乐。”(《帖后》2:20)

走十字架的路,并不意味着要劳苦愁烦;在十架路上,同样可以唱着喜乐的赞歌。“报福音、传喜信的人,他们的脚踪何等佳美!”(《罗》10:15)

在愁苦中挣扎的传道人,要反省:你有天上来的异象吗?服事的工场是上帝托付给你的吗?你手中的事工是上帝的呼召吗?

如果你有明确的异象呼召,就要像保罗一样靠主加力量,以喜乐的心服事;如果你没有明确的异象,只有人意私欲,建议你停下脚步,认真在主面前寻求祂的心意。相信主耶稣的应许:“寻找,就寻见。”(《太》7:7)更要相信:祂的轭是容易的,祂的担子是轻省的。

 

主人?还是仆人?

中国文化崇尚“舍家爱国”,即心里没有自己,只有社稷和黎民。最好像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很多传道人也怀有这样的心志,悲壮地牺牲自己的家庭,顾不上妻儿老小的私事,而是把会众的需要挂在心上,一心扑在教会的事工上。甚至忙到吃、住在教堂。

我们向这些传道人致敬!同时,也要看清隐藏的危机!以教会为家的传道人不是家长,而是仆人!

全身心投入教会事奉的传道人,会遇到一个很大的试探——误以为自己是教会的主人,是CEO(首席执行长)。好像没有自己,教会就不能存活了。有的传道人偶尔家中有事,或是患病不能参与教会服事,就急得满头大汗,仿佛天要塌下来。

其实传道人只是上帝所选召的仆人。“亚波罗算什么?保罗算什么?无非是执事,照主所赐给他们各人的,引导你们相信。我栽种了,亚波罗浇灌了,惟有上帝叫他生长。可见栽种的,算不得什么,浇灌的,也算不得什么;只在那叫他生长的上帝。”(《林前》3:5-7)

教会真正的主人是基督。上帝“将万有服在祂的脚下,使祂为教会作万有之首”(《弗》1:22)。基督是教会真正的CEO。祂保守、引导著教会。主耶稣说:“你们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当说:‘我们是无用的仆人,所作的本是我们应分做的。’”(《路》17:10)

为教会过度忧心的传道人,要反省:你的忧虑有必要吗?要提醒自己:基督才是教会的君王。要将荣耀归给祂,在这位君王的率领下轻松服事。

 

个人英雄主义

俗话说:“一个中国人是龙,三个中国人是虫。”我们欣赏异军突起的伟大人物,却忽略团队配搭的巨大能量。《三国演义》中,刘、关、张是很好的组合,但对他们并肩战斗的描述却很少。被人津津乐道的,还是关羽只身过五关斩六将的英雄事蹟,以及张飞长阪坡当阳桥头一声吼、吓退曹操83万大军的壮举。

传道人很容易落入个人英雄主义的试探。有的传道人因此包揽教会的所有事工,事无巨细都要过问,不愿意放手让弟兄姊妹做事。这样很难从会众中发掘具有恩赐的人才,无法调动会众的积极性,慢慢形成一个僵化、呆板的“顺命”群体。

圣经早已启示同工配搭的重要性:“三股合成的绳子不容易折断。”(《传》4:12) “你去打仗,要凭智谋;谋士众多,人便得胜。”(《箴》24:6)

圣灵没有把所有的恩赐放在一个人身上,而是“随己意分给各人”(《林前》12:11)。传道人要谦卑承认自己在恩赐、职事、功用上,都是有限的,要善于发现会众的恩赐。教会需要属灵的“伯乐”,去发掘上帝家里的“千里马”。

独揽一切的传道人,意识到了自己的有限吗?我是否发现哪些同工能弥补自己的缺欠呢?

同工配搭服事,定能让我们脱离捆锁,走出愁苦,力上加力,轻松传道:“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诗》133:1)

作者在河北传道。

1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